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柏林亚太周
新华网:第十届“柏林亚太周”开幕
2015-05-20 16:14

  新华网柏林5月18日电(记者郭洋)第十届“柏林亚太周”18日开幕。本届亚太周将以“智慧城市”为主题,进一步深化德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的亚太周吸引了中国、韩国、越南、日本、印度等10余个亚洲国家参与,将以研讨会、贸易展、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举办百余场活动。作为亚太地区重要一员,中国将全面参加本次亚太周活动。

  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玛丽亚·伯默尔在开幕式上说,“柏林亚太周”成功地促进了德国与亚太地区国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可以说,亚太周已成为地区间、国家间重要的交流平台,“亚太与欧洲两个地区互为重要且不可替代的合作伙伴,这也促使双方更紧密、活跃地交流”。

  伯默尔表示,继续保持这种稳定且可持续的伙伴关系对德国非常重要。德国与中国的合作紧密且充满信任,希望这样的合作可以继续下去。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向在场近600名观众介绍了北京市“智慧城市”的建设现状以及面临的诸多挑战。她表示,在未来两周内,德国和亚太地区经济、科技、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官员及专家学者将围绕城市交通、水和能源的可持续供给、大城市的有效管理等议题展开探讨,希望可以通过亚太周活动增进中国与德国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赵文芝说,今年恰逢中欧建交40周年,中方代表团共派出约300人分成近10个项目团队参加亚太周。亚太周期间,中国不仅会与德国及各参与国深入探讨“智慧城市”这一重要主题,还将带来丰富多彩的中国内容、中国风貌和中国味道。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共同主办,在“柏林亚太周”框架内举行的“感知中国”活动已于17日先行开幕,带来了中国美食节、非遗表演、功夫演出、安塞腰鼓巡游、中国电影周等特色文化活动。德国观众可以近距离感知一个发展的、鲜活的、繁荣的中国。

  “柏林亚太周”始于1997年,由柏林市政府发起,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促进欧洲与亚洲在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