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 一图看清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李克强访非铺设中非发展之轨 引领中非合作升级
 2014-05-12 22:27

  中国总理李克强的首次非洲之行12日上午圆满结束。这次穿梭于非洲大陆东西南北的8天四国之行,正值周恩来总理访问非洲50周年和西方政客对中国的非洲政策颇有微词之际,不少专家表示,此访凸显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的承前启后意义,而诸多表态和举措表明中非合作已迈向纵深发展。

  当地时间5月5日下午,李克强在考察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的城市轻轨项目时,参与到正在铺轨作业的当地工人中,与他们一起拿起扳手,拧紧螺丝,这个颇具象征意味的镜头被不少中外媒体敏锐捕捉。而与此举相呼应的则是李克强访埃期间的一席话:“中非双方发展的轨道已铺设而且方向正确,未来会发展得更快。”

  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李克强此行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划出一轮美丽的圆弧。而沿着中非合作的轨道,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近60份合作文件,涵盖石油、经贸、文化、农业、卫生等诸多领域。其中备受瞩目的是,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尼日利亚交通部签订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框架合同,总金额807.79亿元人民币,全线采用中国铁路技术标准,这将刷新中国企业海外工程纪录。

  有评论指出,作为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海外铁路项目之一,这一合作将延续“坦赞铁路”连结的中非情缘,为中尼、中非实现共赢发展创造新的机遇。在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看来,这一合作协议蕴含多重价值:“这是中非合作最有潜力可挖的领域。李克强在非盟讲话提到6大工程首要就是帮助非洲建设高铁项目,还有航空和公路等。所以在尼日利亚这是个示范工程的含义,这是今后中非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和拉手。李克强提到未来到2020年中非贸易额翻番甚至更多,投资额从250亿存量提高到1000亿,这种大幅度贸易额和投资额成倍增长一定需要拳头项目和重点合作领域。(另外),航空、铁路、公路能够改善非洲基础设施,对于非洲自身经济发展是巨大推动,对于非洲一体化推进是有重大贡献的。”

  李克强在首站埃塞俄比亚访问期间到访非盟总部发表演讲,提出“461”中非合作新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这也成为贯穿中国总理非洲之行的关键词。不少学者认为,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非洲指明了新时期中非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李克强的非洲之行则具体化了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的基本框架。

  简而言之,“461”就是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以及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平台。中非发展基金研究发展部负责人施勇杰表示,未来中非合作升级将集中体现在战略升级、模式升级和理念升级上。“首先是战略升级,改变了中非过去合作领域碎片化的状态,指出要参与非洲工业化和多个领域的发展;第二是模式上升级,改变了过去以贸易和承包为主的模式,发挥投资引领作用。(第三)就是中非合作理念的升级,总理讲话表明中国深度关切环保问题,重视中非合作的可持续性。”

  来自《中国与非洲经贸合作(2013)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在非的投资资金只有30.6%投向了与资源相关的采矿业,此外19.5%投向金融业,第三产业的投资额已完全超过了资源行业。专家指出,这些都反映出当前中非合作已迈向纵深发展。

  李克强访非亦有不少细节和亮点令外界印象深刻:从如期到访安全局势不稳的尼日利亚获赞“中非患难见真情”,到夫人首次随行续写中国“柔性”外交的软实力……。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主任贺文萍表示,夫人随行对外展现了一种靓丽的外交风格。“这次李总理夫人随行能发挥柔性外交、公共外交、软实力外交的作用,展现一种靓丽的外交风格。她本身就是一个英语教授,儒雅气质本身代表新中国知性女性的形象。另外,她参加的教育、医疗领域的活动的元素也是李总理提到的六大工程中的,正好用夫人的活动把这些信息更好地传达出来,为政府的硬朗外交起到补充效果,使我们的外交看起来更加有血有肉,传递出经贸数字里面没有的东西。”

 李克强访非铺设中非发展之轨 引领中非合作升级  (2014-05-12)
 李克强喻中非团结协作:万里长城和金字塔不是一个人建成  (2014-05-08)
 尼日利亚总统为李克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2014-05-08)
 中国"非洲观"引领和带动全球对非合作  (2014-05-08)
 李克强严峻安全形势下访问尼日利亚 推动务实合作再获新成果  (2014-05-08)
 阿布贾安全堪忧全城戒备 李克强“毅然前往”  (2014-05-07)
 李克强夫妇到访埃塞阿勒塔医院 亲手为患者拆纱布  (2014-05-07)
 李克强看望"光明行"埃塞受益者:共创中非光明未来  (2014-05-07)
 李克强提出推进中非合作六大工程 打造双方合作升级版  (2014-05-07)
 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进行正式访问  (2014-05-05)
 李克强:深化中非休戚与共、共同发展的友好合作关系  (2014-05-05)
 非洲多国媒体突出报道李克强接受非媒联合采访  (2014-05-05)
 李克强与埃塞俄比亚总理会谈:升级务实合作  (2014-05-05)
 李克强提出进一步深化中非合作四项原则  (2014-05-05)
 美媒:李克强访非打造中非关系升级版  (2014-05-05)
 李克强:积极推进六大工程 打造中非全面合作的升级版  (2014-05-05)
 李克强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  (2014-05-05)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8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8)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6)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5)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