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双边往来
刘建超会见德国总理府部长施密特和总理外事顾问普吕特纳
2023-10-16 21:00

当地时间10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在柏林会见德国总理府部长施密特和总理外事顾问普吕特纳。

刘建超表示,中德是重要伙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建交50多年来,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考验,双方利益深度融合。去年,习近平主席与来华访问的朔尔茨总理就中德关系发展方向达成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战略引领,中德关系发展顺利。中德是伙伴而非对手,要合作不要对抗。双方应珍惜合作成果,把准双边关系中的机遇和风险,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中推进双边合作,共同应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刘建超表示,政党交往和理念沟通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为推动国家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独特作用。中国共产党愿同德方加强党际交流,为推动两国合作贡献力量。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优势。中德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脱钩断链”不符合中德和各国利益。希望德方和欧方秉持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保持开放,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非歧视性环境。

德方表示,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去年朔尔茨总理访华同习近平主席会晤取得丰富成果。德方非常高兴看到疫情后双方互访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迅速恢复。党际交流是增进双方合作、民间友好的一个重要渠道,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德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和机制性对话。德中都坚持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双方经济联系密切,德方欢迎中国企业来德投资兴业,支持德国企业扩大在华投资。中国发展和政策影响已遍及全球,德方重视中方在国际上的重要作用,愿同中方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双方就乌克兰危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来源:中联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