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柏林亚太周
人民日报: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活动在德国开幕
2015-05-20 16:00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活动开幕

  5月17日中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共同主办的柏林亚太周“感知中国”活动在柏林拉开帷幕,包括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艾德和在内的德国各界嘉宾近200人出席。

  开幕式现场的背景是由多面红色屏风组合而成的图片墙,上面展示了南方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成都的经济文化面貌。图片墙一侧陈列着太阳神鸟金饰和三星堆面具等凸显古蜀文明与南丝路特色的文物复制品。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局长张雁彬在致辞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而相互了解、文明互鉴是走向理解、友好的重要桥梁。德国民众可以通过观看图片、电影、表演等,感受中国历史与当代传承。“柏林亚太周已成为中国与德国、中国与欧洲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改革发展中的中国,需要与世界携手共进;日益深化的中德关系,更需要两国人民深入的了解和不渝的友谊。”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表示,去年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期间,专程赴四川成都学习做地道的“宫保鸡丁”,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说明德国对中国的兴趣在不断上升。“世界各国文化丰富多彩,中国和德国是东西方文化的重要代表,可以也应当加强交流互鉴。”

  开幕式上还表演了舞蹈《俏花旦》和川剧变脸。德国观众维尔纳·屈恩和他的夫人观看表演后连连称赞“不可思议”。屈恩表示,以前他多次前往中国旅行,非常喜欢中国,以后会抽出时间参加其他“感知中国”的活动。

  开幕式后的中国美食节是成都专场。“这个白色的‘蚕丝罩’下面卧着的,就是蚕宝宝吐丝后结的茧,这些茧就是丝绸里的一根根丝线。”一名德国父亲在展台前,向身边的两个孩子耐心地解释。然而,展台上展出的并不是真正的蚕茧,而是一道名为“春蚕吐丝”的甜点——通过拔丝工艺做成的糖丝网好似一个“蚕丝罩”,一颗颗雪白圆润的“蚕茧”则是椰蓉馅儿的汤圆。

  除了“春蚕吐丝”外,每一道菜品都有自己的名称及寓意。展示菜品的创意主厨、中国国家特一级烹调师李凯向本报记者介绍说:“每道菜都围绕南方丝绸之路这一主题,既有四川传统的文化元素,又有中国的民俗风情在里面,同时融入南方丝绸之路沿线的文化特色。”

  德国厨师瓦尔克对本报记者表示,美食节无疑打开了德国人对中国文化好奇的“味蕾”。

  据悉,从17日到29日,来自中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将给德国民众带来多项文化交流活动。

  19日,北京市政府官员和学者将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全面介绍北京城市建设和城镇管理智能化进展。21日—23日,马灿世界公园内,北京和成都将分别集中展示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现场表演民间绝活,观众可参与互动。23日和24日,中华龙韵功夫团将通过“源、魂、侠、柔、气”5个章节,诠释中国功夫精华。湖南歌舞剧院则带来一场主题为《多彩中国——穿越时空的乐韵》的歌舞、木偶戏和民族器乐演出。22日起,10部优秀中国电影将在柏林巴比伦影院上映。24日,安塞腰鼓队将作为中国方队头阵,参加文化狂欢节游行……

  戴姆勒公司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冯·克莱登对本报记者说:“柏林乃至德国,在过去几年中对中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兴趣都在不断提升。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稳定和发展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文化来到柏林是一件好事,中国文化有几千年历史,中国文化中的精细与和谐统一、中国人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都值得人们尊敬。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