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中国要闻
中欧18亿人 相互了解非一朝一夕之事
2009-02-13 22:15

  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肆虐、中欧关系历经波折的背景下,127日至2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信心之旅”,访问了瑞士、德国、西班牙、英国和欧盟总部,并出席了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年会。210日,本网记者就温总理的“信心之旅”和金融危机采访了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

  温家宝访欧重建欧洲信心 中欧高层今年将密集会晤

  安博表示,温总理访欧给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中国向欧洲、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清楚地传达了对维护和加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视,以及中国自身应对金融危机的自信,这对欧洲非常重要。

  安博说,温总理的访问和表态受到了欧盟的热烈欢迎,他与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之间的交流非常坦诚开放,“尤如真正朋友之间”,这些都重建了欧洲对中欧伙伴关系的信心。同时欧洲强烈希望中法关系回归正常,为中欧关系扫除障碍。

  他说,温总理在达沃斯以及欧洲许多国家的首都发表讲话,解释了中国刺激本国经济的计划,让欧洲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信心”,而中国是现在世界上少数能够提供增长动力的经济体之一,此外温家宝总理还表示将积极参与世界金融体制改革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这些都向世界传达了积极的信息。

  安博透露,2009年中欧领导人将有五次会面,即上半年和下半年的两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分别在布拉格和北京举行,1次中欧经贸高层会谈,以及G20伦敦峰会和年末在哥本哈根的气候变化国际会议。此外,预计将有1520位欧委会委员访华。

2008年中欧伙伴关系成果最卓著 需增进欧洲对现代中国的认识

  

  安博一再表示,中欧之间不存在任何能阻止发展良好伙伴关系的“基本问题”。2008年中欧关系经历了一段曲折的历程。对此,安博认为,纵观全年,除了中欧领导人会晤的延迟,2008年是中欧伙伴关系最富有成果的一年。中国遭遇了许多问题,也获得了巨大成功,雪灾、地震、奥运会、亚欧峰会等,欧洲始终是与中国站在一起的。双边贸易保持了近20%的增长,中欧法学院成立,还签订了许多其他协议。

  他强调,欧盟完全尊重中国的主权完整。在中欧关系中达赖只是个有限的问题。他提到在西藏问题最严峻的时期, 欧洲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率9位委员访华参加首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明确表示要继续发展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受到中国政府的赞赏。

  他还表示,中欧都重视世界和平,欧洲希望中国在维护稳定尤其是亚洲稳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也希望中国在全球反恐、反对金融犯罪、应对气候变化等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安博没有回避中欧之间的分歧。他说,随着中欧都更多地参与全球事务,各自在全球体系中的利益也增多,在有些问题上双方的利益并不一致。“互信是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他说。

  他认为,中欧关系过去主要限于外交与贸易,双方应促进文化层面的交往。2008年发生的事情主要是因为普通欧洲人对现代中国太不了解。他以自己为例,作为一个法国人,在他25岁时进入欧洲委员会工作之前,对当时的德国也并不了解,何况中国与欧洲相距如此遥远,“十个小时的飞机呢,”他说。

  他告诉我们,了解中国,已经是欧洲的议员、商人、政府官员最关注的事情。他刚刚接待了一个议员和商人的代表团,“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之多让我惊讶,有些人已经是第七次来了,”他说。

  但是,要让普通人也达到这样的了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中国和欧洲加起来有18亿人,“要让18亿人拥有共同的目标,谈何容易,”他说。他认为欧洲的政府应该鼓励公众了解中国,学习中文就是了解中国文化最实在的途径。安博大使本人就一直在坚持学中文。

  安博提到中欧之间留学生的数量正在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温总理此次在布鲁塞尔签署了规模巨大的“伊拉斯谟斯”高等教育交流计划和其它国际合作项目,这有助于增加人民之间的交往在中欧伙伴关系中的份量。

  欧洲未因金融危机或汇率指责中国 新伙伴协定谈判尚需时日

  安博表示,在欧洲,没有人因为金融危机而批评中国,所有人都欢迎中国刺激国内经济的计划。但希望在华欧洲公司在参与中国刺激经济发展相关招投标中得到与中国公司一样的公平对待。

  他说,欧洲确实存在因失业而引起的焦虑情绪,这种情绪也源于欧洲人根深蒂固的对全球化的一种并非基于事实的“印象”,即认为全球化只对富人有利。但是这种情绪只针对欧洲内部,并未指向非欧洲国家,如中国或美国。目前在欧洲还没有保护主义大幅抬头的迹象。欧盟委员会已多次向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会遏制保护主义。

  对于欧洲的巨额对华贸易逆差,安博表示,欧盟不会通过保护自身市场的方式来解决,而是希望中国加大进口欧洲产品。他引用欧洲议会最近的报告称,欧洲企业每年因中国部分市场不够开放而损失200亿欧元的贸易机会。此次中国决定向欧洲派“采购团”,表明中国解决贸易不平衡的积极态度,欧洲在运输、能源、机电等领域都有优质的产品。

  关于欧盟对中国发起的反倾销措施,他表示,加上未采取措施的反倾销调查,所涉及的商品只占欧洲从中国进口总价值的0.3%,与欧盟每年进口中国商品20%的增长率相较很小。

25日,安博在上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了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有媒体称其暗示欧盟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对此,安博表示,自己不是汇率方面的专家,不想就该问题进行辩论,只能表达欧盟的一贯立场,即希望中国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不仅考虑美元,也考虑欧元,因为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他再三强调,汇率问题是很复杂的专业技术问题,只能由专家们在央行之间的对话或在高层经贸对话中探讨。

  他说,中国是少数无负债且握有大量外汇储备的国家,因此世界希望中国向IMF更多注资,使IMF能够向在赤字中运行的国家贷款。中国也希望在IMF的决策机制中有更多发言权。不仅是中国,新兴经济体也一样。这是将来各国可能会有争议的问题。

2007年初,中国和欧盟正式启动体现中欧各领域关系的“新伙伴合作协定”谈判。安博表示,谈判已经在许多条款上取得了进展,但不会在短期内结束,双方仍有许多困难的问题需要探讨,因为新协议将确定中欧未来三十年的合作。

  

  目前中欧关系唯一的法律基础是1985年签订的《贸易与经济合作协定》,完善这一协定的谈判也于2007年启动。完善后的协定的原则和主要内容将在“新伙伴合作协定”中的贸易章节体现。(人民网213日讯)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