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3期
2024-02-07 16:51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发布跨越创新署自由法案

2.德国联邦卫生部出台强化门诊医疗服务一揽子举措

3.德国联邦环境部和联邦自然保护局支持生物多样性计划新项目

4.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支持欧盟“欧洲大学”倡议

5.德国将增建高性能计算中心助力大型AI模型研发

6.德国联邦总理未来委员会:可持续地开发和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

7.德国联邦政府通过新的民用安全研究框架计划

8.德国和意大利签署深化天气和对地观测合作的政府协议

9.德国联邦总理府召开转型联盟第四次高层会议

10.欧盟通过新的生态设计法规 可持续性将成为欧洲市场产品新标准

研发前沿和学术动态

11.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启动G-MONARCH项目

12.德国科学家开发出mRNA纳米粒子的新分析方法

13.量子效率探测器PQED的光谱灵敏度模型通过测量验证

14.德国教研部开展大量针对极端天气防灾研究项目

15.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将担任2024年德国科学联席会议主席

16.西门子与亚马逊合作开发AI轻松编程平台Mendix

17.德国医学人员开发新机器学习方法改善基因技术

18.德国与以色列合作开展针对抗药性癌症新疗法的研究

19.LOFAR射电望远镜成立独立机构

20.德国即将决出第二阶段卓越集群招标结果

21.德国2024年联邦预算计划削减部分科研科目的资助经费

22.德国研究团队开发钙钛矿晶硅串联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

行业和社会动态

23.欧盟在2035年前禁止内燃机的决定有可能被推翻

24.德国智库agora报告德国碳排放大幅下降

25.德国联邦数字交通部长维辛访问美国开启未来科技合作之旅

26.博世高通合作推出新一代车载计算机

27.德国博世公司发布本公司的生成式AI战略

28.基于玻璃材质的新型芯片将带来人工智能系统革命

29.德国巴伐利亚芯片中心获新资助

30.人工智能加速新药研发创造巨大商业价值

31.柏林夏里特健康研究所任命人工智能洪堡教授

32.德国联邦教研部启动“2024科学年——自由”

33.德国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谈人工智能

34.欧洲人工智能企业面临缺乏创业文化和融资紧张等问题

35.柏林人工智能公司Qdrant推出矢量数据库产品

36.德法担心对生物识别监控过严和影响本国人工智能企业

37.2024年CES科技展会杰出创新产品

38.德国研究基金会正式成为科学未来馆合作伙伴

39.德国“绿色周”于 2024 年 1 月 19 日至 28 日举行

40.德国马普学会研究预测未来家庭的规模将大幅缩小

41.德媒报道Figure01机器人观看10小时学会做咖啡

德国发布跨越创新署自由法案

12月29日联邦教研部消息,为进一步发挥联邦跨越式创新署(SPRIND)的职能,改善其法律和财务框架,德国联邦议院于近日通过了联邦参议院提交的跨越创新署自由法案(SPRINDFG),并于12月30日正式生效。该法案将允许SPRIND在没有政府干预情况下开展创新资助,减少官僚障碍和增加自由度。

德国跨越式创新署于2019年12月在莱比锡成立,是德国最具灵活性和快捷性的政府创新资助机构,由联邦教研部和联邦经济气候保护部扶持。此次自由法案的发布是为了解除限制,进一步发挥该机构潜力。通过该法案:

(1)SPRIND可以在没有政府干预下开展贷款;

(2)机构通过自主经营保障其灵活性;

(3)打破福利待遇限制,吸引高素质人才;

此外,SPRIND可以使用私法融资手段和参股公司企业,如SPRIND可不通过《联邦预算法》审批程序收购企业股份;不经政府批准,可做主获得企业最多25%的股份。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SharedDocs/Downloads/de/2023/sprind-freiheitsgesetz-bundesgesetzblatt.pdf?__blob=publicationFile&v=1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3/12/231229-sprind-freiheitsgesetz-inkrafttreten.html    

德国联邦卫生部出台强化门诊医疗服务一揽子举措

1月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出台强化门诊医疗服务一揽子举措,旨在改革门诊服务,消除过度官僚主义。该举措主要包含4方面内容:

一、家庭医生收费改革

1.对家庭医生的所有服务进行预算编制,将服务转为“全科医生以发病率为导向的总报酬”(MGV)。

2.对患有慢性病,需要持续用药的成年被保险人的治疗实行家庭医生统一年度护理费,每位被保险人每年可在首次就诊时领取一次定额护理费。

3.对于维持家庭医生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如果满足治疗人数的最低标准,可以领取家庭医生维持费(Hausärztliche Vorhaltepauschale)。这是2024年医院费率改革计划的一部分。2003年之前,德国医院实行每日统一费率(Tagespauschale),按入院天数支付费用,这导致了平均住院时间延长。2003年开始实行病种统一费率(Fallpauschale),按照治疗治疗疾病的数量支付费用。这样大大提高了医院的治疗效率,缩短了住院时间,但是医院变得更愿意接收年老体弱或患有多种疾病的病人,儿童因为通常只患有一种疾病,所以利润较低,近年来儿童病房不断减少。此外,大医院临床工作者工作时间大幅增加,而乡村地区医院因接诊病例不足导致财务困境。2003年至2021年间,德国已有304家诊所关闭。联邦卫生部长Karl Lauterbach主张进行医院费率改革,初步制定了128个医疗服务模块,希望按照医疗机构能够提供的医疗服务模块支付维持费(Vorhaltepauschale),占总支付费用的60%,剩下40%仍按病种统一费率计算。

4.为家庭医生对弱势群体提供的高温疾病咨询按年度进行报销。

二、消除官僚主义

通过优化绩效审计流程和方式,避免额外的官僚主义工作。重点优化心理治疗的转诊和治疗审批程序,以加快心理治疗服务速度。

三、数字化

允许家庭医生通过电话咨询的方式为已有诊疗经历的病人开具电子处方和病假单,提供视频诊疗方式,使医生可以在家工作。改进执业管理系统(PVS),使其能更好地与2025年实行的电子病历对接。

四、跨部门合作

2024年1月1日开始引入混合DRG模式,以促进不必要住院的患者门诊化诊疗,目前只有住院提供的服务今后将更多地在门诊开展。引入跨部门医疗机构1i级医院,如初级保健中心(PVZ)、区域卫生中心(RGZ)、综合卫生中心(IGZ)或其他门诊住院中心,以推进家庭医生和专科医生之间的合作新形式。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ministerium/meldungen/lauterbach-grosse-reformen-fuer-den-praxisalltag-auf-dem-weg.html 


德国联邦环境部和联邦自然保护局支持生物多样性计划新项目

德国联邦环境部(BMUV)和联邦自然保护局(BfN)目前正在资助六个新项目,以实施联邦生物多样性计划中的生态城市自然措施,总金额达365万欧元。这些项目包括莫尔斯(Moers)、曼海姆(Mannheim)和费尔登(Verden)的市政生物多样性战略、一个全国性的小型园林项目、巴登-符腾堡州的立面综合栖息地系统以及慕尼黑的示范街区。

联邦生物多样性计划中的城市自然优先资助项目是城市自然总体规划的核心措施。其目的是通过生态绿地管理,提高居住区自然、物种和结构丰富的绿色和开放空间的比例,改善城市社区促进生物多样性的绿化工作。

促进配给园生物多样性

德国配给园联合会和德国施雷伯青年协会正在全德国范围内共同促进配给园的生物多样性。园艺顾问和其他相关人员将接受培训和支持。该项目将持续到2026年7月,由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和联邦环境部提供约40万欧元的资助。

BioDivHubs:社区生物多样性

该项目的基础是社区花园,在花园中研究、评估、进一步开发和实施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园艺措施。为了引导社区居民绿化都市生活、工作和学习环境,在四个示范社区设立了所谓的BioDivHubs。该项目将在2028年5月之前获得约125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UrbanInsects:建筑立面一体化昆虫栖息系统

斯图加特大学项目的核心是建筑物上的人工昆虫栖息地。该项目正在研究建筑物理学的各个方面以及社会对建筑外墙一体化昆虫栖息系统的态度。该项目的成果将为促进生物多样性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的转型进程提供重要的推动力。联邦自然保护局和联邦环境部将为此提供约95.6万欧元的资助。

莫尔斯市生物多样性战略

莫尔斯位于鲁尔区西部边缘。数十年的硬煤开采、城市化、工业话和大规模砾石开采构成了这一地区景观特征。应增加自然、物种和结构丰富的绿色和开放空间的比例,并促进生物多样性。为此,莫尔斯市正在制定城市生物多样性战略,以展示该市的生态潜力并提供具体的行动建议。该项目将得到约18.35万欧元的资助。

费尔登市生物多样性战略

下萨克森州的费尔登拥有极其丰富的栖息地类型,对生物多样性的责任也相应较高。项目将与“生物多样性圆桌会议”和外部专家顾问一起制定和实施城市生物多样性战略。实施措施具有针对性和示范性:其中包括对城区现有生活空间进行网络化,对绿地的维护进行量和质的改变。此外,还将创建自然体验区,以提高公众对具有生态价值的绿地维护和种植的认可度。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和联邦环境部将为该项目提供约63.7万欧元的资助,资助期至2029年10月。

曼海姆市生物多样性战略

曼海姆市位于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拥有未受破坏的莱茵河漫滩、流沙场和内陆沙丘等稀有栖息地。曼海姆市生物多样性战略的目的是将众多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单独措施捆绑在一起,将其置于一个总体背景下,并与现有的措施、计划和战略形成合力。该项目将获得总额为21.85万欧元的资助。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gruenere-staedte-fuer-mehr-biologische-vielfalt-und-besseres-klima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支持欧盟“欧洲大学”倡议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通过“欧洲大学网络(EUN)——国家计划”继续支持欧盟的“欧洲大学”倡议。自今年年初以来,已有28所德国大学在目前的第四轮资助中获得了支持。2027年之前,除了联邦教研部提供的资助外,这些大学还将获得约2000万欧元的欧盟资金。“欧洲大学”是跨国界的大学网络,共同开发新的教学模式,并在教育、研究和转让方面开展合作。它是欧盟Erasmus+计划的一部分。

在国家配套计划中,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将资助欧盟选定的德国大学建立“欧洲大学”,促进大学之间的网络联系,帮助消除障碍,并确保德国大学在欧洲网络中的更大知名度。包括柏林工大、柏林洪堡大学、慕尼黑工大、比勒菲尔德大学等在内的28所德国大学将在未来四年内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获得最高70万欧元的资助。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6633 

德国将增建高性能计算中心助力大型AI模型研发

德国弗朗霍夫协会2023年第4期杂志于12月发布,称由德国经济与气候部支持成立的德国人工智能协会携弗朗霍夫智能分析和信息系统研究所(IAIS)、其它研究机构及相关行业企业发起了一项关于人工智能研发的“LEAM倡议”。据该倡议研究形成的可行性报告显示,德国将增建高性能计算中心助力大型AI模型研发。报告称,随着大型AI模型研发热潮的来临,高性能计算中心更显稀缺。在德国境内目前仅有在尤利希的超算中心、在德累斯顿工大的高性能计算及服务中心两个网点。但是,为了在当今大型AI模型研发中保持竞争力,德国政府将很快改变这种状况,将在不久的未来投入3.5-4亿欧元增建高性能计算中心,以使大型AI模型能够持续地、长期地得到支持。但是,从应用企业角度看,目前技术应用趋势并不理想,约有五分之三的企业对应用大型AI模型到企业生产中表示谨慎,甚至表示从未考虑过。德国弗朗霍夫IAIS研究所专家Prof. Nicolas Flores-Herr称,如果企业家自己都不曾考虑过大型AI模型如何在自己的企业生产中应用,那这些企业将在18个月后被新的技术浪潮压垮,而不会像大多数人认为的还有3-5年的过渡期那样。

参考资料:

https://www.fraunhofer.de/s/ePaper/Magazin/2023/04/index.html#0 

德国联邦总理未来委员会:可持续地开发和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

生成式人工智能为社会,特别是科学、商业和公共管理带来了巨大的潜力。近日,德国联邦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组织召开了未来委员会第四次理事会议。会议指出,必须让生成式人工智能这一迅速发展的技术在德国得到快速、安全的应用,以增强竞争力和技术主权,这也有助于德国研发人员参与国际竞争。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国务秘书乌多·菲利普和联邦总理府部长沃尔夫冈·施密特出席了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德国必须尽快赶上当今国际领先水平。实现这一目标的先决条件已经具备:杰出的科研环境、高素质的人才、强大的专业知识以及大型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源。未来委员会认为,为科学和商业提供合适的计算能力至关重要,以便能够实现创新人工智能应用的想法。

未来委员会强调,这些问题应通过政治和商业之间的伙伴关系在欧洲和国家层面得到解决。在现有欧洲和国家倡议的基础上,必须从硬件开始考虑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整个价值链,建议通过开发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生态系统来推广国内方法。此外,从长远来看,应减少片面依赖,以便在人工智能模式中体现欧洲的价值观。在进一步的讨论中,与会者提到了即将成立的德国机器人研究所(RIG),该研究所是联邦教研部机器人研究行动计划的一部分。

参考资料:

https://www.acatech.de/allgemein/zukunftsrat-des-bundeskanzlers-generative-ki/ 

联邦政府通过新的民用安全研究框架计划

德国联邦政府推出新框架计划“民用安全研究——共同努力,在有复原力的社会中创造安全的生活”。该计划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主导制定。

社会变革进程、不断增长的安全政策和全球挑战以及技术变革对网络世界中的国家、经济和社会的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对每个人的安全产生直接影响,德国政府推出的新安全研究计划为一个有弹性的社会奠定基础,目标是通过研究和创新提高人们的安全和恢复能力,德国教研部为此计划到2029年之前投入3.6多亿欧元的研究资金。该研究计划特别支持那些确保民用安全领域,包括消防部门、警察部门、技术救援机构或红十字会,同时包含关键基础设施的运营商,为未来的挑战做好最好的准备。新计划明确六个核心目标,旨在增强德国的民用安全,这些目标构成了研究和开发资助的主题重点,主要关注未来的挑战:加强人口保护,更好地应对混合威胁,支持危机和灾难情况下的安全供应,提高人口的抵御力,在新出现或变化的犯罪形式背景下实现安全生活,以及增强知识和实践转移。

自2007年以来,德国教研部就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研究计划支持新技术和创新理念的研究和开发,这些技术和理念有助于提高人民的安全,免受威胁,通过为救援人员开发新的现代资源或维持民众供应安全解决方案。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4/01/170124-SiFo.html#searchFacets 

德国和意大利签署深化天气和对地观测合作的政府协议

2024年1月19日,德国和意大利在柏林签署深化天气和对地观测合作的政府协议,该协议的目的是系统地加强天气和地球观测方面的研究和双边合作。该协议为各种计划提供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可以通过长期规划和实施。两国即将实施研究和科学领域计划中的灯塔项目。

在欧洲的地球观测方面德国和意大利是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ZMW)的发起国,通过这项协议发出强烈信号,重点是加强地球观测领域的研究,将获得的知识纳入气象服务的业务运作中,例如,可以改善关注干旱和洪涝等重点领域的天气预报质量。

该协议主要包括以下计划:

1、在科隆大学、波恩大学和尤利希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的研究联盟“地球系统观测与计算分析中心”(CESOC)与博洛尼亚大学之间设立共同的硕士课程。为此,将提供财政资金,用于覆盖人员需求的额外开支(例如用于课程协调)。

2、在德国和意大利高校、研究机构以及气象和气候服务之间建立德意科学与服务网络,名为“意德科学-4-服务气象与气候网络”(IDEA-S4S)。资助博士研究生岗位、科研后备团队和研究访问。重点放在干旱和洪涝等主题上。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01-schnorr-kooperation-bei-wetter-und-erdbeobachtung.html 

德国联邦总理府召开转型联盟第四次高层会议

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Olaf Scholz)在联邦总理府举行的转型联盟第四次会议后强调:“德国进一步现代化和经济碳中和转型仍然是本届联邦政府的首要目标。”转型联盟第四次会议的重点是循环经济,即德国如何“通过更多地回收利用,减少对重要原材料进口的依赖”。德国政府的目标是成为这一领域的全球先锋,例如在建筑业和电池行业,这是交通和能源转型的关键行业。

朔尔茨宣布,德国政府将很快启动一项国家循环经济战略。在此次峰会上,联盟成员还在一份公报中同意共同努力,系统地加强德国的循环经济。这需要政治、科学和民间社会等所有相关方的通力合作。

在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德国工会联合会(DGB)主席亚斯敏·法希米(Yasmin Fahimi)强调,循环经济可以增强德国经济的韧性和主权,从而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工会可以通过共同决策为经济结构的现代化做出贡献。德国工程院院长凯·韦伯(Kai Weber)对此表示乐观,他指出德国在汽车电池方面的前沿研究为推进循环经济、造福全人类提供了良好条件。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suche/allianz-fuer-transformation-2255608 

欧盟通过新的生态设计法规

可持续性将成为欧盟市场产品新标准

欧盟成员国最近通过新的生态设计法规(Ökodesign-Verordnung)。将来只有经济、耐用、可修复且能效的产品才能进入欧洲市场。该法规旨在阻止可用消费品如纺织品和鞋类的销毁。未来,可以对产品设计提出要求,确保产品更加耐用、可修复、含有可回收材料并且可以很好地被回收。为了实现真正的循环经济,必须全面考虑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原材料采集到处理。产品设计是其中一个关键杠杆,不再可以随意销毁可用的纺织品,对于气候友好的循环经济和绿色主导市场的发展具有巨大潜力。在新生态设计法规的谈判中,德国政府致力于加强循环经济,促进修复和资源回收,并禁止销毁可用产品,取得了成功。

欧盟先前的生态设计指令仅适用于能耗相关的产品。新生态设计法规的适用范围现在几乎包括所有产品。尽管新法规本身没有对个别产品提出要求,但它确立了未来将在具体产品组的下级规定中详细定义的基本性能要求(委托法规)。性能要求涵盖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对于材料、能源和资源效率方面提出了要求,如耐用性、可修复性、可再利用性、生态足迹或水、土地或空气污染等方面。法规生效后,欧洲委员会将启动有关产品的规定,首先是家具、纺织品和鞋类、铁、钢、铝、清洁剂和化学品,新法规有18个月过渡期,特别考虑中小企业的利益。

新生态设计法规的规定将使消费者受益,通过降低电力消耗以及产品的耐用性和可修复性,可以节省成本。同时,消费者将得到有助于购买决策的实用工具,例如数字产品通行证、生态设计标签以及可修复性指数。通过数字产品通行证,无论是消费者、市场监管机构、处理者还是其他相关方,都可以提取与相关的信息;例如产品的循环和回收能力,将来还可以获取有关令人担忧的物质的信息。新生态设计法规完成程序后预计在2024年第二季度生效。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nachhaltige-produkte-werden-eu-weit-neuer-standard 

德国地学研究中心启动G-MONARCH项目

在这个名为G-MONARCH的新研究项目中,以楚格峰为例,将使用重力测量方法来提高人们对阿尔卑斯山水量平衡的认识。G-MONARCH是“阿尔卑斯研究流域水文重力监测”(Gravity-MONitoring for Alpine Research Catchment Hydrology)的缩写。通过对重力进行分析,可以对底层质量及其变化做出说明。该项目由维也纳自然资源和生命科学大学(BOKU)的Franziska Koch领导,在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方面则是由大地测量学部“全球地质监测和重力场”分部的科学家、德国楚格峰地球动力观测站(ZUGOG)负责人Christian Voigt 和该分部负责人、柏林工业大学教授Frank Flechtner 负责此项目。

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以及现有的基础设施和仪器,楚格峰为该项目提供了理想的条件。一台超导重力仪安装在位于楚格峰山顶前的马克斯-普朗克实验室内,该实验室是GFZ于2018年安装的德国楚格峰地球动力观测站(ZUGOG)的一部分,可持续测量该地点的重力加速度变化。重力加速度通常为 9.81 m/s²,并被假定为地球表面的恒定值,但仔细观察,它在空间和时间上都是可变的:作为重力成因的质量并不是均匀地分布在地球表面和地球内部的任何地方,它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在局部发生变化,例如,由于降水或冰川融化。与所有其他现有的水文和气象测量方法相比,重力测量法的最大创新之处在于,它可以记录和量化周围约50平方公里范围内水、雪和冰等水文物质的所有变化。因此,楚格峰几乎一直在被称重:当降雪时会变重,当积雪和冰川融化时会变轻。

G-MONARCH 项目由奥地利科学基金FWF和德国研究基金会DFG共同资助,为期三年,总金额近100万欧元。来自维也纳自然资源与生命科学大学、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柏林工业大学、奥格斯堡大学、施尼费纳豪斯环境研究站(Schneefernerhaus Environmental Research Station UFS)以及其他国家和国际合作伙伴的研究人员参与了该项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在楚格峰地区对该地区的水文情况以及积雪和积雪覆盖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将使用一系列全面的测量设备、基于卫星和无人机的地球观测以及计算机辅助建模方法。这些调查的目的是阐明增加重力测量方法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改进对阿尔卑斯山地区水文过程的记录,以及在楚格峰获得的知识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转移到无仪器仪表的地区。预计它还能为支持未来的卫星任务做出重要贡献,从而更好、更全面地观测全世界的雪和水储量。

参考资料:

https://www.gfz-potsdam.de/presse/meldungen/detailansicht/weltweit-einzigartiges-projekt-g-monarch-gestartet 

德国科学家开发出了解mRNA纳米粒子的新分析方法

信使 RNA (mRNA) 纳米药物是一项突破性技术,促成了首个获批的 COVID-19 疫苗的开发,最近获得了诺贝尔医学或生理学奖。但 mRNA 在药物应用方面的潜力预计将远远不止于此——它可以为治疗和预防疾病开辟新的机会,例如病毒和细菌感染、癌症、心血管疾病以及炎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它还可以改变治疗性蛋白质干预的广阔领域。许多目前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新型 mRNA 纳米药物将来可能会上市。mRNA 在药品中的所有应用的一项要求是,它们需要在合适的递送系统中配制,每个系统都针对不同的功能进行设计,并根据预期应用和递送途径针对治疗产品的需求进行优化。基于脂质的纳米粒子是脂肪类分子的微小液滴,充当 mRNA 的保护性包装。它们的特性取决于成分、结构、制造协议和其他条件。纳米粒子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们的尺寸。就其性质而言,纳米颗粒的尺寸可能会略有不同,有些比平均值小一些,有些比平均值大一些。粒径可以对例如给药后制剂的稳定性和行为产生影响。因此,控制药品内部的粒径以评估和确保其质量非常重要。

汉堡EMBL、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Postnova Analytics GmbH和BioNTech SE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方法,可以精确阐明此类药品中所有颗粒的大小、结构以及内部携带的RNA分子数量。该研究是基于lipoplex配方进行的,这是BioNTech开发的一种 mRNA传递技术。“到目前为止,测量所有这些与尺寸相关的特性非常困难;因此,通常只确定平均值。”该项目的领导者之一哈斯 (Heinrich Haas) 说道。“通过我们的新方法,我们可以通过一次测量一次性确定产品中所有纳米粒子的许多与尺寸相关的特征。这些信息对于评估产品质量非常有用。”

该方法也适用于其他药品的调查。“脂质体是另一种类型的药物纳米粒子,多年来一直用于治疗癌症或真菌感染等传染病,”美因茨约翰内斯古腾堡大学的项目负责人Peter Langguth说。“现在市场上甚至有通用脂质体产品,而且可能还会有更多产品。新方法对于评估这些仿制药与原研药的质量非常有用,并将为以更合理的成本生产更高质量的药品铺平道路。”

这种新方法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它结合了两种技术:非对称流场流分离 (AF4)和小角度X射线散射 (SAXS)。AF4将基于脂质的纳米粒子与mRNA纳米药物的其他部分分离,并根据其大小对它们进行分类。SAXS使科学家能够确定分选颗粒的结构和数量。为了明确地做到这一点,一次必须只分析一种类型的颗粒,这就是为什么将分选和测量相结合如此重要的原因。SAXS是汉堡EMBL所应用和提供的关键技术之一,为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研究人员提供服务。EMBL汉堡PETRA III同步加速器上的SAXS光束线现在配备了AF4设备,这不仅将为研究药物纳米粒子,而且也为其他类型的研究开辟新的机会。

汉堡EMBL的科学家Melissa Graewert表示:“这两种工具的结合现在可以用于许多不同的科学领域。”除了帮助创造新药之外,我们还可以使用它们来了解不同尺寸的颗粒如何在复杂的生物系统中相互作用。例如,我现在使用这种新装置来仔细研究被称为纳米塑料的小碎片,这些碎片会污染我们的血液,如何被其表面的结合蛋白覆盖。一个关键问题是这种蛋白质是否能屏蔽纳米塑料穿过我们的血液,有可能到达不同的器官,因为它们可能不再被我们的免疫系统识别为异物。”

参考资料:

https://www.eurekalert.org/news-releases/1029441 

量子效率探测器PQED的光谱灵敏度模型通过测量验证

光辐射功率的主要接收器标准用于将辐射测量值追溯到SI单位制。在低温下使用基于吸收体的辐射计已经很成熟,但需要付出大量的努力。基于光电二极管的主接收器将提供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实现规模化。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作为欧洲计量项目的一部分,可预测光谱灵敏度的量子效率探测器(PQED)的外部量子产率模型现已通过测量成功得到验证。

PQED的概念是在EURAMET-iMERA+/EMRP计划中开发的。PQED 由专门制造的所谓感应结光电二极管组成,具有极低的反射和内部复合损耗。光电二极管以楔形光陷阱配置排列,其中辐射多次撞击光电二极管,这进一步减少了该配置的反射损耗。在现已完成的项目“芯片S·CALe - 用于与基本常数的辐射关联的自校准光电二极管”中,可以生产极低损耗的感应结光电二极管,并利用该二极管的光谱灵敏度(或外部量子产率)根据它们构建 PQED 来计算模型。该模型计算通过多项独立测量进行了验证: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PTB和捷克计量研究所CMI根据其既定的光辐射功率主要标准(一种低温电辐射功率)测量了PQED的光谱灵敏度和由此产生的外部量子产率。阿尔托大学(芬兰)计量研究所通过与之前的“qu-Candela”项目中的PQED进行比较,确定了光谱灵敏度。取得这些成果的研究得到了参与国共同资助的EMPIR项目18SIB10芯片S·CALe以及欧盟Horizon 2020研究和创新计划的支持。

参考资料:

https://www.ptb.de/cms/service-seiten/news/forschungsnachricht.html


德国教研部开展大量针对极端天气防灾研究项目

德国教研部(BMBF)针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强降雨和洪水等防护与预测灾难开展了多项研究项目,在具体的预测、预防和应对方面提供支持,专门支持提高防洪能力、支持应对工作并有效准备救援人员的措施和研究项目。德国教研部开展的气候灾难的重要项目主要包括:

1、提高预测(ClimXtreme)

德国教研部投入2200万欧元支持强降雨预测能力研究项目,该项目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极端事件频率和强度的影响,或将产生何种影响。经过三年的研究,现在可以在极端天气事件(如2021年的阿尔河洪水)后计算出人为气候变化对此类事件的影响程度的概率,可以对未来极端天气的频率、强度和损害进行预测。

2、改善组织水极端事件处理(WaX)

德国教研部投入约2500万欧元资助了12个相关研究项目,研究如何改善在极端降水事件、大范围洪水或持续干旱时的风险管理。重点关注数字解决方案,例如更好的预测和沟通,或者调整关键水基础设施。其中的项目“FloReST”正在开发基于技术的城市防洪措施。该项目致力于采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来识别和指定紧急排水通道。

3、对抗气候变化影响(Klimaresilienz)

自2017年以来,德国教研部已投入4100万欧元资助”气候韧性”的研究项目,研究城市和地区如何更加灵敏抗御气候变化,并考虑社会需求。从城市和地区的特定需求出发,例如在强降雨事件中更快地渗透水分,研发了创新的工具和行动方案。这些方法和方案将在当地与受影响的利益相关者共同测试,包括由此产生的可能的社会冲突,例如在住房需求和绿地或开放空间扩展之间的矛盾。其中的研究项目“RESI-extrem II”开发了一些策略,以更好地协调城市管理不同领域之间通常分隔的工作方式。

4、增进对环境污染了解(RegIKlim)

气候变化加剧了许多地区强降雨和洪水的发生。八个研究项目共同努力,为大城市、小城镇和农村地区建立关于气候变化及其相关环境污染的知识。这些项目从中发展出一份共同的数字数据基础,以便针对气候变化的影响进行个性化和可靠的调整。德国教研部为所有项目提供约35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

5、改进人口和灾难保护(VeBevöl-KataSchutz)

在德国联邦政府的“民用安全研究”框架计划下,德国教研部资助了大约500个研究项目,资金总额超过8.4亿欧元。通过这些资助,德国教研部支持了一些项目,研究了强降雨和洪水事件对人口和灾难保护以及关键基础设施功能的影响。例如,一种试验设施的开发使得移动防护墙在面对洪水和灾难时能够进行测试和优化。这些便携式防洪墙在面对急剧洪水时提供了坚固的保护。项目HoWa-PRO正在进一步开发一种新型的测量方法,以更准确地确定降水情况。其重点是开发一种预警系统,并在洪水预测中心的全国范围内应用。特别是这将支持地方灾难防御措施。

6、沿海地区的防洪保护(HowaschutzKüRe)

沿海地区在防洪保护方面需要特别的措施,德国教研部与不来梅、汉堡、梅克伦堡-前波美拉尼亚、下萨克森和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这几个州一起,每年提供100万欧元的资金,支持沿海和防洪保护领域的可持续解决方案和沿海工程研究。

此外,德国教研部与北德意志联邦州共同投资约2000万欧元,支持沿海极端事件和自然灾害风险管理领域的研究。其目标是显著提高预测能力,从而支持沿海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增强沿海社会的抵御力。

7、极端天气事件案例分析(KAHR)

2021年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和莱茵兰-普法尔茨的洪水是德国过去100年中遭遇的最严重自然灾害之一。受影响的地区面临重建的挑战。德国教研部及时表示支持并启动了一项资助计划。其目标是通过科学专业知识重建未来安全、抗御气候的结构。其中包括一个针对技术援助组织、消防部门和其他应急人员的培训计划,以在面对洪水和强降雨时进行有效应对。

作为对2021年洪水的回应,德国教研部还资助了一个项目,评估了当时人口保护和危机沟通领域的行动。结果提供了在未来极端天气事件中有价值的行动建议。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4/01/240105-hochwasser-forschung.html 

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将担任2024年德国科学联席会议主席

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将接任2024年德国科学联席会议(GWK)轮值主席,副主席是巴伐利亚州科学与艺术国务部长马库斯·布鲁姆(Markus Blume)。联邦政府和州政府每年轮流主持GWK。

2024年,GWK 计划对《研究与创新协定》(PFI,2021-2030)所取得的成果进行中期评估。在此基础上,将调整各科研机构在《协定》后半期的目标协议,并将讨论进一步发展PFI的措施。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于2005年签订了《研究与创新协定》,并于2019年对其进行了第四次更新,从而共同加强了德国的科学体系。目前的协议规定,德国研究基金会和四个主要的非大学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亥姆霍兹联合会、莱布尼茨协会和马普学会的经费每年增加百分之三。此外,2024年联邦政府和州政府还将支持并推动实施在GWK中达成一致的其他计划,例如联邦-州促进应用科技大学应用为导向的研究计划。GWK 计划于2024年3月1日、7月12日和11月22日举行会议。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6485 

西门子与亚马逊合作开发AI轻松编程平台Mendix

西门子已建立针对工业数字网络的新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就包括亚马逊和微软等。所谓的工业元宇宙旨在连接离线和在线世界,并使用大量计算能力进行实时模拟,西门子现在希望将这一于2022年首次提出的概念变为现实。加速工业虚拟宇宙发展的最重要技术是生成人工智能,相应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将成为西门子数字业务平台Xcelerator的核心构建模块,西门子产品以及外部合作伙伴的模块都可以在该平台上销售。

西门子正在扩大与云提供商Amazon Web Services (AWS)的合作伙伴关系。Amazon Web Services现在提供一种可以轻松创建程序代码的解决方案,其中的核心是西门子的轻松编程平台Mendix。普通人不再需要成为人工智能专家才能建立自己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Mendix会提供帮助。其结果是:工业应用的开发以前需要花费数月的时间,现在只需一半的时间即可完成,这极大地降低了成本。得益于西门子的技术,一家初创企业能够以大约7000美元的价格生产假肢,而不是原来的8万美元。

西门子和微软已于2023年展开合作: 将用于所谓产品生命周期管理 (PLM) 的西门子软件Teamcenter与微软的通信平台Teams以及微软云部门Azure OpenAI Service的语言模型连接起来。借助适用于Microsoft Teams的Teamcenter应用程序,开发、生产和服务专家可以更快地共同解决问题。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ki/tech-leitmesse-ces-2024-siemens-verbuendet-sich-mit-amazon-fuer-ki-partnerschaft/100005372.html 

德国医学人员开发新机器学习方法改善基因技术

当前研究证明机器学习、数据整合和人工智能有助于制定更好的病原体防治策略。1月11日消息,维尔茨堡亥姆霍兹核糖核酸感染研究所(HIRI)会同亥姆霍兹人工智能合作联盟(Kooperative Helmholtz AI)利用数据整合和人工智能开发了新的机器学习方法,能够更精准的预测CRISPRi基因干扰技术的有效性。研究成果发表在《基因组生物学》杂志。

分子生物学CRISPRi技术可以针对性地改变或关闭单个基因,阻止蛋白质的产生。研究出发点是对抗病原体、治疗遗传疾病或其他有益效果。到目前为止,还很难预测这种方法对特定基因的作用。新机器学习方法可以将所使用的引导RNA的有效性与沉默基因的效果区分开来,更精准预测CRISPRi技术结果,“模型优于之前的方法,能更可靠地预测CRISPRi在靶向特定基因方面的表现”。根据新工具开展的研究发现,引导RNA本身并不是决定CRISPRi筛选结果好坏的最重要因素,某些与基因表达相关的基因特异性特征似乎比之前假设的影响更大。

研究负责人 Barquist教授表示研究为开发操纵细菌基因表达的更精确工具提供了蓝图,最终有助于更好地了解和对抗病原体。

参考资料:

https://www.helmholtz-hzi.de/de/aktuelles/news/news-detail/article/complete/forschende-des-hiri-entwickeln-neuen-maschinellen-lernansatz/ 

德国与以色列合作开展针对耐药性癌症新疗法的研究

作为德国-以色列项目合作计划(DIP)的一部分,一项以“了解并防治耐降解肿瘤”为主题的国际研究项目获得了约165.5万欧元的资助。来自德国慕尼黑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法兰克福大学和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的科学家参与了该项目。DIP于1997年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设立,旨在加强德国与以色列之间的卓越研究合作。

寿命短、可降解的肿瘤蛋白越来越稳定,这是许多侵袭性和耐药性癌症的典型特征。慕尼黑大学教授、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研究组组长马库斯-迪芬巴赫表示,破译肿瘤蛋白稳定化途径的分子和细胞基础以及开发针对这些癌症的治疗方法是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临床难题。来自德国和以色列的项目合作伙伴希望汇集他们的专业知识,研究驱动肿瘤发展的基本机制。为此,他们正在靶向蛋白质降解领域利用高度发达的化学和生物化学方法,并结合果蝇和小鼠遗传学以及临床研究和数据。通过研究,探索蛋白质调控的新水平,包括对耐降解肿瘤的发生至关重要的酶和机制。

慕尼黑大学医学院的实验肺病学系和慕尼黑亥姆霍兹中心的肺健康与免疫研究所(LHI)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着创新中心的关键作用。通过与德国慕尼黑大学和 Asklepios医疗集团的医生密切合作,基于肺癌患者单个细胞培养的类器官结构以及体内和体外模型将在发现新的肿瘤弱点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使研究联盟能够在早期阶段测试创新疗法。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7024 

LOFAR射电望远镜成立独立机构

低频阵列(LOFAR)是世界上最大的接收无线电短波和超短波的射电望远镜。在此之前,LOFAR一直作为荷兰的一个基金会进行运营。1月22 日,随着第一次理事会议的成功召开,LOFAR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联盟(LOFAR ERIC)正式宣告成立。保加利亚、德国、爱尔兰、意大利、荷兰和波兰为创始成员国。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与汉堡大学共同运营着一个LOFAR天线场。比勒费尔德大学的宇宙学家Dominik Schwarz教授博士作为德国科学界的代表参加了设立委员会,是建立LOFAR ERIC的推动者之一。

LOFAR射电望远镜于十年前投入使用。如今,它已成为一个泛欧项目,在八个欧洲国家设有52个天线场。该联合项目从根本上推动了低频射电天文学的发展,并产生了大量科学出版物。在德国,有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了LOFAR天线场和LOFAR数据档案的运行。今后,图林根国家天文台将代表德国参与LOFAR ERIC的工作。

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的René Vermeulen博士是LOFAR ERIC的创始主任。他表示,新机构的成立巩固了欧洲在这个重要研究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LOFAR欧洲研究基础设施将加入欧洲研究区,成为天文学前沿技术的卓越中心,并有可能为复杂任务做出贡献。

新的LOFAR设施将使科学家们能够进行大规模的创新研究。这包括对宇宙早期阶段、星系的形成和演化、脉冲星物理学和瞬态射电现象的研究。其他研究课题还包括具有超高能量的宇宙粒子的性质、星际空间的状况和宇宙磁场的结构。此外,射电望远镜还将为闪电、电离层扰动以及宇宙天气等具有社会意义的课题提供独特的科学见解。作为一个常设研究机构,LOFAR ERIC将为欧洲和全球提供可靠的科学研究服务,计划通过一个方便用户和公众访问的档案库提供大量科学数据。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7333 

德国即将决出第二阶段卓越集群招标结果

德国即将迎来卓越集群资助计划第二轮竞赛的最初结果。德国研究基金会(DFG)和德国科学理事会(WR)1月22日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宣布,卓越集群资助计划第二轮竞赛的初步决定即将作出,并对卓越大学资助计划第二轮竞赛的新申请程序的说明,联合委员会组织将对共计143份申请进行初步筛选,确定与已获资助的卓越集群一起参与下一轮竞赛的项目。

“卓越战略”的目标是持续加强德国作为科学中心的地位,并进一步提高其国际竞争力,促进德国德国大学进一步发展,提升顶尖学术成就、形象建设和科学系统的合作。在2021年11月和2022年11月德国研究基金会和科学理事会专家委员会对第二阶段竞赛做出了开创性的决定,规定了卓越集群资助程序新举措。卓越集群资助计划最初要追溯到德国联邦和州政府于 2016 年 6 月 16 日达成并于 2022 年 11 月 4 日更新的行政协议。DFG 和科学理事会在两个资助系列项目上联合实施卓越战略计划:

其一为卓越集群 (EXC)。卓越集群资助系列是为大学或大学联合体的国际竞争性研究领域提供基于项目的资助。DFG 负责该资助项目流程的开发和实施,并每 7 年定期发布一次提案征集,申请是在竞争性和科学主导的过程中进行评估和决定,新举措要经历初次申请和正式申请阶段。在第一个资助期(2019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将总共资助57个卓越集群,每年资助金额为3.85亿欧元。在第二个资助期(2026年1月1日至2032年12月31日),最多可资助70个卓越集群,每年可资助5.39亿欧元。

其二为卓越大学 (EXU)。卓越大学计划为卓越大学提供的资助,旨在永久加强大学作为独立机构或大学协会的地位,并在成功的卓越集群的基础上扩大其在研究方面的国际领先地位。德国科学理事会负责卓越大学资助项目的开发和实施过程。在第一个资助期(2020年至2026年),每年提供约1.48亿欧元用于支持十所卓越大学和卓越网络。在第二个资助期(2027年至2033年),如果竞争过程成功,最多将接受4个新的资助案例。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de/foerderung/foerderinitiativen/exzellenzstrategie 

https://www.dfg.de/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4/pressemitteilung-nr-02 

德国2024年联邦预算计划削减部分科研科目的资助经费

1月18日,德国联邦议会通过了2024年德国联邦政府的预算草案。由于受近来联邦政府600亿欧元预算支出缺口的影响,部分科研科目在2024年的联邦政府资助也被迫削减。德国联邦教研部称,这些科研科目的资助削减都是经过深思熟虑和谨慎处理的,以免危及每个科目和每个资助计划的整体优先目标实现,这些削减方案经审核是可行的。此外,针对每个科目的具体研发进展都有特殊的专业理由和考虑,联邦政府的科研资助仅仅是这些科目研发资助的一部分组成。德国联邦教研部将努力推动实现相关科研科目的目标。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faq/2024-faq-haushalt.html 

德国研究团队开发钙钛矿/晶硅串联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

来自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研究团队现已使用牛津光伏有限公司(Oxford PV)的钙钛矿/晶硅串联太阳能电池制造出光伏组件,其转换效率为25%,在1.68平方米的面积上输出功率为421瓦。它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效的工业形式硅钙钛矿串联太阳能组件之一。在生产方面,科学家们使用了弗劳恩霍夫ISE的模块技术中心(Module-TEC)系统,并优化了串联技术的流程。

Oxford PV是牛津大学的子公司,在勃兰登堡工厂小批量生产M6形式的钙钛矿-硅太阳能电池,商业化生产计划于今年开始。钙钛矿-硅串联电池的理论效率潜力超过43%,而硅太阳能电池的理论效率不足30%。

由于串联电池的钙钛矿层对温度敏感,研究团队开发了用于太阳能电池互连和封装的低温工艺,这种工艺对电池的机械性能也特别温和。弗劳恩霍夫ISE互连技术组组长Achim Kraft 博士解释说:“这些工艺适用于工业化批量生产,可以在商业系统中实施,而且可以很容易地适应当今的光伏组件生产线。太阳能电池是通过导电粘合实现互连的,这种互连方式已在弗劳恩霍夫ISE的模块技术中心实现了工业规模的应用。”

在测量过程中,弗劳恩霍夫ISE的CalLab PV模块使用了新型多光谱太阳能模拟器,可用于确定串联光伏模块的效率。两个电池层必须在自然光发电的条件下接受不同LED光源照射,以便能够精确且可重复地确定太阳能组件的性能。由于目前的标准化测量方法并不能完全适用于这项新技术,因此所使用的方法还需要通过实地测量进行验证。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7820 

欧盟在2035年前禁止内燃机的决定有可能被推翻

汽车行业是德国工业发达的重要指标,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依赖于大众等汽车制造商,德国人在国外提到汽车德国制造(Made in Germany)的卓越技术时,国家集体自信心明显增强。但德国现政府在2023年年底前取消了电动汽车的补贴,销量大幅下降。大众和奥迪正面临严峻的形势,梅赛德斯的电动汽车销量低于计划,只有宝马保持着暂时的优势,而从博世到ZF(采埃孚)的德国零部件供应商主要致力于应对成本压力,以免在转型过程中受到影响。

2023年由于疫情的弥补效应,全球汽车销售增长了约9%,但管理咨询公司Kearney预计新的一年即2024年只会增长3.5%,到2030年,全球平均汽车销售预计仅会增长2%,而欧洲汽车销售量可能停滞不前。

德国在电动汽车领域面临困境,德国联合执政的红绿灯政府取消环保奖励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德国汽车制造商在市场上坚持高价而无法提供折扣是另外一个因素,尤其是在新的一年中,大量新车型将上市,其中包括欧洲制造商以及中国的奇瑞、蔚来、MG,特别是比亚迪。在2023年第四季度,比亚迪全球电动汽车销量超过特斯拉,主要原因是其提供客观的价格折扣。

对于德国汽车客户来说,价格战总是受到欢迎,但对于制造商来说欧洲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盈利空间非常小,他们提供优惠的可能性空间极小。管理咨询公司Kearney预计欧洲所有制造商来说,失去市场份额而让渡中国竞争对手的风险相当大,到2030年中国制造商将占据全球汽车市场的三分之一,目前中国制造商的全球市场份额为17%。专家特别看好比亚迪,该公司也被认为是领先的电池电芯制造商,其成本优势相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可高达25%。除了特斯拉之外,到2030年将有几家中国制造商崛起为全球冠军,欧洲汽车制造商受到威胁最大。

为了与特斯拉和中国制造商竞争,德国制造商还在努力争取推翻欧盟在2035年前禁止内燃机的决定。在柴油车和汽油车方面,大众、宝马和梅赛德斯即使在中国仍然被认为是领先者,他们希望通过这一业务的收入来尽可能长时间地为电动汽车的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根据Kearney的调查结果,没有人预计在2035年之前,电池电动汽车在新车销售中将占据75%的市场份额,更不要说100%了。不排除欧洲汽车公司寄望于极右翼的支持的可能性:有消息称,在2024年6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中,如果像AfD(德国选择党)等类似的民粹政党取得胜利,将增加对委员会撤销内燃机禁令的压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spiegel.de/wirtschaft/unternehmen/e-autos-der-albtraum-der-deutschen-autobauer-kommt-aus-china-a-6413afdc-e263-48cf-9c95-68311e1acc5b 

德国智库agora报告德国碳排放大幅下降

据德国每日新闻2024年1月报道,德国能源转型类智库agora初步评估得出,德国去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出乎意料地大幅下降。根据评估结果,德国于2023年共计排放了6.73亿吨温室气体,这比2022年减少了10%,比1990年减少了46%,一般德国将1990年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视作进行对比的基准年份。所以,2023年德国温室气体的年排放量为历史低点,但是agora的专家却认为这仅仅是一部分好消息。温室气体排放量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德国在2023年更多地使用了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另一个原因则是德国去年对电力的总体需求量是下降的,德国还减少了对外国的电力出口,所以相应地德国发电厂使用煤炭发电的量也减少了。但是德国专家仅对这样的结果表示谨慎乐观,原因是:

第一,德国从外国进口了相对于其它年份更多的电力,包括不会造成温室气体排放的核电。第二,更为严峻的一点是由于去年德国经济状况的不容乐观,虽然2023年德国的经济总量据估计仅仅下降了0.3%,但是其中的能源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则下降了约11%,这就导致了这些企业的能源需求大幅降低。相关行业代表指出,德国的部分能源密集型产业已经转移至国外,因此在德国本土节省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其实被转移到德国企业在国外增加生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之中。这种在碳排放的零和游戏里的一方排放量减少从而导致另一方排放量的增加并不能对全球的温室气体减排做出积极贡献。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innenpolitik/treibhausgas-emissionen-deutschland-100.html 

德国联邦数字交通部长维辛访问美国开启未来科技合作之旅

德国联邦数字交通部长维辛(Volker Wissing)2024年1月7日至9日访问美国,开展铁路和汽车、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合作之旅。德国联邦数字交通部长维辛在德铁(DB)总经理乌尔里希·莱斯特陪同下考察了美国西海岸计划中的高铁项目,探讨在未来移动和运输解决方案合作的可能性,重新塑造未来的交通。维辛考察了位于洛杉矶的宝马子公司DesignWorks ,共同见证该公司在汽车领域人机对话技术试验项目。宝马公司的北美DesignWorks正致力于将人工智能引入移动出行领域,通过汽车中的人工智能助手使汽车设计在文化、伦理和视觉上都得到优化,确保人类和人工智能之间实现良好理解,即人的话能被汽车很好听懂,安全舒适地到达目的地。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Artikel/K/usa-reise-wissing-2024.html 

德国博世和高通合作推出新一代车载计算机芯片

在领先技术贸易展览会CES上,博世与高通展示了一款系统芯片,该芯片首次将车辆驾驶辅助和娱乐系统结合在一个芯片系统(SoC)上。这节省了空间,而且考虑到处理器供应紧张,还节省了资金。为了确保安全实施原本独立的接口,两家公司开发了车载计算机时钟,即“驾驶舱和ADAS集成平台”,该SoC可以同时处理来自两个系统的信息。“希望降低汽车电子系统的复杂性,同时使它们尽可能安全,”博世移动总裁海恩强调。高通是博世该系统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其他芯片制造商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提供类似的解决方案。博世预计,到2026年,仅用于信息娱乐和驾驶助理的计算机的销售额就将达到30亿欧元。新型车载计算机的设计使得所需的SoC可以来自不同的制造商,具体取决于客户的要求。同时,英伟达和高通正在加大力度进军汽车业务。英伟达和高通为其芯片开发相应的软件,并将其提供给汽车制造商。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gadgets/ces-bosch-und-qualcomm-buendeln-fahrassistenz-und-unterhaltung-auf-einem-chip/100005324.html 

德国博世公司发布本公司的生成式AI战略

2023年1月汉诺威博览会网报道德国博世公司介绍该公司发布的生成式AI战略。接受采访的博世公司数字化负责人、CTO安德里亚斯·瑙尔兹博士(Dr. Andreas Nauerz)回答了为什么博世公司现在要投资德国AI初创企业Aleph Alpha,而不是使用开源的大型AI语言模型(LLMs)的问题。如在以下方向上:

1.在语音服务上。当有客户或公众致电博世公司时,大型语言模型和真人将同时提供相应的咨询服务。

2.在质量检测上。大型语言模型将集成各项数据到检测可视平台上。

3.在软件研发上。大型语言模型帮助公司研发软件。

安德里亚斯博士称,投资德国AI初创企业Aleph Alpha主要是出于占据前沿技术市场主权的考虑,另外也希望能先一步参与到生成式AI的规则制定之中。这样,选择一家德国AI公司作为伙伴进行投资更符合公司的发展,况且这家在海德堡的AI初创企业离在斯图加特的博世公司距离很近。最后,入股Aleph Alpha公司能令博世公司更先一步使用或者拥有该公司在AI算法和应用上的知识产权,这在日后AI应用市场壮大之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根据博世公司生成式AI战略,博世公司不仅将参与公共部分的AI研发和应用,不论是叫微软AI,还是谷歌AI,或者是Open AI,但这仅仅是在制订通用标准和规定的方面。另一方面博世公司还希望拥有专属的个性化的生成式AI软件知识产权,以期更适应其公司的产品,使产品也更具竞争力。

博世公司目前已大量应用AI技术于生产,大约二分之一的博世在德国的工厂在应用AI生产过程之中。如果就应用大型AI语言模型而言,博世公司打算先在斯图加特的Feuerbach和汉诺威的Hildesheim两家德国工厂应用生成式AI技术和基础模型,如在试样测试、工作流程和生产管控等过程中。生成式AI将在应用的时候产生图像,并通过人工智能算出最优的解决方案和检查方式。而要达到这一目标,博世公司首先必须优化其人工智能系统软件。博世公司期望最终可以通过人工智能优化其生产效率,将原有6-12个月的生产时间缩短至几周时间。

参考资料:

https://aipod.de/podcast-archive/226# 

https://www.computerwoche.de/a/bosch-bringt-jetzt-genai-in-die-fertigung,3698077 

基于玻璃材质的新型芯片将带来人工智能系统革命

德国《商报》1月8日消息,英特尔宣布取得了一项突破,计划在一个单一芯片系统上容纳一万亿个晶体管,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半导体上的数量的十倍,将采用几个世纪以来一直在使用但在半导体领域几乎没有发挥作用的原材料——玻璃。研究团队成功地将玻璃用作所谓的基板,即电路板和芯片之间的连接元素,玻璃半导体可以在电路板上比以前更紧密地连接,这样就可以创建强大的系统,以满足对数据需求巨大的应用程序的要求,例如OpenAI的ChatGPT或Google的Gemini等人工智能(AI)语言模型。较小的晶体管消耗更少的能量,计算速度更快,并且允许更紧凑的芯片尺寸,它们是计算机、智能手机以及近年来人工智能软件崛起的基础。然而,这一发展已经远远超出了物理的可行性,只有极少数大公司有能力生产这样的芯片。半导体行业正在开辟新的道路,在一个电路板上尽可能并排放置多个不同的芯片,并通过数千条微小的导线将它们连接起来,专业人士称这些组件为芯片组,比如苹果的新型电脑芯片“M3”或英特尔为笔记本电脑推出的最新的“Core”处理器。对于人工智能应用或自动驾驶等领域,将具有不同功能和制造工艺的芯片集成到一个系统中至关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对高计算能力、快速传输速度和能效的要求。

玻璃衬底使芯片设计师能够将芯片组之间的连接比以前常用的硅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可以在系统中装入更多的芯片组,这不仅提高了计算速度,而且使其更加经济,因为它们占用的面积更小,此外,电力消耗降低这是人工智能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专家估计在十年内,人工智能将融入每一种即使再简单的电子设备中,数十年来,全球的研究人员一直在钻研玻璃衬底,然而,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技术上看,难度都很高,英特尔公司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一个试验工厂中投入了10亿美元,花费了三年半的时间将玻璃衬底投入量产,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微系统集成和可靠性研究所半导体专家Andreas Ostmann博士指出,玻璃不会弯曲,因此允许更大的芯片组,它非常平整,这对于芯片制造中的光刻过程(即元件的曝光)至关重要。此外,与目前常用的硅相比,玻璃更便宜。Ostmann博士同时指出,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仍然是在衬底上钻出导线所需的极薄孔。在这个过程中,激光和蚀刻溶液被使用,这在技术层面仍然有待突破,玻璃在芯片制造中容易破碎,玻璃衬底何时投入批量生产尚不确定。Yole的市场研究人员预计,到2028年,全球衬底的全球销售额将几乎翻一番,达到290亿美元。在欧洲,奥地利AT&S是唯一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衬底制造商,该公司在马来西亚投资了价值17亿欧元的新工厂。该公司该公司董事会成员Griehsnig表示,首次提供玻璃衬底的芯片时间尚不确定,但将在未来几年内,与玻璃的优势相比,基于玻璃材质的芯片其劣势目前已经被冲抵,不久后将超越,表现其芯片组巨大优点。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forschung-innovation/intel-durchbruch-das-bedeutet-die-chip-revolution-mit-glas-fuer-ki-systeme/100002291.html 

德国巴伐利亚芯片中心获新资助

德国巴伐利亚芯片设计中心(Das Bayerische Chip-Design-Center, BCDC)近日得到巴州政府提供的5000万欧元资助款。BCDC目标是进一步扩大芯片设计能力,并为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更便捷的芯片设计和适当的供应链机会,开发未来半导体,确保德国在全球市场上的影响力,提高芯片设计的附加值。弗劳恩霍夫协会及其三个参与机构是该项目合作伙伴,德国巴州也借助这项举措为巴伐利亚芯片设计中心铺平道路,该资金标志着BCDC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巴州芯片设计中心项目于2022年启动,初始资金决定为 100 万欧元。自2022年以来,弗劳恩霍夫应用与集成安全研究所AISEC、电子微系统和固态技术EMFT以及弗劳恩霍夫集成电路研究所IIS一直在推动研究工作,确定关键主题并开发概念,获得芯片认证并为更多 IC(集成电路)设计专家提供机会,为IC制造和供应链以及IC设计生态系统,使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更容易开始IC开发。

BCDC进一步扩大其研究能力,与由五所巴伐利亚学院和大学组成的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发展成为领先的能力中心巴伐利亚的芯片设计。巴伐利亚芯片设计中心在确定的核心主题上分为三大支柱:一是凭借其主题平台,IC设计生态系统为传感器/执行器系统和人工智能、数字信号处理、安全片上系统和小芯片领域的特定解决方案的开发提供支持,并开发和检查创新和新颖的IP产品组合,最大限度地减少过时和芯片短缺风险的解决方案。其二是IC设计人才支柱致力于通过人才在职培训解决芯片设计技术工人短缺的问题。三是IC供应链支持公司生产自己的集成电路作为原型和小批量生产。除了扩大研究能力外,还与行业建立了网络,并在国家和欧盟层面专门推广战略举措,正在通过德国微电子研究工厂 (FMD) 在《欧洲芯片法》框架内提交项目支撑,支持对计划中的德国试点生产线进行联合融资。

参考资料:

https://www.iis.fraunhofer.de/de/pr/2024/20240118_BCDC.html 

人工智能加速新药研发创造巨大商业价值

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表示,人工智能现在如此强大,以至于可以将新药研究的重要决策部分交给人工智能。在OpenAI的ChatGPT 等产品取得成功的推动下,医疗保健行业正在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来改进技术、及早发现疾病并开发新药物。麦肯锡全球研究所计算,人工智能每年可为制药和医疗技术行业创造600亿至1100亿美元的额外附加值,仅在新药开发的早期阶段,潜力就在150亿至280亿美元之间。人工智能模型可以帮助定位有关专利、研究论文和大量研究数据,新模型可以更好地捕获信息并从中得出结论。药物发现市场每年价值2500亿美元,人工智能和数字生物学正在重塑这个领域,新的人工智能模型可以更好地寻找新的活性成分来对抗疾病。同时,AI可以更早地检测到细胞的变化并更精确地跟踪,这加速了新药从首次实验到上市准备的开发。这对英伟达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医疗保健客户和合作伙伴正在从Nvidia购买更多芯片,价值超过10亿美元。GE Healthcare 等医疗技术制造商也越来越依赖人工智能,美国卫生当局已批准58种人工智能产品用于临床。在德国,Biontech希望成为一家人工智能集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Biontech以约 5.49 亿美元收购了InstaDeep。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ki/sanofi-biontech-ge-healthcare-pharmabranche-forciert-ki-revolution/100006210.html 

柏林夏里特健康研究所任命人工智能洪堡教授

自2024年1月起,柏林夏里特健康研究所(BIH)任命Peter N. Robinson博士担任人工智能“亚历山大·冯·洪堡教授”。Robinson教授是位生物信息学家,被认为是计算机辅助基因组和遗传病表型分析的先驱,他的主要工作是开发人类表型本体(HPO),该本体现已被公认为是遗传病诊断的国际标准工具。Robinson教授计划在BIH开发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医疗算法,并将HPO应用在这方面。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为该教授席位资助了500万欧元。

2008年,Robinson教授开发了人类表型本体论,作为一种遗传病本体论,它可以通过数据库,将疾病的临床表现与相应的基因突变和综合征联系起来。该数据库目前已包含约13000种疾病特征和约156000条有关遗传性疾病的注释,为利用人工智能追踪罕见遗传病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希望将来自大型队列的临床和基因组数据结合起来,开发和扩展决策支持软件,缩小数据科学与应用医学之间的差距,利用大数据进行个性化精准医疗。

参考资料:

https://www.bihealth.org/de/aktuell/peter-n-robinson-schafft-die-bruecke-zwischen-data-science-und-angewandter-praezisionsmedizin 

德国联邦教研部启动“2024科学年——自由”

2024 年,德国《基本法》迎来颁布75周年,和平革命也将迎来35周年纪念。德国政府将以这两个周年纪念为契机,用一年的时间来审视自由的方方面面。本年度的科学年致力于探讨自由的价值和意义,并从多个层面对其进行阐释:2024年的自由、子孙后代的自由以及欧洲和全球的自由。

2024科学年将于1月17日在柏林未来科技馆拉开帷幕。联邦教研部长瓦青格将与来自社会、科学和研究领域的嘉宾一起探讨2024年科学年的不同议题。2024 科学年提供了广泛的参与机会,为跨代讨论自由问题提供了一个框架。科学年将首次得到董事会的支持,该董事会由在教育、科学、文化、政治和媒体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各界人士组成。

“2024年科学年——自由” 除众多活动外,“以自由的名义”项目还将在德国各地开展对话,打造倾听和合作的空间。在全德国的8个市州剧院和16个地区研讨会上,科学、艺术和文化领域的人士将与公民就他们的自由理念展开对话。

今年的科学年同历年一样,也会有大量的配套活动。例如,“MS Wissenschaft 号”科学船将再次亮相,举办的展览将从各种科学角度探讨自由——从古代的自由概念到人工智能的使用。今年科学对话也涉及到了未来的年轻一代,将邀请各个年龄段的儿童和年轻人参加学校电影周和“MINTmachtage儿童研究”等活动,踏上发现之旅,并将他们关于自由的想法纳入讨论。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ueber-uns/wissenschaftskommunikation-und-buergerbeteiligung/wissenschaftskommunikation/die-wissenschaftsjahre/wissenschaftsjahr-2024-freiheit.html 

德国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谈人工智能

德国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就本周德国教研部开始的“科学年”活动接受了德国编辑网络(RND)专访,专门谈及人工智能(KI)问题。提出KI影响人类自由不是一个抽象的话题,人工智能对民主主要是潜在的威胁问题。施塔克-瓦青格指出从科学角度看,KI因为通过所谓的深伪技术(Deep-Fakes),人工智能有可能操纵人类,其滥用可能对公共辩论构成威胁,从而对民主构成威胁。施塔克-瓦青格指出,德国教研部已经开展支持一系列研究项目,致力于识别假新闻和虚假信息。施塔克-瓦青格坚持人工智能的好处明显大于坏处,特别是借助KI的帮助,人们可以更好对抗气候变化,能源网络可以更高效地设计,医学上有可能出现新的治疗方法,而在科学研究和教育领域,人工智能也创造了大量新的机会。但KI给人类展示的好处不能与公共辩论中就KI的担忧问题对立起来,公共话语中确实有很多事情值得人们注意,一旦KI掌握舆论,人类自身价值就被贬低,失去开放的辩论文化人类将无法找到妥协而共同塑造未来。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de/home/home_node.html 

欧洲人工智能企业面临缺乏创业文化和融资紧张等问题

人工智能的使用正在从根本上改变全球经济。在德国,众多公司已经在致力于使用人工智能来提高生产力并节省成本和资源。人工智能的前沿发展仍主要来自北美。美国最大人工智能初创公司是OpenAI,其生成式AI语言模型ChatGPT可以自行编写文本、代码和诗歌。Anthropic和Cohere等其他大型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公司也来自北美。在欧盟,人工智能专家认为有机会在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初创企业只有两家:来自海德堡的Aleph Alpha和来自巴黎的Mistral。因此,工业界、政治界和研究界越来越担心欧洲可能会失去这项技术。在一份关于《人工智能法案》的立场文件中,数字协会Bitkom警告称,欧盟面临在“全球技术竞赛”中进一步落后的风险。研究显示,欧洲145000家初创企业中,有6336家活跃于人工智能领域,其中669家涉足生成式人工智能领域。越来越多的欧洲初创企业表示正在研究人工智能,然而并非所有这些公司都自己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程序和模型。欧盟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涉足多个领域。大约十分之一的受访初创企业为零售、IT、管理和人力资源开发与应用程序相关的模型和应用程序。31%的受访初创企业建立了自己的基本模型。生产制造行业和能源行业的人工智能应用代表性均不足,各占4.7%。目前,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生产中的应用相对较少,这也是由于制造企业普遍缺乏数据基础设施造成的。德国和法国是欧盟最具创造力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所在地,分别占19.9%和17.5%。荷兰以10.9%的比例紧随其后,位居第三。

尽管欧洲拥有非常好的学术研究和大量人才,但欧盟缺乏真正革命性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企业。风险投资UVC Partners的科技投资人肖普将此归咎于德国缺乏创业文化以及“政治的行政心态”造成的障碍。一半的受访初创企业表示存在融资问题。欧盟有必要改善生成式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融资环境,在欧洲迄今为止只有24亿欧元的风险投资投资于生成式AI初创企业,而Open AI已经收到相当110 亿欧元的资金,Anthropic则收到了30亿欧元。在公共融资份额方面,欧盟处于领先地位,欧盟约37%的生成型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获得公共资金。在美国,投资人工智能的资本主要来自大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在欧盟,只有60%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获得私人资金。投资者Schoppe解释称这是历史原因造成的,许多德国风险投资公司在Jamba时代就来自消费领域,德国经验丰富的深度科技投资者太少了。投资生态系统正在慢慢发展,风险投资公司正在建立越来越多领域的投资能力。尽管如此,科技投资人肖普仍要求政客们采取行动。必须以非官僚方式改善人工智能创业环境,建立更多的创业中心,国家必须将大学和研究所的基础研究与融资、商业化更紧密地联系起来。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ki/kuenstliche-intelligenz-vor-diesen-herausforderungen-stehen-europas-openai-konkurrenten/100007132.html 

柏林人工智能公司Qdrant推出矢量数据库产品

据《商报》1月23日报道,马斯克X公司、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和制药公司拜耳等都依赖柏林初创公司Qdrant的矢量数据库,此外Qdrant已与Cohere和Aleph Alpha达成合作伙伴关系。该初创公司去年筹集了 3500 万欧元。 随着新生成的数据量呈指数级增长,人工智能需要对大量数据集进行分类、评估和查找。Qdrant开发了一种解决方案,可以自动排序数据的向量数据库,而不断增长的人工智能市场对矢量数据库的需求很高。 Qdrant的软件是开源的,用好的产品说服软件开发者更为重要。 而付费客户可以使用云平台来管理他们的数据,目前约有10%的Qdrant用户付费。Qdrant希望在两年内实现盈利,下一个目标是扩大营销和销售。 Qdrant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有:美国的Pinecone、中国的Milvus以及荷兰的Weaviate。这三家都提供矢量数据库,并且迄今为止筹集的资金比Qdrant更多。根据数据库门户网站Crunchbase的数据,Pinecone已总计筹集了1.38亿美元。与竞争对手相比,Qdrant的解决方案具有技术优势,可以处理最大量的数据,并且比竞争对手的产品更稳定。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ki/vektordatenbanken-dieses-berliner-start-up-sortiert-die-daten-fuer-die-kuenstliche-intelligenz/100005463.html 

德法担心对生物识别监控过严和影响本国人工智能企业

2023年12月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一致,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的人工智能法规。目前还需要得到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的正式通过。针对《欧洲人工智能法案》,德国数字交通部正在推动投弃权票,认为对企业的门槛过高,对生物识别的监控较难满足条件,因为法案规定只有在生命和肢体面临风险或存在恐怖袭击威胁的情况下,生物识别才可以专门用于搜寻人员。数字部长维辛批评该法案为潜在的“对大公司的保护”,并认为欧洲的创新面临风险,对人工智能基本模型的监管对较小的模型构成了重大风险。自民党数字政策发言人表示,德国联邦政府和各州都有机会“大规模引入生物识别监控”。如果《人工智能法案》仍然生效,德国必须根据联邦法律尽可能限制其使用。对法案的投票决定由德国司法部和经济部负责,数字交通部仅参与磋商,各部委一致表示,目前正在评估长达800多页的法律最终文本,预计下周初将做出决定。

仅德国弃权不足以推翻该法案,欧盟理事会需要获得合格多数才能通过,需要至少有15个国家至少65%的人口支持。18.7%的欧盟人口居住在德国,但如果法国和匈牙利等站在德国一边,这项法律就会失败。欧盟理事会的意见尚未形成,法案法律文本将于 2 月 2 日由27名欧盟大使投票表决。欧洲议会的投票可能会在四月举行。一位欧盟外交官表示,这两个机构都强烈希望在欧洲选举之前得出结果。法国仍然对大型语言模型的监管存在担忧。12月欧盟就法案达成协议几天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再次警告不要对人工智能模型进行过度监管,不要忽视这对Mistral AI等法国初创企业的影响。马克龙表示,欧洲在人工智能方面落后于美国和中国,欧盟能更快地实行监管,但是这不是一个好主意。法国政府界人士表示希望首先审查制定的人工智能法案,然后再对其进行定位,认为要规范的是应用程序,而不是技术本身。德国政府希望阻止《人工智能法案》损害Aleph Alpha等德国初创公司相对国际竞争对手的优势。英国会针对《欧洲人工智能法案》设计自己的相关法规,来使英国关键领域的人工智能公司处于竞争优势。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politik/international/ai-act-fdp-bremst-bei-deutscher-zustimmung-zum-europaeischen-ki-gesetz/100007879.html 

2024年CES科技展会杰出创新产品

2024年全球领先技术贸易展览会消费电子展 ( CES ) 于周二在拉斯维加斯正式开幕,参与者达到13万名。展会展示了众多创新产品,下面简单介绍其中重点创新产品。

1.法国医院机器人

法国初创公司Enchanted Tools推出的新型人形机器人“Mirokai”。Mirokai 类似于漫画人物,会对用户的言语和动作做出反应,最终在医院执行任务。该机器人在巴黎一家诊所的测试操作中,已经支持护理人员完成食品分发或较小的运输任务。这些机器人高约一米,可以搬运重达三公斤的托盘,还可以拉动重达 15 公斤的推车。机器人被安装在一个球上,以防止它们跌倒。

2.AI宠物项圈

法国公司Invoxia在展会上展示了其新开发的猫狗项圈。这款名为“Minitailz”的手环配备了GPS传感器、SIM卡和多个传感器,能够快速找到丢失的宠物。项圈还可以扫描动物的脉搏,这将使业主能够及早发现宠物心房颤动。

3.自动驾驶的卡车拖车

由德国公司ANT开发的电动机器人在拖车下方行驶,并借助EX9控制技术将其运输到必要的装卸区。机器人能在指定区域(例如物流中心)自动驾驶。卡车司机可以专注于重要任务,机器人可以手动、远程或完全自主操作。EX9仍在向业界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他们已经与雷诺和曼进行了交谈。创始人希望戴姆勒卡车或沃尔沃卡车参与合作。

4、透明电视

电子产品制造商LG希望将新一代电视推向市场。展示的LG Signature Oled既可以像经典电视一样使用,也可以在透明模式下使用。为了在CES上进行演示,LG将电视安装在窗玻璃上。LG的电视也没有使用传统的电缆。图像和声音通过盒子无线传输。

5. 通过皮肤传输声音的耳机

初创公司Ixana希望通过皮肤传输数据成为可能。例如,耳机利用人体皮肤的电磁电压传输智能手机的声音。专门开发的芯片旨在使人机连接成为可能,并且无需电缆或蓝牙辐射即可工作。其优点是:传输无法被外人拦截。缺点:无法从一个房间传输到另一个房间。尽管所呈现的愿景可能令人兴奋,但该技术显然仍有改进的空间。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forschung-innovation/ces-2024-das-sind-die-spannendsten-innovationen-auf-der-tech-messe/100002703.html 

德国研究基金会正式成为科学未来馆合作伙伴

德国最大的研究资助机构和德国科学自治的中央机构——德国研究基金会(DFG)成为柏林科学未来博物馆(Futurium)的合作伙伴,已经得到德国科学联席会议(GWK)以及未来博物馆合作伙伴大会的同意。科学未来馆作为科学传播的载体,是科学、政治和社会之间对话的核心要素。在新的角色中,DFG将主要参与未来博物馆的项目规划,该博物馆将传统博物馆理念转变为“未来之屋”和德国科学和创新区域展示地以及知识社会的对话场所。科学未来馆核心元素是关于自然、人类和技术的三个超越性思考空间的永久展览,支持以认识为导向的研究对科学和创新区域以及未来的重要性。

柏林未来博物馆是由德国联邦教研部主导的项目,每年得到约 1650 万欧元的支持。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亥姆霍兹联合会和弗劳恩霍夫协会等科研机构都是其中的资助方,柏林未来馆在推动科学知识的传播和科技创新方面作出极大贡献。自2019年成立以来柏林科学未来博物馆已经有十四家合作伙伴,股东包括德国大型科学组织、企业和基金会,DFG成为第十五个资助方。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4/pressemitteilung-nr-01 

德国“绿色周”于2024年1月19日至28日举行

柏林“绿色周”是德国最著名的也是最传统的贸易展览会之一,于1926年在柏林创办,是食品、农业和园艺领域的国际贸易展览会。展览会延续十个活动日,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商展示其产品。此外,“绿色周”还为当前的气候保护、循环经济、资源节约和土地可持续利用等社会问题提供了研讨舞台。第88届 “绿色周”于2024年1月19日至28日举行。

该展会期间也同时由德国联邦食品和农业部主办全球食品和农业论坛(GFFA)。GFFA讨论全球农业和食品工业未来关键问题,展示了农业人工智能项目、有机农业或城市园艺创新项目;签署扩大烘焙小麦质量标准的声明,举办的农业部长论坛上也达成共识,将继续走必要的转型道路,实现可持续且具有复原力的农业和粮食系统,这也是是实现所有人获得充足食物的权利的唯一途径。

参考资料:

https://www.gruenewoche.de 

德国马普学会研究预测未来家庭的规模将大幅缩小

据德国马普学会2024年1月8日报道,位于罗斯托克的马普人口学研究所亲属关系不平等研究小组最新研究预测到2100年前一个人的平均在世亲属将大幅下降超35%,比如:一位65岁的女性在1950年大约有平均41位在世亲属,而到2095年仅有平均25位在世亲属。这项研究成果是由该小组的负责人危地马拉研究员迭戈·阿尔布雷斯-古铁雷斯、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和荷兰阿姆斯丹大学的研究员们共同研究得出的。届时,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规模将大幅减小。这项研究主要针对世界上各地区人口中家庭规模大小、组成结构和年龄分布开展研究,不仅研究这种趋势的过去,也研究它们在将来将如何演化?研究员们对照并分析了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前景》(2022修订版)的历史和预测数据。他们用数学模型来建立一个人、它的祖先和它的后代们在给定时间段内的数量关系。该模型每个日历年不同类型亲属的平均年龄和性别分布,从而为每个国家计算了1000个亲属关系历史。研究人员记录了世界各地家庭规模的差异,数量定义为:曾祖、祖、父母、子女、孙、曾孙、姑姑叔叔、侄子侄女和兄弟姐妹(包括堂、表)的数量。研究结果预测,在世界所有地区,家庭总体规模都将下降,在南美和加勒比海地区降幅最大。在那里一个人在世亲属平均数量将从1950年的56个降为2095年的18个,降幅达67%。而在北美和欧洲,一个人在世亲属平均数量在1950年仅有25个,2095年降为18个,降幅较小。

在人口迅速老龄化的背景下,亲属关系的预测十分重要,因为社会上较少出生的那一代将不得不花更多的精力去照顾没有亲属或仅有较少亲属的老人,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该研究研究政府需要进一步投资社会支持系统,以确保每个人寿命周期中不同阶段的福祉。

参考资料:

https://www.mpg.de/21339364/0108-defo-families-will-change-dramatically-in-the-years-to-come-154642-x?c=2249 

德媒报道Figure01机器人观看10小时学会做咖啡

据德国汉诺威博览会公司报道,美国初创AI公司figure的机器人figure01在观看10小时后学会做咖啡。Figure公司成立于2022年,它的创始人Brett Adcock曾成功创业成立了两家公司Archer和Vettery,Archer公司成功以27亿美元上市,另一家Vettery公司则在初创阶段以1亿美元价值退出。Figure公司致力于通过AI和机器人技术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比如通过AI技术完成对人类有危险或者人类不愿去做的工作,最终使人类生活得更快乐,更有意义。这或许将花费未来数十年时间,但是这需要公司专业团队更专业和精诚的合作。当前,据统计仅在美国就有约1000万个对人类有危险或者人类不愿去做的工作岗位,而日益老龄化的社会更让各个企业感到劳动力的短缺。如果人类想在未来世纪继续保持福利增长和生产效率提高,那figure公司的AI和机器人产品正好满足这个未来的社会需要。它们不仅可以帮助在职的人类在家里做家务,还能照顾已退休的老人。

参考资料:

https://www.linkedin.com/posts/figure-ai_figure-status-update-ai-trained-coffee-ugcPost-7149750986197061632-T1hT?utm_source=share&utm_medium=member_desktop 

https://www.figure.ai/master-plan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