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四川格尔登寺:盛大宗教仪式照常进行
2011-04-20 22:20

  雄伟的经堂矗立在蓝天白云下,超过1000名僧人端坐在经堂前的台阶上,齐声念着《亡灵超度经》,洪亮的声音回荡在格尔登寺上空。

  4月16日,一场为三名当地去世者的超度仪式正在四川西部这座藏传佛教寺庙里举行。

  一个月前,格尔登寺的一名僧人彭措自焚死亡,引发了人们对这座寺庙的关注。

  16日上午,通往格尔登寺的两条小路上,三三两两的朝佛者转着经筒,口诵经文,缓步进入寺内。

  四位僧人在一座高台上“煨桑”,这是当地一种祈福的做法。高台上,被点燃的柏树枝冒出一缕芳香的青烟,直冲天空。

  三位去世者的遗体被家人用丝绸包裹着,安放在经堂前的广场上。一位僧人一边念经,一边手执法器,在遗体上方轻轻划过。

  寺庙里执行纪律管束的铁棒喇嘛说,三位去世者都不富裕,他们的家人布施给念经僧人每人只有一元或两元钱。

  超度念经仪式开始了。上千名僧人齐声为逝者诵经超度,五六十位逝者亲属和信教群众或跪或坐,双手合十,神情虔诚,静静地聆听。

  半小时后,法事活动结束,僧人们静静向经堂、宿舍等处散去。

  逝者的遗体被家属放到汽车或摩托车上,在一些僧人的陪伴下,从寺庙驶往天葬台。

  负责管理格尔登寺的洞沟活佛说,寺院的僧人每天都要念诵经文。

  他说:“虽然发生了令人遗憾的僧人自焚事件,但寺庙的念经、为亡者超度等各种佛事活动还是在照常进行,其中包括祈祷天下黎民幸福的经文。”

  洞沟活佛称,近段时间当地天气不好,很多人患上了感冒,“所以有不少信众来寺庙为家人上香祈福,求神灵保佑他们早日康复”。

  经堂西侧是一片僧人扎康(宿舍),门牌号为158的扎康小院里堆满了水泥、沙子、砖块等建材。5位藏族群众,有的在搅拌沙土水泥,有的正向砖墙上抹着泥浆。

  藏族男子泽科告诉记者,他是在为出家的舅舅罗达重新修建房屋。

  “建材都是这20多天陆续运进寺庙的。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自由进出,没有什么障碍。”泽科说。

  正在这座寺庙转经的尼玛老人告诉记者:“我今年60岁了,从10岁起就跟随母亲来转经,现在已经有50个年头了。没有人干涉我们转经,和以前一样。”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