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四川阿坝县格尔登寺见闻
2011-04-20 22:24

  新华网四川阿坝县4月15日电(记者 苑坚孙阳)4月15日下午,一场小雪后,阳光再次撒在了阿坝县城,记者走访了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的格尔登寺。

  格尔登寺是阿坝县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这天下午,记者走向位于洽塘西街的格尔登寺大门,这里秩序如常。只见信教群众逛街、转经、朝佛,同运载商品的汽车,分别从4根大柱组成的三道藏式风格拱门间自由进出。

  下午4时许,贾柯河牧场53岁的尕车,骑摩托车向寺庙大门驶来,摩托车后座满载着脸盆、被褥等物品。“这里进出没有任何障碍,今天来是给儿子送物资的。”尕车说,自己的儿子是格尔登寺的僧人,前段时间生病住院,今天刚出院,所以把放在医院的用品运回寺院。

  尕车的摩托车刚驶进大门,阿坝县河支乡的作木戈大妈,提着方便面、油条和酸奶,向大门走来。“最近来了三次了,都很方便。今天我是给在庙里的儿子送吃的。”作木戈说。

  寺管会成员泽真说,“为了防止不明身份的人进入寺院,格尔登寺寺管会和公安部门在很早就成立了警寺联防巡逻队,每天分两班24小时不间断巡逻。寺管会选派的都是责任心很强的僧人。”

  “因为这项工作开展很多年,所以警寺双方的关系很好。大门的管理人员对进出的群众和僧人态度很好,更不可能存在打人的事情。”泽真说。

  记者在格尔登寺遇见了73岁的买尔玛乡村民阿哇,戴着墨镜和毡帽的他是来转经朝佛的。阿哇说,“寺庙里很平静,这里跟以前一样,僧人每天照常念经,我们也能够转经朝佛。”

  记者从寺管会了解到:4月3日早,青曲、扎西、罗让罗木措等11名僧人外出,为一病亡的群众念经超度;15日早,数名僧人外出为群众泽布加逝世的亲人念经超度……

  副县长华尔白告诉记者,近日寺管会还从市场上采购了3000斤蔬菜、1700斤牛肉、3000斤大米、7000近糌粑、1200斤酥油等物资。

  “寺院僧人的食物是足够的。”泽真告诉记者。

  记者在僧人索基的扎仓(僧舍)里看到,这里一共有4名僧人,大家正在准备晚饭。扎西忙着烧奶茶,次真在清洗蔬菜,夺基甲说,“屋里糌粑和酥油足够吃,蔬菜可以在寺院里买到。”

  记者了解到,寺院的几位老年僧人享受到了政府提供的免费医疗救助。

  华尔白说,政府派出了医疗小组,进入寺院主动为一些年龄较大或体弱多病的僧人提供医疗检查和治疗。对部分病情较重的僧人派专车接到县人民医院进行体检和治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