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大使马灿荣向德新闻界、经济界及有关社会团体介绍中国的发展、中德关系和《反分裂国家法》
2005-03-18 00:00

  2005年3月15,16和17日,马大使先后在威斯巴登记者俱乐部、巴符州经济理事会和柏林大西洋协会应邀做报告,介绍中国的发展和中德关系,并着重就《反分裂国家法》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马大使说,中国自1978年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中国政府去年及时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经济增长9.5%。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宏观调控措施,以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问题,并努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8%的预期目标。中国将进一步改革开放,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中国的发展将极大地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关于中德关系,马大使指出,近年来,中德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提高新的水平,去年双边贸易已达到542亿美元。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法律等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中德双方已在去年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建立和发展负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中方愿与德方共同努力,将双边关系不断提高到新的水平。

  马大使就《反分裂国家法》的宗旨和内容作了全面介绍,强调《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中国和平统一的法律,是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更不是对台“动武法”或“战争动员令”。该法表明我们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同时表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出席三场报告会的人数超过300 人,大家提问踊跃,对中国的发展表示极大的钦佩和兴趣,纷纷感谢大使给大家解惑释疑,并表示愿进一步推动中德友好合作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