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柏林亚太周
人民日报: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北京主题论坛举行
2015-05-20 16:28

  全球已有一半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75%。城市化在带来便捷和丰富生活的同时,也伴随着资源环境恶化的“城市病”。5月19日,中德各界代表聚集德国联邦外交部欧洲厅,举行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北京主题论坛,以北京为典型,交流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探讨未来生活创新。

  来自北京的代表介绍了他们在城市规划、历史名城保护、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以及将体育融入都市生活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德国联邦议会联盟党议会党团副主席努斯莱恩认为,在世界上,没有其他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可以像中国这么迅速。中国企业在城市化这一领域,具有很大的创新空间。2015年是德中合作创新年,智慧城市将是德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德中经济联合会秘书长白希可说,在智慧城市这一议题上,德国和中国都面临着新的城市发展瓶颈,必须找到一系列模块化的解决方案。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推广自行车、公共交通等是横向解决方案,纵向解决方案包括整体城市减排、绿色建筑、智慧家居等。德中还共同面临老龄化问题。共同的挑战意味着新机遇,德中在城市化过程中,可以拓展更多合作。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指出,去年中德两国政府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明确提出愿在中德城镇化伙伴关系框架内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城镇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将为中德合作开辟新领域、增加新动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表示,希望通过参加柏林亚太周,汲取柏林以及一些亚太城市的发展经验,在跨文化交流互动中丰富北京在发展中的路径选择,更好地造福北京市民,使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得到永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