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第二届年会暨专业学会联合年会召开
2004-11-01 00:00

  2004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国留德学者学生团体联合会(以下简称团体联合会)第二届年会暨专业学会联合年会在汉堡隆重召开。

  本次大会由中国留德医学学会、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同济校友会等专业学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德6个专业学会和80多个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的主席代表、全德各地的中国学生学者近300人,聚集在汉堡的DESY研究院,共同参加这一留德学人的盛会。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马灿荣大使应邀参加大会并作精彩发言。他详细分析了目前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发展状况,以及中德两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前景。最后,他感谢团体联合会、各专业学会和学生会在中德两国发展友好关系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并希望留德的中国学生学者共同努力,在各自不同的位置上为发展两国关系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驻德国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刘京辉博士向与会者介绍了团体联合会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多项有意义的活动,以及国家近期出台的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她希望与会的留德学人能够抓住机遇,找到实现个人价值和为国服务的契合点,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

  在本次为期两天的年会上,各专业学会的学者代表发表了数十篇最新研究成果报告,涉及医学、生物、化学、计算机、交通管理等各个领域。各专业学会也举行了年会,就各自的专业领域进行讨论。清华大学、上海国际人才交流协会等机构也派代表出席了大会,并介绍各自的人才引进政策,希望招聘到合适的高级人才。

  最后,团体联合会进行了新一届的理事会选举,共选举产生了17名理事会成员,他们分别来自7个专业学会和10个学生会。经理事会研究决定,汉堡大学计算机系的张健伟教授将继续担任新一届团体联合会的主席职务。

  团体联合会成立于2002年10月,这是第一个全德国的中国学生组织。宗旨是进一步增强在德留学人员对祖国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中国留德学者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团结,创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条件,更好地开展为国和回国服务。团体联合会的成立不仅可以团结更多的在德留学人员,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还可以在全德范围内组织、协调开展各种活动,加强与德国相关机构的交往,促进中德人民的友谊;同时还能更有效地加强与国内的交流与沟通,更好地举办各种形式的为国服务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