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李克强提出推进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打造双方合作升级版
2014-05-07 16:13

  当地时间5日上午,到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盟总部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提出推进中非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虽然这是李克强就任总理后首次到访非洲,但他对非洲和中非合作的了解和认知却颇有见地。演讲中,李克强不仅引用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名言,赞扬非洲人民追求平等独立的执着精神,更是提出了非洲堪称“三个一极”的思想,引来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李克强表示:“在我看来,非洲堪称‘三个一极’。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非洲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极。”

  深化中非务实合作是李克强本次非洲之行的重要任务。在当天这场面向全非洲的演讲中,李克强指出中非合作到了提质升级新阶段,中非关系是休戚与共的关系,是共同发展的关系,是文明互鉴的关系,双方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发展,创新务实合作。他说,“我们愿与非洲国家交流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机遇,共促包容性增长。中国开发出的先进适用技术及应用成果,愿毫无保留地与非洲共享。中方也愿将适宜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先转移到非洲,促进非洲的就业,这对中非都有益,可以使双方人民受惠。中方真心支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乐见国际社会加大对非投入,愿意在非洲开展第三方合作。”

  李克强提出,中非要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他说,“中方将积极参与非洲公路、铁路、电信、电力等项目建设,实现区域互联互通。中方倡议实‘施中非区域航空合作计划’。中方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

  此次访问中,中国和非盟此次发表了《加强中非减贫合作纲要》,向外界表明中国致力于帮助非洲减贫的决心。李克强在演讲中专门提及此事并进一步提出,“中国将与非盟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农业优质高产示范工程’,提升非洲国家农业技术水平和农产品产量。中国对非援助将更多向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民生领域倾斜。”

  中非实施生态环保合作成为李克强当天演讲的一个亮点,他表示,保护生态环境是中非的共同责任。中国政府将向非洲提供1000万美元无偿援助,推进在肯尼亚建设“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不断加强中非生态环保领域合作。

  当天的演讲在中国援建的非盟会议中心最大的会议厅——曼德拉大厅举行,吸引了非盟委员会、埃塞俄比亚党政军高级官员和社会各界人士、非洲国家驻非盟代表,外国驻埃塞使节近1500人出席。李克强的演讲赢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一位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非盟工作人员在演讲结束后告诉记者,“李总理承诺中国将致力于加强与非洲合作、共谋发展,这让我感受最深。所以我认为,非洲将拥有与中国一起腾飞的机遇。这是李总理第一次访问非洲,首站即选择了埃塞俄比亚,我真的为此感到骄傲。在我看来,中国已准备好与非洲并肩前行。”

  在亚的斯亚贝巴大学任教的一位教师则表示,“实在是太棒了。尤其是总理所提出的‘六大工程,打造中非全面合作升级’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有利于中非双方。”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