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大使专栏
大使致辞
大使简历
大使活动
大使接受采访
大使演讲、报告
大使视频
  驻德总领馆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
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馆
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馆
  中德关系
中德关系概况
高层互访和双边往来
 · 联系我们  · 近期电信诈骗猖獗,同胞务必提高警惕  · 一图看清中国领事APP办理护照旅行证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5期
 2024-04-03 15: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发布2040聚变能源资助计划

2.德国批准2023-2037/2045年电网发展计划

3.德英两国加强教研合作

4.德法发布共同氢研究资助项目

5.欧洲健康数据空间计划

6.德国联邦内阁批准《能源转型与气候保护》报告

7.德国政府继续支持德美气候研究合作GRACE-C任务

8.德国通过《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的改革法案

9.德国联邦政府通过2021-2024年博洛尼亚进程目标国家报告

研发前沿和学术动态

10.德国北威州制造量子超级计算机

11.博世掌握沟槽蚀刻工艺生产碳化硅芯片

12.德法推出新型太赫兹辐射功率测量系统

13.通过CapRAM技术德企Semron开发节能AI芯片

14.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向智利运送4MOST仪器

15.德国科研基金会为2024年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兹奖颁奖

16.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主任荣获2024年泰勒环境成就奖

17.我国科研人员荣获德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18.严重传染病建模网络第二届年会在德国国家科学院召开

19.德国举办国家遥感和哥白尼论坛

行业和社会动态

20.人工智能是工业5.0的先决条件,德国未来需转型

21.德国公布2023年度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数据

22.德国联邦内阁批准同意大利和瑞士之间的天然气输送协议

23.德专家就欧盟关键原材料法发表看法

24.德国首次步入2030年气候目标正轨

25.德国起草新版《加强医疗保健法》

26.德国2024年卫生部门日关注社会不平等与健康

27.德媒报道欧盟环境署发布的最新气候风险报告

28.世卫大流行病和流行病监测中心举行第7届公共卫生主题系列讲座

29.德国拜恩泰科制药公司计划于2026年投产治疗癌症的药物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30.德国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引起的免疫反应会明显引发神经系统症状


德国发布2040聚变能源资助计划

3月13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公布了《聚变2040——通向聚变发电站的研究》。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表示,聚变是解决所有能源问题的巨大机遇,希望德国能成为首批建造核聚变发电站的国家之一。德国拥有卓越的科研环境和强大的工业实力,为聚变发电站的建设提供了优越的条件。长期以来,联邦教研部一直在资助马普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IPP)、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和尤里希研究中心(FZJ)的核聚变研究。新的项目资助计划为这一领域资助增加了第二个支柱。资助计划的第一阶段目标是在21世纪30年代早期推进聚变发电站所需的技术、组件和材料;第二阶段的重点是将其整合到发电站的设计中。该资助计划对所有技术开放,涉及磁约束技术和激光聚变技术。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4/03/240313_fusion-statement.html#searchFacets 

德国批准2023-2037/2045年电网发展计划

3月1日,德国联邦网络局批准了德国2023-2037/2045年电网发展计划。这一电网发展计划包括了新建约 4,800 公里的新输电线路和加强约2,500公里的已有线路。 其中联邦网络局批准了五条新的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每条线路的容量为 2 GW以及116 条交流输电线路。发展计划还包括将海上发电连接到陆上输电网的必要措施。联邦网络局认为,到2045 年,北海和波罗的海还需要再建 35 个项目,从而将高达 70 GW的电力从海上风电场连接到陆地输电网。参与计划的四家电网运营商将每两年确定需要采取的措施,来优化、加强和扩大高压电网,以确保网络安全可靠运行。联邦网络局将审核并批准这些建议。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netzagentur.de/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4/20240301_NEP.html 

德英两国加强教研合作

3月12日,德国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前往伦敦,就进一步加强德英教育和研究合作与英国科学大臣米歇尔·多尼兰一起在伦敦开启了首次英德研究对话。双方签署了关于未来双边研究合作的联合声明。德国和英国希望在人工智能、电池研究、量子和聚变研究等重要关键技术以及研究安全主题上进行更密切的合作。在此背景下,教研部长瓦青格访问了位于卡勒姆的人工智能安全研究所和英国原子能管理局。除此之外,她还参观了欧洲联合环面研究设施(JET)、MAST Upgrade英国国家核聚变基础设施等。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4/03/240312-uk-reise.html 

德法发布共同氢研究资助项目

德国和法国正筹备进入氢经济,两国研究部门通过共同的资助呼吁寻找创新的H2解决方案。2024年3月6日,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和法国高等教育和研究部(MESR)发起了一项共同的资助招标,以建立氢经济,寻找解决氢领域现存挑战并为两国带来附加值的创新项目。共同资助项目旨在研究电化学制氢、氢基础设施和氢系统集成的创新。发起的资助项目的期限为三年,预算为 150万 至 250 万欧元,分别由至少一家德国和一家法国研究机构合作,为了确保从科学到商业的最快转移,项目申请需要有企业的参与。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4/03/240306_wasserstoffforschung.html 

欧洲健康数据空间计划

2024年3月15日,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就欧洲健康数据空间 (EHDS)计划达成政治协议。新法规将利用安全可靠地交换、使用和重复使用健康数据所提供的潜力,同时确保完全符合欧盟的数据保护标准。根据新法规,无论身在欧盟何处,公民都可以立即轻松地访问其数字健康数据。当需要在不同成员国接受治疗时,卫生专业人员将能够访问患者的医疗记录,从而能够做出基于证据的决策。EHDS还为将健康数据重新用于研究、创新和公共卫生目的创建了强有力的法律框架。这些数据将有助于开发挽救生命的治疗方法和个性化药物,同时也可以在严格的数据安全和访问条件、尊重基本权利的条件下改善危机应对。  

参考资料:

https://ec.europa.eu/commission/presscorner/detail/en/ip_24_1346 

德国联邦内阁批准《能源转型与气候保护》报告

3月20日,德国联邦内阁批准了《能源转型与气候保护——转型的挑战和路径》报告。该报告是进一步发展德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基石,特别是更加关注气候保护的国际层面。

气候保护是全球面临的一项核心挑战,为了克服这一挑战,报告阐述了国际、欧洲和德国本国气候政策的相互作用,着眼于能源转型。自本立法期开始以来,联邦政府一直在减少阻碍可再生能源扩张和必要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障碍。目前的估计表明,所采取的措施正在发挥作用,德国首次走上实现国家气候保护总体目标的正轨。

鉴于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该报告重点关注技术和社会创新。为了使德国和欧盟实现温室气体排放量大幅减少的目标,还需更加重视国际气候保护政策。世界气候大会第28届缔约方会议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放弃化石燃料、扩大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的目标。报告强调了德国政府为支持在国际范围内实现气候保护目标而采取的措施,包括德国政府的气候外交政策战略、气候俱乐部、绿色主导市场和“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3/20240320-bundeskabinett-beschliesst-transformationsbericht.html 

德国政府继续支持德美气候研究合作GRACE-C任务

据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网站3月20日消息,德国联邦政府的新太空战略旨在突出太空旅行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并将重点放在国际合作和气候保护等关键行动领域。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和联邦教研部正在联合支持新的德美卫星任务“重力恢复与气候实验”(GRACE-C)。

在这项任务中,两颗相同的卫星将在同一轨道上相距约200公里飞行,并对地球重力场的变化进行测量。以这种方式收集到的研究数据被用来评估和预测干旱期,了解海平面上升的原因等。这些数据还被定期纳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报告中。作为 GRACE(2002-2017年)和GRACE-FO(自2018年起)的后续任务,新的GRACE-C任务将继续为更好地了解地球系统及其水平衡做出贡献。

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和联邦教研部将共同资助GRACE-C气候任务。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GFZ)和马克斯-普朗克引力物理研究所(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研究所AEI)等其他德国项目合作伙伴也将为此提供支持。GFZ负责对测量数据进行科学分析,AEI负责建造模块,利用激光技术测量两颗卫星之间的距离。德国宇航中心的德国航天署负责GRACE-C任务德国方面的主要管理工作。GRACE-C任务是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共同实施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3/20240319-deutsch-amerikanische-kooperation-grace-c-klimaforschung.html 

德国通过《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的改革法案

德国联邦内阁3月27日通过了《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WissZeitVG)改革法案。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表示,优秀的科学研究需要良好的工作条件,通过改革《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为改善科学研究的工作条件提供保障,特别是提高科研者早期职业阶段的可计划性和可靠性,与此同时确保科学研究体系的绩效和行动能力。新法案的一系列改进措施包括,首次引入最短合同期限,更加强调个人资质提升,改善家庭与职业之间的平衡。科研工作具有吸引人的工作条件是赢得顶尖人才的关键因素,吸引有才华的年轻人从事科学研究,更新后的《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基石。

新的《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旨在提高科学家在职业生涯早期阶段的可靠性、可预测性和透明度、限制短期雇佣合同以及改善家庭和职业的兼容性。修订《科研定期雇佣合同法》和《继续培训医生定期雇佣合同法》(äArbVtrG) 最重要的内容是确保科研工作者的资格认证有可靠且足够的合同期限;年轻学者将能够专注于资格认证取得而不必担心是否会获得新的续约合同;首次引入初始合同的最短合同期限:博士学位阶段前期首次合同最短期限为三年,博士后为两年,大学生最短雇佣合同期限为一年;确保资质提升的合同期限优先于第三方资助期限,这意味着对于第三方资助的研究项目中的雇佣合同,最短合同期限以及家庭和社会政策工具的有效性也显着扩大,如在第三方资助的研究项目中,保障母亲产假和育儿假的合同延长;完成博士学位后的最长临时合同工作期限从六年减少到四年,但只有在确定获得新合同的前景时才能进行延长,最长延长两年;扩大科研人员参与集体雇主雇员谈判的机会;对人类医学和心理治疗领域的变化是——未来大学和研究机构也应根据《继续培训医生定期雇佣合同法》(äArbVtrG) 签订以进一步培训为目的的定期合同。

这一法律修改是对联邦和州政府为提高科学研究职业道路的可靠性所做努力的延续,特别是推动年轻教授晋升计划(Tenure Track-Programm)、加强未来合同的研究与教学以及女性教授计划,创建相应的人员结构,落实州政府和科研机构作为雇主的责任。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4/03/270324-WissZeitVG.html#searchFacets 

德国联邦政府通过2021-2024年博洛尼亚进程目标国家报告

2024年3月27日,德国联邦政府内阁通过了2021年至2024年博洛尼亚进程目标国家报告。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表示,全球危机和挑战对高等教育造成了影响,需要明确立场和共同行动,暂停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在欧洲高等教育区(EHR)的会员资格,这表明了明确立场。同时通过新的合作计划和国家学术联系点加强了与乌克兰的合作。德国与欧洲伙伴一起努力,将学术自由和高等教育自治作为欧洲高等教育区的基本价值牢固确立,加强博洛尼亚区域内欧洲高校的合作至关重要。德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非常高,在全球最受欢迎留学目的地中排名第三。德国文教部长联席会议当值主席雅各布·冯·魏茨赛克表示,2021-2024年国家博洛尼亚报告显示,欧洲高等教育区国家已经在实施博洛尼亚进程中达成的结构性改革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这些改革在提高欧洲和国际间的流动性以及德国作为科研及留学目的地的吸引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年轻人在欧盟国家之间能非常顺畅地留学。在德国,欧洲和国际学生的比例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应该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以在未来面对人口结构变化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生存,并抓住高等教育地点的机遇。德国将继续促进高校的国际化,更加关注外语(通常是英语)课程,进一步改善国外学习成绩在德国的认可。同样也关注在德国留学语言要求的灵活性,在理工科领域,学生不必从一开始起就要求精通德语。

1999年30个欧洲国家签署了博洛尼亚宣言,为欧洲高等教育区(EHR)奠定了基础,目前欧洲高等教育区(EHR)项目已涵盖近50个国家。其核心目标是简化和统一成绩认可、共同质量保证以及加强欧洲学生和高校成员的合作和流动性。德国经过25年的努力已完成基本结构改革,博洛尼亚进程的制度性约定已得以实现,博洛尼亚学习项目主要以国际可比较的学士和硕士学位课程为主。2023年,德国新录取13.05万名外国学生,创下了历史新高,超过四分之一的大学新生是外国学生。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4/03/270324-Bologna.html#searchFacets 

德国北威州制造量子超级计算机

据2024年3月25日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网站消息,于利希研究中心的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 (JSC) 和位于德国锡根的初创公司eleQtron正在共同构建全球独一无二、由量子模块和经典数字模块组成的模块化超级计算机。 eleQtron公司正在开发一种离子阱量子计算机,其量子位使用锡根大学发明的革命性微波控制系统进行计算,并与于利希研究中心开发的动态模块化集成技术结合。德国北威州政府将在四年半的时间内向项目提供约2100万欧元的资金。

量子计算机试点系统将从2024 年底开始建造,该系统将具有多达30个离子阱量子位,随后它将集成到于利希超级计算中心用户基础设施中以进行量子计算。该系统计划从2025年开始以混合高性能和量子计算模式向用户提供。第二步,该试点系统将开发为基于门的量子计算机,准备进行多达60个量子位的系列生产,集成到JSC的HPC系统中,并将从2026年开始以混合模式使用。基于门的量子计算机使用一系列量子门来操纵量子位的状态,从而执行量子计算。与量子退火器相比,它们可用于解决更广泛的问题,因此用途更广泛。 该系统是第一台基于门的量子计算机,将在于利希研究中心投入科学运行。

北威州州长武斯特 (Hendrik Wüst)强调,“凭借其强大的经济,北威州为技术创新研究提供了最佳条件。我们希望进一步扩大我们在量子计算方面的重要地位,使我们的国家成为量子技术的技术领导者。eleQtron和于利希研究中心之间的开发合作伙伴关系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该合作伙伴关系的目标是采用该州研究人员开发和制造的量子计算机,并确保其在2027年之前做好批量生产的准备。这一开创性项目将为确保该州保持在研究的前沿做出重大贡献和创新。北威州是德国未来数字化的地区。”

传统数字高性能计算机和新兴量子计算机之间的相互作用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巨大的创新潜力。JSC负责人 Thomas Lippert 解释道,“我们是耦合未来量子计算机所需的模块化集成技术开发的领导者,并且我们正在开发混合量子HPC算法。”

初创公司eleQtron是基于离子阱的量子计算机设计领域的世界领先者。在这种类型的量子计算机中,量子位由离子阱中的离子组成。 “单个离子在真空中通过电磁场像珍珠项链一样串在一起,”eleQtron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an Leisse解释道,“它们完全耦合,这意味着它们都相互作用,并且可以通过我们独特的微波控制系统进行控制。与超导量子位不同,离子阱不需要冷却太多,这使得更容易将具有大量量子位的量子处理器保持在所需的温度。”

参考资料:

https://www.fz-juelich.de/en/news/archive/press-release/2024/epiq-a-quantum-supercomputer-made-in-nrw 

博世掌握沟槽蚀刻工艺生产碳化硅芯片

据德国《商报》3月25日报道,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在新型碳化硅(SiC)节能芯片方面取得领先,成功转型半导体制造商,将向比亚迪、长城汽车供货。SiC芯片比硅芯片能耗更少,可使电动汽车行程更长,充电更快。博世表示称沟槽蚀刻工艺至关重要,它可以在组件上实现高精度垂直结构。博世目前已通过 MEMS(微机电系统,现在每两部手机中就安装了一个MEMS传感器)生产掌握了沟槽蚀刻工艺这项技术,相关技术处于从直径150毫米到200毫米的常见晶圆转换的最前沿。

凯捷咨询公司等行业分析师认为,博世最大威胁正是中国本土芯片供应商,但尚不清楚中国供应商在价格、数量和质量方面的竞争力。随着传统核心汽车零部件业务日趋艰难,大陆集团、采埃孚等也陷入困境。博世打造自己的芯片和传感器战略获得回报,在与英飞凌和意法半导体等领先汽车芯片制造商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五年前,博世在罗伊特林根建立工厂,去年又以15亿美元收购美国一家芯片工厂转换为生产碳化硅芯片,有望在2026年交付第一批美国制造的零部件。

此领域竞争非常激烈,仅英飞凌就投资50亿欧元在马来西亚建设世界上最大的碳化硅工厂,英飞凌老板哈内贝克预计,到2030年SiC芯片市场将达到70亿欧元,其中约一半来自汽车行业。意法半导体也斥资数十亿美元建设新的碳化硅工厂,还与当地合作伙伴一起在中国建新工厂。美国Wolfspeed集团和采埃孚计划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碳化硅工厂,耗资超过20亿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epaper.handelsblatt.com/epaper/handelsblatt-2024-03-25-epa-1091/detail/?interactivelayer=60103&page=p59082 

德法推出新型太赫兹辐射功率测量系统

据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网站3月27日报道,德法成功合作开发了一种新型太赫兹探测器,用于测量太赫兹光谱区220 GHz至330 GHz频率的所谓H波段毫米波的辐射功率。这个名为 SCAFT(通过精确太赫兹功率测量实现6G频率安全通信)的项目合作伙伴是法国的Lytid SAS公司以及德国的SLT Sensor und Lasertechnik GmbH和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所PTB。该国际研发项目由德国中小企业中央创新计划(ZIM)资助。开发的原型在2024年凯泽斯劳滕举行的第11届太赫兹技术与应用国际研讨会上首次向国际专家观众展示。

无线通信的数据速率迅速增加,传输频率不可避免地越来越高,需要精确测量天线辐射的功率,以便遵守相应的安全限制。对于H频段的频率,矩形波导用于从发射机到发射天线的传输。然而,由于这种波导的尺寸较小,因此不可能在波导内进行功率测量,解决方案是直接在天线输出端测量总辐射功率。如果没有成像光学器件,则必须在天线的近场中进行测量,并采用专门开发的探测器元件布置,确保避免破坏性的背向反射进入天线。其基础是通过测量PTB天线发射辐射的空间分布以及Lytid SAS的相应模拟计算来创建的。现在可以使用PTB的太赫兹激光器来确定SLT制造的300 GHz 原型探测器的光谱功率灵敏度校准的不确定度预算。通过这种方式,在6G频率的高科技开发成果进入市场之前,PTB正在为缩小探测器辐射测量的全球计量差距做出决定性贡献。

参考资料:

https://www.ptb.de/cms/service-seiten/news/forschungsnachricht.html

通过CapRAM技术德企Semron开发节能AI芯片

据德国《商报》3月28日报道,德国德累斯顿初创公司Semron正致力于使用新开发的芯片将人工智能引入智能手机或耳机等设备。半导体应该体积小、便宜并且特别节能。Semron公司的核心是专利半导体技术“CapRAM”。据两位创始人Aron Kirschen和Kai-Uwe Demasius介绍,它是全球最节能的芯片架构,适用于 AI 模型的应用,即AI推理。这一概念使得处理比以前使用的模型复杂数百倍的人工智能模型成为可能。如果这一概念在实践中被证明是成功的,这家初创公司可能会成为欧盟第一家非老牌集团的相关半导体制造商。为了确保低功耗,数据不必不断发送到中央计算机。Semron使用电容器代替芯片中依赖能量密集型电流的常用元件,例如晶体管。通过3D缩放,可以在最小的芯片面积上容纳非常大的模型,迄今为止,这种方法尚未成功,因为它产生的能量密度要高得多,从而导致过热,而有了CapRAM这问题得到解决。因此许多级别芯片可以彼此堆叠,与传统芯片架构相比减少了产品面积。例如,这些芯片可用于在耳机上实时翻译外语。未来几年,终端设备人工智能芯片业务将大幅增长。Omdia专家预计,到2028年该市场将翻一番,达到600亿美元,而德国公司在这方面几乎没有发挥任何作用,Semron希望在未来几年内改变这一现状。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it-internet/start-up-check-sie-wollen-europas-erste-bedeutende-chip-firma-ohne-konzern-bauen/100018557.html 

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向智利运送4MOST仪器

2月29日,4MOST最大的子系统——电缆缠绕系统将开始从波茨坦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AIP)被送往智利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帕拉纳尔天文台,这是4MOST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为了整夜精确跟踪恒星和其他天体的自转,4MOST仪器需要与大量电缆、光纤和冷却剂管线精确连接。电缆缠绕系统用于在观测过程中固定这些连接。该系统由一个电动马达组成,驱动两个 C 形通道中的能量链,同时有效地组织、引导和保护电缆和光纤。

4MOST是一个由德国、澳大利亚、法国、荷兰、瑞典、瑞士、和英国的15家研究所组成的联合项目,由波茨坦莱布尼兹天体物理研究所牵头。4MOST已被欧洲南方天文台选中,为天文学界提供最先进的光纤馈源光谱巡天仪器,它将能够同时收集天空中4.2平方度六边形视场中约2400个天体的光谱。4MOST仪器将实现许多科学目标,特别是补充欧洲主要关注的四个重要的天基大规模巡天观测:Gaia、Euclid、eROSITA和PLATO。

参考资料:

https://www.leibniz-gemeinschaft.de/ueber-uns/neues/forschungsnachrichten/forschungsnachrichten-single/newsdetails/auf-dem-weg-von-hamburg-nach-chile 

德国科研基金会为2024年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兹奖颁奖

2024年3月13日,2024年度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兹奖颁奖仪式由德国科研基金会在柏林组织举行,DFG主席卡佳·贝克和联邦教研部长施塔克-瓦青格为获奖者颁奖。2023年12月,评委会从150余份申请材料中评出了3位女科学家和7位男科学家获得该奖,每位获得奖金250万欧元。10位获奖科学家是:

1.Prof. Dr. Dmitri Efetov,慕尼黑大学,物理专业

2.Prof. Dr. Tobias Erb,马尔堡大学,合成生物学

3.Prof. Dr. Jonas Grethlein,海德堡大学,古典哲学

4.Prof. Dr. Moritz Helmstaedter,法兰克福马普脑科学研究所,神经科学

5.Prof. Dr. Ulrike Herzschuh(女),波茨坦大学,地理生态学

6.Prof. Dr. Eike Kiltz,波鸿大学,密码学

7.Prof. Dr. Rohini Kuner(女),海德堡大学,神经药理学

8.Prof. Dr. Jörn Leonhard,弗莱堡大学,当代历史学

9.Prof. Dr. Peter Schreiner,吉森大学,组织分子生物学

10.Prof. Dr. Eva Viehmann(女),明斯特大学,数学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de/gefoerderte-projekte/wissenschaftliche-preise/leibniz-preis/2024/viehmann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主任荣获2024年泰勒环境成就奖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科学主任Johan Rockström将于2024年5月17日在波茨坦举行的仪式上接受2024年泰勒环境成就奖(Tyler Prize for Environmental Achievement)。泰勒环境成就奖设立于 1973 年,旨在表彰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全球领袖,通常被称为“诺贝尔环境奖”。

Johan Rockström因其对行星边界的开创性研究而获奖。2009年他首次发表了“行星边界”(Planetary Boundaries)的概念,描述了决定地球功能和状况的九大系统,这些系统用于维持人类的生命,包括我们赖以生存的生物物理系统和过程,超过它会影响地球的稳定性、地球的生态系统以及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这一框架有助于形成公众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回应,包括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参考资料:

https://www.leibniz-gemeinschaft.de/ueber-uns/neues/forschungsnachrichten/forschungsnachrichten-single/newsdetails/preis-fuer-umweltverdienste 

我国科研人员荣获德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

德国国家科学院授予我国热力学和能源技术工程师徐静远博士2023年列奥波迪娜国家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以表彰她在利用弹性热力学技术进行气候友好型冷却方面取得的教学和研究成果。该奖项将于2024年3月18日在德国哈勒(萨勒)颁发。

徐静远博士目前在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IT)从事基于固态的新型制冷方法的研究,这种方法在经过优化的形状记忆薄膜中利用了所谓的弹性热效应。当施加场(磁场、电场或机械力)时,这些材料会放出热量。当场被移除时,它们会从周围汲取热量,从而产生冷却效果。这种技术的优点是:它不需要任何破坏气候的制冷剂,维护成本低且没有噪音,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而且比传统的压缩机系统更高效。徐博士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微型冷却系统的开发上,例如用于电子或生物分析芯片的冷却系统。通过适当调整组件的大小并将其连接起来,还可以实现无制冷剂空调系统和冰箱等日常应用。徐博士的职业生涯还很年轻,但她已经注册了15项冷却系统专利,她的工作将为更高效、更环保的温度控制铺平道路。

德国科学院自1993年起开始向青年科学家颁发列奥波迪娜国家科学院奖。自2019年起,该奖项每年授予一名青年科学家,奖金为5000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leopoldina.org/presse-1/pressemitteilungen/pressemitteilung/press/3021/ 

严重传染病建模网络第二届年会在德国国家科学院召开

3月13-15日,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的严重传染病建模网络(MONID)在德国国家科学院(Leopoldina)召开了第二届年会,150多名国内外专家齐聚哈勒,讨论德国及其他地区抗击传染病的建模专业知识。

开幕式上,哈勒-维滕贝格大学医学院院长Heike Kielstein教授、联邦教研部国秘Mario Brandenburg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Lars Schaade教授发表致辞。比利时哈瑟尔特大学和安特卫普大学的生物统计学家Niel Hens教授和世界卫生组织洞察与分析部门主管Julia Fitzner博士发表了主旨演讲。与会者的报告主题丰富,包括估算儿童麻疹疫苗接种的最佳年龄、回顾传染病动态数学建模研究的质量评估和报告指南、波兰Covid-19死亡率的事后分析、针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大流行病的群体事件建模、德国人口中肺炎球菌传播和疾病动态的数学建模、根据废水数据估算Covid-19的流行率,以及在埃塞俄比亚等资源有限的环境中COVID-19疫苗接种策略的成本效益等。

今年的会议还特别关注了在“MONID青年倡议”下新成立的“MONID青年小组”,以激励各学科的青年科学家开展传染病建模研究。会议再次明确了建立共同和可持续的结构以加强德国和国际建模能力的重要性。高度复杂的感染流行病学模型只能以跨学科和协作的方式开发,以解决全球性问题,因此MONID还将继续促进与国际建模团队的联系。

参考资料:

https://webszh.uk-halle.de/monid/?p=4645 

德国举办国家遥感和哥白尼论坛

3月19日至21日,国家遥感和哥白尼论坛在柏林举办,会议焦点是对欧洲地球观测计划(哥白尼计划)的数据使用。德国联邦数字与交通部国务秘书Stefan Schnorr表示“哥白尼是当今世界上提供全球环境信息最强大的卫星基础设施。哥白尼计划成功的关键在于欧洲制造的数据是免费、公开的且可以长期使用。”从2026年开始,六项新的哥白尼任务将使这一地球观测系统变得更加强大,并逐步扩大其应用范围。用户可以通过哥白尼平台CODE-DE访问哥白尼的数据、处理选项和创新应用,该平台一直由联邦数字与交通部资助。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对地球系统的高精度数字复制,这种数字孪生体可以帮助更好地了解过去,评估地球现状和模拟未来。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14-schnorr-fernerkundung-und-copernicus.html 

人工智能是工业5.0的先决条件,德国未来需转型

德国《商报》3月19日报道,未来学家艾米韦伯认为德国面临着决定性的转折点。美国商业咨询公司今日未来研究所创始人表示,德国必须走上“创新之路”,否则就会有“经济和社会逐渐衰退”的风险。来自国际公司的更多竞争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导致出口市场下降。气候变化、“被忽视的经济区位”、劳动力短缺和“创新投资不足”的影响给德国未来竞争力带来问题。

韦伯表示,德国凭借“制药、工业生产或工程领域的战略冒险和创新文化”对20世纪产生了重大影响。进入21世纪,德国必须重新发挥领导作用,而人工智能是工业5.0的先决条件,目前许多企业已进入工业4.0阶段,这主要涉及数字化、机器网络化和流程自动化,韦伯认为工业5.0时代已来临,人工智能是未来的关键技术之一。为此,政府和企业提供必要的数据访问至关重要,因为人工智能需要大量图像、书面或声音数据来训练和使用。之前的大型语言模型(例如GPT4或Llama)将在本世纪末被“大型动作模型”(LAM)所取代,这些不会接受文本和互联网数据的训练,而是接受真实的互动训练。此外,德国工业在开发新型合成材料方面存在机遇,可摆脱对外国的强烈依赖,特别是在原材料方面。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最近启动了一项10亿欧元的基金,以促进国内外替代原材料项目。然而在预算危机之后,专门用于原材料开采(包括用于开发新型材料)的4亿欧元被削减。韦伯呼吁迅速采取行动,“德国制造2035”目标岌岌可危。

参考资料:

https://www.handelsblatt.com/technik/forschung-innovation/transformation-wie-amy-webb-die-deutsche-zukunft-einschaetzt/100025245.html 

德国公布2023年度国内可再生能源发电数据

3月7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数据,2023 年德国并入电网的发电总量达 4,498 亿千瓦时,其中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再创新高,达到2518亿千瓦时,占比达56.0%。风力发电占德国发电总量的31.0%,光伏发电占比为11.9%,沼气发电占比6.2%,水电占比4.1%。由于能源密集型行业经济放缓导致的电力需求下降以及从国外进口电力的增加,2023年德国国内的发电总量比 2022年减少了11.8%。2023年德国进口电量较2022年增长40.6%,达到693亿千瓦时,系自2002 年以来首次超过出口量。

参考资料:   

https://www.destatis.de/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4/03/PD24_087_43312.html 

德国联邦内阁批准同意大利和瑞士之间的天然气输送协议

3月20日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网站消息,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同瑞士联邦环境、交通、能源和通讯委员阿尔伯特·罗斯蒂以及意大利环境和能源部长吉尔贝托·皮切托·弗拉丁将于下周开幕的柏林能源转型对话上签署天然气输送协议。具体来说,这是一份德国和意大利关于在天然气供应危机情况下相互支持的协议,瑞士也被纳入双边协议的条款中。瑞士的加入保障了德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天然气转运。

哈贝克表示,欧洲的天然气供应安全仍然非常重要。在几乎不可能发生极端天然气短缺的情况下,我们已在协议中明确了德国、意大利和瑞士如何迅速互相支持的程序。同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说明了在一个一体化的欧洲内部天然气市场中,危机预防工作是如何组织的。

德国-瑞士-意大利三方协议使德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双边协议在天然气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得以实际执行,保障有需要的成员国的家庭、区域供热系统和基本社会设施的供应。此前德国已分别于2020年12月和2021年12月与丹麦和奥地利签订了此类协议,与其他国家的谈判也正在进行中。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3/20240313-bundeskabinett-stimmt-abkommen-uber-solidarische-gaslieferungen-zwischen-deutschland-italien-und-der-schweiz-zu.html 

德专家就欧盟《关键原材料法》发表看法

3月18日,欧盟理事会批准了《关键原材料法》,为欧洲战略原材料的开采、加工和回收设定了明确的目标。来自德国弗莱贝格工业大学的经济学家Simon Glöser-Chahoud教授在一份专家声明中对《关键原材料法》进行了分析。他主张定期审查调整指定配额以及战略原材料清单。

声明强调,在欧洲层面协调和管理战略原材料的供应安全是正确的,这将对各成员国和欧洲主要行业起到支持作用。《关键原材料法》将战略原材料供应安全的重点放在欧洲内部市场上,这比个别成员国为确保原材料供应而采取相互竞争的措施更有效率和效果。《关键原材料法》在战略原材料的开采、原材料加工和回收利用方面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对于实现目标以及提高欧洲采矿和回收行业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然而声明认为,《关键原材料法》也存在不足之处。例如,欧盟委员会目前界定战略和关键原材料的方法对该法案至关重要,但它存在僵化和静态等弱点。从根本上说,商品市场和供应系统应被理解为高度动态的系统,其特点是供需双方的调整机制。例如,新技术可以在短期内大大增加对某些原材料的需求,而对以前被归类为稀缺和关键的其他原材料的需求则会由于替代效应而迅速下降。此外,在动态供应系统中,为了成功调节原材料供应,必须定期审查和调整规定配额和战略原材料清单。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30495 

德国首次步入2030年气候目标正轨

3月20日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保护部网站消息,联邦环境局近日公布了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未来发展的预测数据。2023年,德国总共排放了约6.73亿吨温室气体,比2022年减少了7600万吨,即10.1%。这是自1990年以来的最大降幅。2024年的预测显示,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与1990年相比将减少近64%。这使得德国2030年的气候目标变得切实可行。

在能源领域,2023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上一年减少约518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即20.1%,主要原因是因为发电和供热使用化石燃料的减少以及可再生能源持续扩张。褐煤、硬煤以及天然气的使用量下降尤其明显。

在工业领域,2023年排放量连续第二年下降至约1.55亿吨二氧化碳当量。这相当于比上一年减少了近1300万吨,即7.7%。排放量的下降主要也是因为化石燃料(尤其是天然气和硬煤)使用的减少。

建筑部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减少了830万吨,约为1.0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减少7.5%)。尽管排放量有所减少,但建筑部门的年排放量仍然超过了《联邦气候保护法》(KSG)所允许的范围。排放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冬季的温和气候条件和消费价格上涨带来的能源节约。热泵的推广也对建筑部门的排放产生了积极影响。

2023年,交通领域排放了约1.46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比2022年减少约180万吨(1.2%),比《联邦气候保护法》允许的2023年度排放量1.33亿吨二氧化碳当量高出约1300万吨。鉴于建筑行业仅略有超标,交通运输部门是唯一明显未达到目标的行业。

参考资料:

1.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4/03/20240315-deutschland-bei-klimazielen-2030-erstmals-auf-kurs.html 

2.https://www.umweltbundesamt.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klimaemissionen-sinken-2023-um-101-prozent 


德国起草新版《加强医疗保健法》

据3月26日德国每日新闻报道,德国卫生部长劳特巴赫除了计划推进医院改革外,还计划通过新的《加强医疗保健法》对社区诊所的医疗服务进行改善,为社区家庭医生减负。不过,德国纳税人预计将为此付出更多的医疗开支。目前,不仅德国新从业家庭医生面临短缺,而且在社区诊所的就医预约需等待长达数月之久,这些都造成德国当前的医疗服务面临紧张局面。联邦卫生部希望采取对应措施,改善这种不良状况。据德国电视一台报道,德国联邦政府正在协调起草一项新的《加强医疗保健法》,并采取一系列措施改善上述状况。例如:未来家庭全科医生的出诊服务将不会因诊疗次数过多而被限制在一段时间内获得的诊疗费,以前则是在每个固定时间段内会有一个就诊次数上限,政府按这个上限付给家庭医生相应的劳务费。另外,对于长期接受治疗的患者,将采用按年度一次性付给家庭医生诊疗费的模式进行改革。这些都有助于提高家庭医生从业者的收入和就职吸引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inland/lauterbach-erleichterungen-hausaerzte-100.html 

德国2024年卫生部门日关注社会不平等与健康

2024年卫生部门日于3月19日由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主办。今年卫生部门日的主题为“社会不平等与健康”。

流行病学研究证实,社会地位(如教育、职业、收入等)对健康和预期寿命产生影响。社会地位较低的人越来越多地受到慢性疾病、心身疾病、意外伤害和残疾的影响。他们对自己的健康状况评价较差,并且更有可能报告日常生活中与健康相关的限制。随着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的降低,疫苗接种等预防服务的使用也会减少。这种机会不平等的后果是在生病时更加需要医疗保健系统的服务和社会保障。社会劣势的影响在一生中不断累积,并且也清楚地表现为过早死亡。研究表明,收入最高群体的女性的预期寿命比收入最低群体的女性长4年以上,对于男性这种差异超过8年。

社会地位较低的人群是德国卫生当局的重要目标群体。健康机会和疾病风险方面的社会不平等也是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的重点。

参考资料:

https://www.rki.de/DE/Content/Institut/Tag_des_Gesundheitsamtes/TdGA_node.html 

德媒报道欧盟环境署发布的最新气候风险报告

据德国每日新闻2024年3月报道,欧盟环境署(EUA)发布了最新的气候变化风险报告(EUARA)。报告指出,如果当前的气候变化政策不立刻得到实施,那将气候恶化会导致数十万人死亡。

这些恶劣的气候变化包括:干旱、森林火灾、洪水,这些现象在欧洲近期尤为突出。当前欧洲的气候保护和气候变化适应战略尚无法跟上这些气候恶化的脚步。为此,欧盟和各成员国必须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和落实各项气候变化适应政策。欧洲大陆属于当今世界温度增长最快的大陆,自1980年以来欧洲大陆升温的幅度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为此,欧洲需要立刻采取相应措施。报告列举了36项严重的气候风险,包括:干旱、酷热、洪水和火宅,以及导致的相应财产损失。21项需要紧急应对,8项需要立刻应对,这其中包括了欧洲生态系统、海洋和部分海岸线区域的气候风险。另外生物物种的减少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不仅会让南欧的农作物受影响,中欧的农业也将受到如干旱、粮食安全、饮用水供应等影响。此外,部分人群(室外工作者、老人)的健康也将受到酷热气候的影响,或将导致数十万人死亡。报告呼吁欧盟各国政府加强防范这些风险。

参考资料:

https://www.tagesschau.de/wissen/klima/klimaerwaermung-europa-100.html 

世卫组织大流行病和流行病监测中心举行第7届公共卫生系列主题讲座

2024年3月25日,第7届公共卫生系列主题发言讲座(Speaker Serie 7)在柏林由世卫组织大流行病和流行病监测中心(WHO Hub for Pandemic and Epdemic Intelligence)与夏里特医学院(Charite)全球健康中心联合主办举行。讲座始于新冠大流行期间,为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和学者提供信息交流平台,此前共举行了6届。本次讲座是新冠疫情爆发四年并被正式宣布结束后的首次同类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开展实验室研究合作,为更优的决策提供研究数据共享的多样性”。主要报告人来自WHO紧急监管和救援系统司司长助理Dr.Chikwe · Ihekweazu、南非开普敦大学的Prof. Sheetal Silal(女)、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Prof. Jodie McVernon(女)、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的Dr. Anne Cori(女)和来自华盛顿的数据管理公司专家Dr. Uyi Stewart(在线)。发言人分别就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后影响政策决策的地域区别、传染人群的性别区分、宗教信仰、抗击传染蔓延的预处理政策定位和传染病疫情的数据收集共享效率等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各国发言人纷纷以结束的新冠肺炎大流行为例介绍了本国或周边地区的抗疫决策经验。

参考资料:

https://pandemichub.who.int/ 

德国拜恩泰科制药公司计划于2026年投产治疗癌症的药物

据德国每日新闻3月26日报道,来自德国美茵兹的拜恩泰科(BioNTech)公司计划投入数十亿欧元推动其肿瘤药物研究,并于2026年将第一款治疗癌症的药物推向市场。为了把业务重点从此前的Covid-19疫苗转向治疗癌症药物,拜恩泰科公司正在投入更多的资金。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乌格·沙欣(Ugur Sahin)今天在介绍公司的2023年营业额为38.2亿欧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8%)时表示,公司最近在癌症药物上取得了许多临床进展,在中期和后期临床开发中获得了一些候选药物。他的夫人,公司首席医疗总监欧兹勒姆·图尔西(Özlem Türeci)表示,公司的相关授权资产正在向创造增值价值转变,相信公司有足够的机会实现未来的研发目标。她声称,在2024年拜恩泰科公司将在各研发产品线中获得至少10项潜在的与获得药品认证相关的研究成果。

参考资料:

1.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unternehmen/biontech-pandemie-gewinneinbruch-krebsmedikament-100.html 

2.https://de.statista.com/statistik/daten/studie/792337/umfrage/umsatz-der-biontech-ag/ 

德国研究证实新冠病毒引起的免疫反应会明显引发神经系统症状

3月20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报道了其资助的大学医学网络 (NUM) 的一项研究证实,SARS-CoV-2病毒虽然没有直接感染大脑,但其引发的人体自身免疫反应,可能会引发疲劳等神经系统疾病。

作为国家尸检网络(NATON)的一部分,柏林夏里特医学院研究小组分析了21名因严重冠状病毒感染而死于医院(大多在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大脑的不同区域。虽然能够在一些病例的大脑中检测到病毒颗粒,但他们在分析过程中没有发现任何受感染的神经细胞。但是,在患者的一些脑细胞中检测到了通常在抵御病毒感染的免疫防御过程中释放的信使物质,这些信使物质主要存在于脑干中。

这种分子反应可以很好地解释COVID-19患者的神经症状。脑干中的迷走神经可以感受到身体不同器官的炎症反应,并在脑干中做出反应,而脑组织没有任何真正的感染。正常情况下,大脑神经细胞对炎症的反应只有有限的一段时间,绝大多数情况下分子变化都会消退。然而,在某些患者中,受感染的身体器官中的炎症可能会变成慢性炎症,从而永久性地引发脑细胞的反应,继而出现神经症状。

参考资料:

https://www.gesundheitsforschung-bmbf.de/de/covid-19-immunreaktion-offenbar-ausloser-neurologischer-symptome-17555.php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5期  (2024-04-0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4期  (2024-03-06)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3期  (2024-02-07)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2期  (2024-01-0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1期  (2023-12-04)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70期  (2023-11-01)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9期  (2023-10-04)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8期  (2023-09-04)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7期  (2023-07-31)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6期  (2023-07-0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5期  (2023-06-02)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4期  (2023-05-0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3期  (2023-04-05)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2期  (2023-03-07)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1期  (2023-01-27)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0期  (2023-01-0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9期  (2022-11-29)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8期  (2022-10-21)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7期  (2022-09-2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6期  (2022-08-23)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5期  (2022-07-29)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4期  (2022-07-05)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3期  (2022-06-15)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2期  (2022-05-12)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1期  (2022-05-12)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50期  (2022-03-10)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9期  (2022-03-10)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8期  (2021-12-29)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7期  (2021-11-25)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6期  (2021-11-10)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5期  (2021-10-28)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4期  (2021-09-22)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3期  (2021-08-24)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2期  (2021-06-22)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41期  (2021-05-17)
  热点专题
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德建交50周年
台湾问题
涉疆问题
使馆月度通讯《近观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7)
2024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6)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4-15)
外交部发言人就伊朗对以色列领土发动军事打击答记者问  (2024-04-14)
更多...
  网站搜索
   
  联系我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馆

地址:Märkisches Ufer 54, 10179 Berlin

总机:+49-30-27588-0


领事证件/办证大厅

地址:Brückenstraße 10, 10179 Berlin

对外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9:00-12:00

中国公民办证咨询热线:+49-30-27588572(周一至周五 9:30-11:30,14:30-16:30,节假日除外

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49-30-2758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