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使馆要闻
驻德国大使马灿荣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谈中欧、中德关系
2005-01-04 00:00

  今年中德、中欧关系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如何使中德、中欧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国际先驱导报驻柏林记者戎昌海日前就此采访了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

  《国际先驱导报》:今年欧洲领导人频繁访问中国,希拉克、普京、施罗德接踵来到北京,您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马灿荣:欧洲国家看好中国的发展与前景,看重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希望本国能够从中国的发展中获益。中欧领导人频繁接触是双方存在共同利益、互有需要的结果,突出反映了中欧双方都有发展关系、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今天,中欧关系不仅局限于政治层面上,已经扩展到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以及环保、司法合作等各个领域。领导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无疑对增进中欧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国际先驱导报》:您如何总结2004年的中德两国关系?

  马灿荣: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中德关系取得了一系列对未来两国关系具有实质性意义的重要进展。尤其是两国政治关系的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突出表现在两国政府在今年5月温总理访德期间发表了一份具有实质政治内容的联合声明,提出双方致力于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框架内建立一个“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

  《国际先驱导报》:您能不能谈一谈您在两国交往中,印象深刻的一两件事?

  马灿荣:今年以来,我和使馆同事们的一个突出感受是,德国各界对中国的兴趣明显增强,出现了一股“中国热”。德国各类学校中学习汉语的人数一年里增加了3000多人,有70多所中学开设汉语课程。德国人对中医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今年5月,温总理访德期间在德国工商大会发表即席演讲,在长达近40分钟的演讲中列举了大量数字和事实,就中国经济形势、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做了全面、深入地阐述。特别是温总理主动就德国经济界最为关心的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政策和目前存在的问题表明了态度,与会德国经济界人士纷纷表示,没想到温总理会主动谈这个德方最关切的问题。这种面对问题积极主动的态度反映出中国领导人的智慧和远见,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对华投资的信心。

  11月下旬,曾培炎副总理应邀访德,德国巴斯夫公司事先专门派厨师到中国学习如何制作中餐,并专门准备了曾副总理家乡的几道特色菜,可谓用心良苦。

  特别令我感到荣幸的一件事是,今年9月22日,施罗德总理应邀到中国驻德国使馆做客。他兴致勃勃地品尝了中国饭菜,同许多使馆馆员合影留念。施罗德这一异乎寻常的做法突出体现了他对中国的友好感情和对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高度重视。

  《国际先驱导报》:您认为2005年应在哪些方面努力使两国关系更加健康、稳定发展?

  马灿荣:第一、应该看到,德国各界对中国的了解仍然不够,中国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德国的了解。双方都有必要通过各种渠道来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对方。要重视民间交往,充分发挥两国省、州、市之间建立的伙伴关系的巨大潜力。要加强新闻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努力谋求创造一个客观公正的对华舆论报道环境,增进德各界对中国的全面了解。

  第二、在中国有客观需要的所有领域与德国开展实质性的合作,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中小企业是德国的强项。中德在这方面加强合作将会对两国经济、贸易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巨大的促进作用。两国在高科技领域的合作也大有可为。

  第三、双方应妥善处理两国之间的分歧,相互尊重对方在某些重大问题上的关切。

  及时化解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些障碍和干扰因素。中德双方应利用好受到双方高度重视的“法制国家对话”这一机制,进一步增进了解,减少分歧,扩大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