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科技创新 >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德国科技创新简报 总第69期
2023-10-04 14:00

本期主要内容

科技创新战略、计划和举措

1.德国教研部启动基础研究转移试点项目

2.德国《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专家委员会成立并启动工作

3.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创新文化——德国教研部发布首个可持续发展战略

4.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促进卫生数字化法律》草案

5.德国联邦内阁通过《健康数据利用法》草案

6.德国联邦内阁通过《医院透明度法案》草案

7.德国10亿欧元资助聚变研究

8.德国新型建筑能源法(GEG)正式获联邦议会批准

9.德国对发展绿氢的未来策划

10.德国教研部宣布启动未来能源运动

11.德国联邦政府通过《国家社会创新和公益企业战略》

12.德国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以开展国际合作

13.德国签署联合国《公海条约》

14.德国科学基金会制定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科学工作中的使用指南

研发前沿和学术动态

15.德国启动工业级量子计算机Euro-Q-Extra项目

16.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网络年会将在柏林举行

17.德国马普学会发布德国获2023年欧洲研究理事会启动计划立项情况

18.德国2500公里电动车续航里程(世界纪录)实验

行业和社会动态

19.德国在埃尔福特扩展量子通信网络

20.德国研究机构调研氢气进口成本

21.德国和以色列加强在创新初创企业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22.德国邮购巨头Otto公司与波士顿动力公司在物流自动化领域开展合作

23.德国联邦经济部举行微电子高层会议

24.德国海事大会2023在不莱梅举行

25.德国交通部4亿欧元资助商用快充基础设施建设

26.德国4000万欧元捐助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

27.德国创新委员会建议将运动疗法治疗抑郁症纳入法定医保

28.德国推动碳中和航空运输

29.德国卫生部推动与美国的数字化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30.德国教研部提供1500万欧元资金用于长新冠及后新冠综合症研究

31.德国卫生部宣布急性呼吸道疾病季节开始 呼吁接种疫苗

德国教研部启动基础研究转移试点项目

9月1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消息,在“宇宙与物质研究转化”(ErUM-Transfer)框架下,该部正式启动5个试点项目。

ErUM计划于2017年推出,年度预算高达17亿欧元。在ErUM框架下,BMBF已经制定了ErUM-Pro(2019年)计划用于高校、研究基础设施和社会联网以及ErUM-Data(2021年)用于基础研究数字化。

ErUM-Transfer于今年4月正式推出,目的是将宇宙和物质大科学设施研究的成果、方法和技术进行开发应用,计划执行期为2023年至2033年,计划投入达950万欧元。近期启动的五个试点项目将有助于加速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的转化,更快地将各种技术应用到实际中。例如,用于探索太空的探测器可以帮助开发针对癌症的新治疗方法,又如X射线荧光成像可以用于观察身体内细胞或药物的运动。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9/230901-ErUM.html#searchFacets 

德国《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专家委员会成立并启动工作

9月18日德国教研部网站消息:德国未来战略论坛(das Forum #Zukunftsstrategie )——德国《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专家委员会正式组成并启动工作。该论坛由来自经济、科学和民间社会的21位专家组成,他们将在未来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为联邦政府和任务团队提供咨询。德国联邦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表示,未来战略为联邦政府的研究和创新政策奠定了跨部门的基础。通过这一举措,德国将集中德国的力量和资源,用于解决时代的重大挑战。专家委员会——未来战略论坛将推动德国建立一个开放和敏捷的创新体系,所有相关利益方都集成其中,与指定专家一起为此努力,并获得在实施和进一步发展方面的支持,专家论坛分成若干任务小组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作为德国国家层面研究与创新发展的顶层战略,起于德国2006年发布的《高科技战略》(HTS),现为第三版,取代2018年的《高技术战略2025》(HTS 2025)。未来战略研究与创新计划于2023年2月由联邦内阁通过,旨在为德国的研究与创新体系提供强大的战略定位,并为应对社会和全球挑战做出贡献。未来研究与创新战略制定了未来几年研究和创新政策的跨部门目标、重点和里程,就六项任务达成共识,这些任务基于联合政府协议中提出的未来领域,涉及资源可持续利用、气候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维护、健康、数字和技术主权、太空和海洋研究以及社会复原力等主题。每个任务都将通过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未来战略论坛德国新的创新与未来研究战略外部专家委员会将在这六个任务的范围内提供建议,每个任务将由三名论坛成员组成专家组。新的德国未来战略论坛(das Forum #Zukunftsstrategie )取代原有的高技术(Hightech-Forum)。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9/230918-Zukunftsstrategie.html#searchFacets 

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创新文化

——德国教研部发布首个可持续发展战略

9月19日德国教研部(BMBF)首次发布首个自身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新创新文化》(Eine neue Innovationskultur für Nachhaltigkeit fördern)。这一战略旨在加强BMBF与德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接口,并为其实施提供创新动力。可持续发展既是未来的任务,也是未来的机遇,是促进教育、研究和创新的重要指导原则。德国教研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了五个高层次原则和三个具体目标,通过这一可持续发展战略,德国教研部首次为自己提供了一个系统的行动框架,以在其工作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目标。德国联邦研究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就此发表声明称: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系统性创新,同时推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希望推动一种新的可持续创新文化,不仅要研究可持续性,而且要在新的想法推动社会前进的地方一开始就考虑到可持续性,在日常运行终设定了具体的目标,对教育、研究和创新方面支持中涵盖可持续性,鼓励各方特别是在学校、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其中。

目前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峰会上,各国首脑正在审议2030年议程的中期报告,联合国于2015年推推出该计划,为此设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旨在推动全球在2030年之前保护自然资源、实现社会公正和经济发展。德国教研部希望通过其首个可持续发展战略为自己的工作以及更广泛的领域注入新的动力。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9/230919-Nachhaltigkeit.html#searchFacets 

https://www.bmbf.de/SharedDocs/Publikationen/de/bmbf/7/810128_Eine_neue_Innovationskultur_fuer_Nachhaltigkeit_foerdern.html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促进卫生数字化法律》草案

8月30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促进卫生数字化法律》(DigiG,简称《数字法》)草案,旨在促进利用数字解决方案改善德国的日常护理。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数字法》是我们医疗保健系统中数字护理和研究的基础。我们正在在日常护理和研究方面进行追赶,并要在德国建设欧洲最现代化的医疗数字基础设施。”

“电子病历”(ePA)是《数字法》的核心。根据法案,从2025年起将为所有拥有法定健康保险的人建立电子病历,不想使用电子病历的人可以反对(选择退出)。私人健康保险公司也可以提供不同的电子病历,但是应基于统一标准,投保人更换保险公司时可以转移其电子病历和所有数据。通过电子病历,投保人可以获得完整的、基本上是自动生成的数字药物概览,将其与电子处方(E-Rezept)结合使用,可以更好地避免不必要的药物相互作用,并在治疗过程中为医生提供支持。自2024年起,将通过电子处方建立对参加法定健康保险的人开具药品处方的约束性标准。数据存储在远程信息处理基础设施(TI)内的安全服务器上,并以加密形式存储在ePA中,投保人可以使用ePA-应用程序详细决定谁可以查看和使用哪些数据,保险公司无法访问ePA中的数据。

除电子病历外,《数字法》还将数字健康应用程序(DiGA)纳入法定健康保险所提供的标准护理目录。为了使护理流程更加透明,DiGA可以被用于风险等级为IIb的数字医疗设备,或远程医疗等更复杂的治疗过程,被保险人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使用DiGA。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发布了DiGA指南,应用程序制造商通过向BfArM提交申请以及满足安全性、功能性、质量、数据保护和安全、积极供应效应等要求的证据,通过审核后,临时或最终进入DiGA目录。

健康卡远程信息处理应用协会(gematik)还成立了数字咨询委员会(Digitalbeirat),分别由联邦数据保护和信息自由专员(BfDI)、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医学和伦理委员会的代表们组成,他们将对今后gematik在数据保护、安全、使用,以及用户友好性等问题上的决定予以斟酌建议。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ministerium/gesetze-und-verordnungen/guv-20-lp/digig/faq-digital-gesetz.html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改善健康数据利用法》草案

8月30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改善健康数据利用法》(GDNG)草案,为更好地获取健康数据奠定了法律基础。该法案的核心是为了更容易地将健康数据用于公共福利,为此将建立一个分散式健康数据基础设施,以及一个中央数据访问和协调点,可以将来自不同数据源的数据链接起来,向数据用户提供信息和建议。

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在《数字法》和《改善健康数据利用法》草案通过后,今年年底前还将提出一项全面加速临床试验的医学研究法。通过这些改革,开始快速发展癌症研究、痴呆症研究,并回答其他重要的医学研究问题。希望德国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最好是“德国制造”——再次成为药物和医疗设备开发领域的佼佼者。

联邦药品和医疗器械研究所(BfArM)将继续发展健康研究数据中心(FDZ),处理是否授予对所请求数据的访问权限。通过授权的研究人员可以在安全的虚拟处理环境中访问数据,数据仅以匿名和汇总的形式传输给申请人,其技术规范与联邦信息安全办公室(BSI)合作设计。由于德国各联邦州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对数据发布的要求不同,各监管机构之间迫切需要更加统一的决策和更好的协调,因此将组建基于国家数据保护官员的协调机构,对跨联邦州的医疗保健领域研究项目的数据保护监管扩大到所有健康数据。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ministerium/gesetze-und-verordnungen/guv-20-lp/gesundheitsdatennutzungsgesetz/faq-gesundheitsdatennutzungsgesetz.html 

德国联邦内阁通过《医院透明度法》草案

9月13日,德国联邦内阁通过了《通过透明度提高住院护理质量法》(简称医院透明度法)草案,该法律为在互联网上发布交互式医院地图集奠定了基础,地图集可以清楚地显示哪家诊所提供哪些服务以及质量如何。

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表示:《医院透明度法》是德国医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患者有权了解诊所在做什么,通过交互式医院地图集,医院的质量更加透明,从而加强患者的个人决策。德国各地的护士和医生都做得非常出色,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是全能的,专业化可以拯救生命。这就是我们确保在德国提供高水平优质住院护理的方式。

联邦卫生部(BMG)计划于2024年4月1日发布“透明度目录”,其中将提供服务案例数量(将分为65个服务组)、可用的医生和护理人员以及服务范围相关的人员配置、某种手术的并发症发生率、按照地域对医院分配护理级别。

透明度目录将不断更新,并将包含更多数据。该发布不影响各联邦州的医院规划或医院薪酬。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bundeskabinett-beschliesst-krankenhaustransparenzgesetz-pm-13-09-2023.html 

德国10亿欧元资助聚变研究

9月5日德国教研部消息,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近日提出了用于聚变研究的重大资助计划,目标之一是建立与工业融合的聚变研究生态体系。

施塔克-瓦青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与工业建立聚变生态系统,以便在德国尽快建立一座聚变发电厂”,将在未来五年内将聚变研究资助额外增加3.7亿欧元。加上前期计划的研究机构经费,教研部将在2028年之前提供超过10亿欧元用于聚变研究。

在研究计划中,磁聚变和激光聚变都将得到推广。工业部门和研究机构将共同应对技术挑战,以实现核聚变发电站的建设。包括与私营企业合作,开发激光聚变的基础设施。为此,德国将通过跨越创新署SPRIND成立子公司“Pulsed Light Technologies GmbH”,在未来五年内投资高达9000万欧元。

联邦教研部曾在今年6月发布聚变立场文件,描述实现核聚变发电站的可能条件,是此次资助计划出台的基础。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3/09/230905_fusion-PK.html    

德国新型建筑能源法(GEG)正式获联邦议会批准

德国联邦议会于2023年9月8日正式通过了批准德国新型建筑能源法(GEG)的决议。该法案是德国向可再生能源供暖转型的法律依据。该法案将德国建筑供暖带上了可持续的道路,将提供更多的远程供暖、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更节约能源且对环境更加友好。这也为供暖能源消费者、供暖行业和手工作坊主等个体营业者提供了明确的政策指导。该政策制定了建筑领域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标准,用于逐步取代石油、天然气等对气候不友好的加热方式。该法律自2024年1月1日开始生效,并设定了一定时间的过渡期,根据新建筑的规模将最早自2026年6月30日开始作为批准建造的标准。同时,为减少对特殊中低收入者的成本负担,政府将给予更新替换供暖设备最高达70%的资金补贴。而针对2024年1月1日以后还安装了传统石油、天然气供暖的建筑,自2029年起将逐步进行可再生能源改造,2029年将改造15%,2035年改造30%,2040年改造60%。此举将通过加速建筑供暖的能源减排为德国在2045年达到气候中和的总目标做出贡献。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0230908-bundestag-beschliesst-novelle-des-gebaeudeenergiegesetzes.html 

德国对发展绿氢的未来策划

德国每日新闻2023年9月22日专题报道了德国对未来发展绿氢的策划,大意包括:

一年多前的2022年6月,德国在曼海姆的弗里森海默岛(Friesenheimer Insel)投资兴建了针对整个莱茵-内卡地区域的氢气生产、应用示范项目。德国联邦政府为此项目大约投资了1亿欧元。目前,该项目的氢气灌装和压缩装置已基本完成,它将把氢气压缩灌装到油罐车中运输到各个工厂或加氢站。此外,当地还拥有就地生产和使用氢气的示范工程,大量的氢气电解装置被安装建造,还建设了五个加氢站供当地公共汽车和物流车辆使用。据当地莱茵-内卡大都会联合会主席克劳赫(Krauch)先生称,该项目将于2024年建成,这将是德国氢能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因为该项目的建成是目前德国唯一的同类示范项目,它既包括了氢的电解、又包括氢的分装、应用和获得本地的示范经营许可。克劳赫主席被他的同事们戏称为“氢能先生”,因为他一直在宣传氢能的未来重要意义,他认为氢能未来能够发挥许多电池所不能发挥的作用。

氢气的作为能源燃料的其中一个特性就是可以进行运输和存贮,另外它还可以广泛用于工厂生产、交通运输包括:船舶、飞机和大型货运客车等。因此,克劳赫主席也认为未来德国对氢的需求十分巨大,大到本国的产量不足以满足社会对氢能的需求,故德国不仅需要扩大本国的生产还要开拓跨国的氢能进口渠道。

根据来自卡尔斯鲁厄弗朗霍夫创新系统研究所(ISI)的雅克伯(Jakob Wachsmuth)博士的研究,德国未来对氢能的需求大约是自身生产能力的两倍。他认为,德国在未来首先应在欧盟内部建立氢能进口合作渠道,特别是西班牙、法国和挪威这些能源富饶的输出国。因此,在欧盟内部各国需要就此协调一致,建设互通互连的输送管道,这样在欧盟内部实现氢能自给自足是有可能的。这对于德国目前可预见的未来能源进口局势和供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这份报告是雅克伯博士联合波茨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RIFS)和德国能源署共同研究完成的。研究报告的作者们呼吁德国政府及早地采取正确的政策和财政措施。

德国联邦议会目前正在对2020年默克尔政府发布的《国家氢能战略》的更新版进行辩论。来自绿党的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呼吁德国提高利用绿色氢能的目标,未来的钢铁生产应使用绿氢,未来的化工工业也应使用绿氢,并大幅提高其产量。德国到2030年要拥有年产10G瓦的氢电解能力。德国政府还将从今年起开始招标征集并资助研发、拓展绿氢电解、生产的项目。德国还将在今年单独发布一项关于未来拓展氢能进口的战略。德国致力于成为欧洲氢能经济和生产的先行国,并通过对氢能市场的带动获得该行业中的经济技术效益。

参考资料:

Studie zu EU-Infrastruktur: Der weite Weg zum Grünen Wasserstofftagesschau.de

https://www.tagesschau.de/wirtschaft/wasserstoff-studie-eu-100.html 

德国教研部宣布启动未来能源运动

2023年9月26日,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宣布启动未来能源运动。德国教研部长贝蒂娜·施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在运动启动仪式上提出,未来能源运动的主要动机是向公众介绍氢和核聚变的应用机会和领域。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人们已经有现实的概念,屋顶太阳能电池或田野森林中的风力涡轮机都是未来能源的形象体现,新的未来能源运动就是要帮助扩大视野。施塔克-瓦青格指出,氢和核聚变有潜力解决德国的能源问题,并确保气候中性、可靠且负担得起的能源供应。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多个氢能项目,通过其资助计划明确关注未来能源的研究,总额达7.4亿欧元,并计划在2028年之前投资超过10亿欧元用于核聚变研究。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3/09/230926_start_kampagne_zukunftsenergien.html#searchFacets 

德国联邦政府通过《国家社会创新和公益企业战略》

2023年9月13日德国联邦内阁批准了《国家社会创新和公益企业战略》(die Nationale Strategie für Soziale Innovationen und Gemeinwohlorientierte Unternehmen)。 该战略由联邦教研部(BMBF)和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BMWK)主导制定。德国联邦教研部部长施塔克-瓦青格( Bettina Stark-Watzinger )表示,通过这项战略,社会创得到了在德国的创新政策中应得的地位,像德国这样的现代、具有未来竞争力的创新国家来说,社会创新当然必不可少的。德国需要创造性和创业性的解决方案来应对重大社会挑战。社会创新有潜力使德国的经济和社会变得可持续和具备未来竞争力,新战略为此制定了关键方向,并提供了新的支持机会。德国副总理、联邦经济部长哈贝克 (Robert Habeck)表示,通过这项战略,德国为实现社会和生态市场经济的转型制定了关键方向。公益企业不仅在推动社会创新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作为重要的经济因素,通过商业手段解决社会挑战。为了增强它们的影响力,德国为公益企业提供更好的财务支持渠道,投资生态系统的扩展,并改善法律框架条件。

德国三党联盟在联合执政协议中商议要制定一项国家战略,以加强公益企业和社会创新。现在呈交的战略是在联邦政府已获通过,七个指导原则和十一个行动领域概述了通过改善环境和提供适当支持来动员所有社会和经济力量,以开发解决重大社会挑战的最重要目标和措施。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pressemitteilungen/de/2023/09/230913-SiGu.html#searchFacets 

德国签署《阿尔忒弥斯协定》以开展国际合作

德国联邦政府航空航天协调员安娜·克里斯特曼于9月14日在美国华盛顿签署了《阿尔忒弥斯协定》,协定的签署标志着德国加入了这一由29个国家组成的联盟。安娜·克里斯特曼表示:“可持续太空探索是联邦政府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联邦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的新太空战略中也将再次强调这一关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在多边对话中进一步制定国际空间法,并制定可持续太空探索的共同原则。”

《阿尔忒弥斯协定》包括一系列关于信息共享、建立安全区以及在月球和其他天体开展航天和机器人任务背景下采取安全和透明行动的建议。由美国于2020年10月发起,是美国宇航局“阿尔忒弥斯”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的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内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并在那里开展长时间工作和生活。从长远来看,为火星探索任务做好准备。德国已经通过欧洲航天局积极参与了阿尔忒弥斯计划。美国猎户座号月球飞船的推进单元,即欧洲服务模块(ESM),主要是在不来梅开发和组装的。2022年11月,ESM欧洲服务模块和猎户座号首次成功绕月飞行,但并未载人。阿尔忒弥斯二号任务计划于2024/2025年实现首次载人绕月飞行。在协定签署的同时,德国宇航中心还发表了一份关于《阿尔忒弥斯协定》重要性的补充声明。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0230915-deutschland-unterzeichnet-artemis-accords-fuer-internationale-zusammenarbeit.html 

德国签署联合国《公海条约》

德国政府9月20日在联合国于纽约举行的仪式上签署了《公海条约》,成为该条约首批签署国之一。联邦环境部长斯特菲·莱姆克在内阁会议后表示:“健康的海洋对我们的生存至关重要。海洋保护帮助我们找到应对气候危机、污染危机和物种灭绝的解决方案。”《公海条约》是第一个统一规范国家主权之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多边条约。这也意味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首次在国家主权之外的区域设立了具体环境规则。

在2022年12月于蒙特利尔举行的世界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国际社会同意到2030年将 30%的海洋指定为保护区。该条约创建了以前缺失的法律框架,以便能够在公海上设立保护区。该条约规范以下领域:

建立具有有效保护措施的海洋保护区;

对公海海洋环境有重大影响的人类活动进行强制性环境影响评估;

处理公海和海洋动植物的遗传资源 ;

通过能力建设和技术转让,支持全球南方国家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regierung.de/breg-de/aktuelles/biodiversitaet-der-ozeane-2222766 

德国科学基金会制定

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科学工作中的使用指南

9月21日德国科学基金会(DFG)消息,作为科研自我管理中心和欧洲最大的科研促进机构,DFG最近制定了文本和图像生成模型的使用指南。该机构此前发表了ChatGPT和其他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对科学以及DFG科学资助工作的影响的声明文件,此次制定指南是为科学家在科学工作以及对DFG科学资助在申请、审查、评估和决策过程中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进行指导。

DFG主席团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显著和整个改变科学性、知识生成和创造性工作的流程,并以各种不同形式反映在各个科学领域。在文字和图像生成模型方面这种趋势刚刚开始。“鉴于巨大的机遇和发展潜力,绝不应该放弃在科学工作中使用生成式模型”,“但在使用过程中必须有约束性的框架条件来保障良好的科学实践和科学成果的质量”。

根据具体指导方针,科学家在公布其科学成果时应当披露是否使用以及使用了哪种人工智能模型,以及使用模型的出发点以及使用范围。科学家使用此类模型不能摒弃其在形式上、内容上遵守科学诚信基本原则。

指南同时明确,科学出版物的作者只能是具有责任能力的自然人,“作者必须保证,使用生成式模型不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不会发生诸如抄袭等科学不当行为”。在申请DFG资助时原则上允许使用生成式模型;在制作评估报告时鉴于评估过程的保密性,不允许使用生成人工智能。

DFG将依据初步指导原则的使用进一步评估在科学领域使用人工智能的机遇和风险。

参考资料:

https://www.dfg.de/servic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2023/pressemitteilung_nr_39/index.html


德国启动工业级量子计算机Euro-Q-Extra项目

2023年9月1日,德国联邦教研部宣布Euro-Q-Extra项目启动,新项目将最先进的量子计算机集成到德国加兴莱布尼茨数据中心的高性能计算环境中,德国联邦教研部为该项目提供 1350 万欧元资助。

量子计算机使用信息单位量子位。普通计算机使用使用0或1进行计算,而量子计算机可以同时呈现两种状态。 这使得传统计算机需要数千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子计算机只需不到一秒的时间。德国启动的“欧洲百万兆级-HPC量子计算”项目,简称Euro-Q-Extra,是基于量子计算机的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研究人员将量子计算机与所谓的高性能计算机(HPC)集成, HPC 通过并行数据处理实现了极高的计算能力,这种集成使得在高性能计算环境中测试量子计算机的技术特性变成可能。通过新的 Euro-Q-Extra 项目,位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加兴的莱布尼茨数据中心现已成为欧盟倡议中运营量子计算机六家机构之一。Euro-Q-Exa 与其他五个选定地点密切合作,组成第一台欧洲工业级量子计算机。其目的是进一步发展欧洲现有的量子计算技能,并在基础研究和工业应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2023年4月,德国联邦政府采纳联邦教研部部长施塔克-瓦青格提出的“量子技术行动概念”,它构成了联邦政府2023年至2026年量子技术活动的战略协调框架,德国提供总计30亿欧元资助。Euro-Q-Extra项目是该行动概念一个步骤之一。量子计算机使用量子比特(Qubits)作为信息单位,计算能力超越人类的想象力,具有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潜力,被视为关键技术。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3/09/230901-quantencomputer.html 

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网络年会将在柏林举行

9月26日至29日,国际神经科学家将在柏林洪堡大学和夏里特医院齐聚,讨论计算神经科学的最新发现。明年起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网络年会将迁移至法兰克福举办。理解大脑持续处理的电信号流是计算神经科学的核心课题之一。研究人员使用数学模型和计算机模拟来研究和理解大脑如何工作,以实现新的医疗应用,例如控制人工肢体。德国每年一度的伯恩斯坦会议是欧洲计算神经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交流平台之一。

2023年的会议按照传统将以卫星研讨会开始,研究人员将针对选定的主题进行交流。随后的主要环节将由美国芝加哥大学Marlene Cohen教授致开幕报告,她将谈论神经元群体如何实现灵活行为。另一个科学亮点是向美国杜克大学Nicolas Brunel教授颁发Valentin Braitenberg奖。该奖项每两年颁发一次,表彰那些通过杰出的理论研究揭示脑结构及其神经网络动力学的功能意义的科学家。

伯恩斯坦计算神经科学网络始于2004年,由德国联邦教研部(BMBF)资助,旨在发展和互连德国境内的计算神经科学区域性研究,并促进理论成果向临床和技术应用转化。该网络以德国生理学家兼生物物理学家朱利叶斯·伯恩斯坦(1839-1917)命名,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200多个研究团队的组织。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20227 

德国马普学会发布德国获2023年欧洲研究理事会启动计划立项情况

据德国马普学会9月5日消息,在2023年欧洲研究理事会(ERC)启动计划(Starting Grants)申报过程中,共收来自欧洲的2696份申请,一共有400项获批立项,每个项目资助150万欧元,共计资助6.28亿欧元。欧洲研究理事会启动计划是欧盟研发创新计划-地平线计划的组成部分,最早始于2007年。在今年的立项中,德国是获批立项最多的国家,获批立项87项。法国接下来为50项,荷兰为44项。从获批立项单位看,德国马普学会和法国国立研究所CNRS为并列获批立项最多的单位,每家达20项。获批立项数其次的为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和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每家达10项。排名第三位的是慕尼黑理工大学,获批立项数为9项。从获批立项者的性别分布来看,今年总计有43%的立项项目由女性科学家承担,而在马普学会获批立项的项目中,女性科学家承担的项目数达50%。

参考资料:

https://www.mpg.de/20809070/erc-starting-grants-2023?c=2249 


德国2500公里电动车续航里程实验

9月9日消息,慕尼黑工大学生开发高性能电动汽车,在IAA慕尼黑国际车展期间(慕尼黑机场)经过整整6天的实验,达到单次充电行驶超过2573公里的世界纪录。

名为“muc022”的实验电动车曾参加高性能电动汽车比赛,此次为突破纪录进行了空气动力学、轻质结构以及15.5千瓦时的更大电池组的改装。通过在慕尼黑机场的空置飞机库中行驶99个小时,以每百公里消耗0.6千瓦时的能耗,达成了2573.79公里。作为比较,量产的经济型车辆其能耗为每百公里13千瓦时。muc022由永磁同步电机(PSM)驱动,输出功率为400千瓦(544马力)。阻力系数(cW)为0.159,不含驾驶员的重量为170公斤。

参考资料:

https://ecomento.de/2023/09/11/weltrekord-reichweitenstaerkstes-elektroauto-kommt-aus-muenchen/ 

德国在埃尔福特扩展量子通信网络

埃尔福特被视为未来德国量子网络的一个重要连接点。图林根州已经认识到了这一潜力,并积极支持各种推动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研究项目。8月31日,德国图林根州科学部长沃尔夫冈·蒂芬塞访问了位于埃尔福特的弗劳恩霍夫中心,考察了现有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启动了Q-net-Q量子研究项目框架下的进一步线路扩展计划。

现有的光纤线路将扩展到150多公里

德国目前已经在耶拿的弗劳恩霍夫应用光学和精密工程研究所(IOF)与埃尔福特弗劳恩霍夫中心之间建立了一条光纤测试线路。在由联邦教研部(BMBF)支持的QuNET计划框架下,成功地在图林根州都市之间75公里距离内交换了量子密钥。其中一个亮点是:对于测试线路,可以利用现有的传统电信光纤基础设施。这意味着不需要建造新的、安装复杂的基础设施。当前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将最新的量子密钥分发系统集成到这些现有网络中,并使其适用于各种应用领域。

为了探索这个问题,德国计划进一步扩展测试轨道:到2024年,图林根州的诺德豪森和松德豪森将通过耶拿和埃尔福特之间现有网络实现相互连接。此外,在耶拿市内,还将把大学医院连接到测试轨道上。这样,基于光纤的测试轨道将延伸至超过150公里。预计到2024年底,还计划建设更多路段直至柏林和法兰克福。

扩展光纤网络将首先尝试用于交换患者数据

Q-net-Q项目由诺德豪森大学领导,并与 IOF开展合作,将首先对高度安全的量子通信在远程医疗软件中的应用潜力进行示范性测试。其主要思想是:农村地区经常面临(专业)医生严重短缺的问题。城市和农村之间更快速、安全地交换患者数据不仅可以使未来的医疗服务更加便捷和高效,甚至在紧急情况下挽救生命。

Q-net-Q项目获得欧盟和BMBF近1200万欧元资助

Q-net-Q项目是在欧洲EuroQCI计划下实施的。欧盟和BMBF总共资助该项目1180万欧元。除了作为领导机构参与其中的 IOF和诺德豪森大学外,合作伙伴还包括慕尼黑工业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以及弗劳恩霍夫海因里希赫茨研究所(HHI)。此外,Utimaco GmbH和德国商业网际网路交换中心(DE-CIX)也是该项目涉及到的两家工业合作伙伴。

参考资料:

https://idw-online.de/de/news819827 

德国研究机构调研氢气进口成本

近日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对德国进口氢气和Power-to-X 产品潜在的12个国家的39地区进行调研。根据对绿氢及衍生品氨、甲醇和合成煤油在国外的生产成本以及到欧洲的运输成本(到2030年)进行对比,最具竞争力的是巴西、哥伦比亚和澳大利亚。对于气态绿氢,在有充分管道运输条件下,可以从南欧和北非进口。根据ISE的计算,到2030年德国本土生产和进口的Power-to-X (P2X)能源产品将达到太瓦时的级数。

据ISE调研,巴西等地生产一兆瓦绿氢的成本在96到108欧元之间,相当于每公斤3.20-3.60欧元。如果以液氢或氨的形式进行长途运输,加上运输成本后,到达德国的供应成本为171欧元每兆瓦时。对于从南欧和北非的管道气体运输,如供应成本最低的阿尔及利亚、突尼斯和西班牙等地区,可达到137欧元每兆瓦时,相当于每公斤绿氢4.56欧元。预计未来可再生能源、电解以及整个P2X价值链成本进一步大幅降低,这些将使可持续能源的生产和进口成本在2030年后继续大幅下降。

参考资料:

https://www.ise.fraunhofer.de/de/presse-und-medien/presseinformationen/2023/fraunhofer_ise_studie_woher_deutschlands_importe_fuer_wasserstoff_und_power-to-x-produkte_kommen_koennten.html 

德国和以色列加强在创新初创企业和能源方面的合作

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和以色列经济和工业部长尼尔·巴尔卡特在柏林会面时强调,德以希望在促进创新初创企业、网联新兴科技公司和建立碳中和能源供应方面加强密切合作。自2022年以来,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着一项德以能源伙伴关系。

哈贝克强调:“德以两国都面临重组其能源部门使其实现碳中和所需。这个过程涉及电力、供热和制冷之间的一系列相互作用,并为储存技术、数字化和环保能源开辟新市场。我们的能源伙伴关系正在帮助我们迅速相互学习,为能源领域及其他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以色列在资助创新初创企业和支持初创社区方面提供了杰出的示范,值得我们从中学习。”

巴尔卡特表示:“以色列和德国是互补的经济体。德国拥有令人瞩目的工业能力,而以色列在各种商业领域拥有创新型初创企业。两国已确定了一些可能的合作领域,例如工业4.0、生命科学和国土安全等。”以色列初创企业和创新社区的代表也将参加于9月12日在德国联邦经济部举办的名为“初创战略第一年”的活动。

能源伙伴关系中的旗舰项目之一是德国、以色列和阿联酋之间的三方合作。近日,联邦经济部迎接了这些国家代表团来柏林进行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的三方对话。在以色列和阿联酋能源与气候专家共同研究访问期间,他们就可持续城市规划解决方案、建筑领域脱碳、能源与气候管理、能效、可持续制冷和智能建筑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0230908-germany-and-israel-consolidate-their-cooperation-on-innovative-startups-and-energy.html 

德国邮购巨头Otto公司与波士顿动力公司

在物流自动化领域开展合作

据德国NTV官网9月11日消息,德国邮购零售巨头OTTO公司发布与波士顿动力公司开展应用其明星产品机器狗于物流自动化领域的合作声明。

为加快物流工作流程,OTTO公司计划开始使用机器人作业,其中应用机器抓手来装载和卸载集装箱是最重要的一项任务,但是应用仿生机器狗(Spot)也是该计划很快就要实施的一项内容。

OTTO公司的经理凯·施本(Kay Schiebur) 介绍称,引入机器狗将使这家贸易、服务行业康采恩的物流运转更有效率。在今后两年,公司将在10家以上的物流中转中心应用机器狗来完成货物检查工作。这些机器狗还将为公司监控管道、读取设备标识、并根据噪音检查容器中的气体或压力泄露。同时,双方将根据应用进一步开展对机器仿生产品的研究和再开发。波士顿动力公司希望通过应用改变其视觉识别物体的软件。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投入金额总计达数千万欧元。

波士顿动力公司来自美国,一度被谷歌公司所拥有,三年前被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收购。其拳头产品除机器狗外,还有能进行双肢行走的仿生机器人“Atlas”。该公司正在推动在人工智能中广泛应用机器人,目前已确定百余项潜在应用。

参考资料:

https://www.n-tv.de/wirtschaft/Otto-Konzern-kuendigt-Einsatz-von-Roboter-Hunden-an-article24386882.html 

德国联邦经济部举行微电子高层会议

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联邦各州的高级代表以及行业和协会的代表近日就微电子在德国和欧洲的重要性交换意见。在联邦经济部举办的“微电子:转型关键”活动上,特别邀请了受到德国政府和欧洲共同利益重要项目(IPCEI)资助的企业代表参加。作为微电子和通信技术IPCEI项目的一部分,来自11个联邦州的31个德国微电子项目将获得总计约40亿欧元的支持。除了项目之外,此次活动的重点之一是讨论德国和欧洲微电子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部长罗伯特·哈贝克强调:“作为一项关键技术,微电子在气候保护、能源效率和经济增长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对于德国和欧洲的经济转型以及供应安全来说,降低微电子元件获取的依赖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萨克森州州长迈克尔·克雷奇默表示:“微电子是德国和欧洲工业成功转型和可持续增长的关键。作为欧洲最大的微电子集群,萨克森州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里发展了独特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生态系统,以及与汽车行业等主导产业的密切联系。不仅微电子工厂本身,整个德国和欧洲都受益于在芯片开发和生产方面的成就。”

巴符州州长温弗里德·克雷奇曼指出:“作为重要的工业基地,巴登符腾堡州是半导体产品的主要买家,没有半导体产品,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就不可能实现。同时,巴符州也是一个重要的研究和生产基地,拥有众多在微电子领域开发突破性工艺的研究所和企业。面向未来,我们需要更快的速度,以便能够跟上创新和国际竞争的快速步伐。因此,在微电子领域,联邦政府、各州和欧盟必须齐心协力。”

今年6月,欧盟委员会批准了微电子和通信技术IPCEI项目,为约100个欧洲项目的资助铺平了道路。德国政府将总共提供约 40 亿欧元的资金,加强德国的微电子价值链并扩大生产。其中70%的资金由联邦政府提供,30%来自参与企业项目实施的11个联邦州。就德国而言,企业投资超过100亿欧元,用于生产设备、制造工厂和新型半导体芯片的开发等。参与的企业包括行业巨头、中小型企业以及初创公司。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0230918-mikroelektronik-fuer-deutschland-und-europa.html 

德国海事大会2023在不莱梅举行

据德国联邦经济与气候部的公告,德国海事大会2023于9月14日在德国不莱梅港举行。德国联邦总理朔尔茨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联邦经济与气候部、联邦数字与交通部、联邦国防部等政府高层出席。大会自2000年开始举行,今年的会议持续了2天,来自德国海事行业的贸易、制造、政府、科研等近800人出席。与会政府高层均认为海洋经济在德国具有重要意义,不管是对于国际贸易,还是对于达到气候变化目标,甚至是对于国家安全都非常重要。在这些领域,离岸风电建设是海洋经济的重点,离岸风电扩建对于德国经济增长和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另外,国际海事组织(IMO)也表示,船舶等海上交通工具应向去碳化方向发展,特别是船舶发动机应向碳中和转化。这对于德国作为创新型海洋经济地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资料:

https://www.bmwk.de/Redaktion/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0230914-13-nationale-maritime-konferenz-startet-in-bremen.html 

德国交通部4亿欧元资助商用快充基础设施建设

9月18日德国数字和交通部消息,该部新通过一项金额达4亿欧元的资助计划,资助企业建设商用(电动)汽车和卡车的快速充电基础设施。按照要求,快充站的功率要达到50千瓦以上。

交通部部长福尔克·维辛对此表示,与私家车相比,商用车具有更高的行驶里程,因此在交通电气化方面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实现气候保护目标的重要杠杆。通过资助计划将支持公司企业向电动汽车的转移,转向面向未来、气候友好的交通运输方式。

根据资助要求,(1)每家公司(包括独立法人的子公司)只能递交一份资助申请;(2)集团公司所有附属公司的总申请额度不能超过3000万欧元;(3)每份拨款申请(不论快充站的建设数量是多少)的最高额度为500万欧元;(4)资助以配套资金形式发放,中小企业配套率最高达到总建设资金的40%,大型企业配套率为20%;(5)每个充电站(50-149千瓦)有最高资助限制,中小企业为14000欧元,大型企业为7000欧元;对于充电效率超过150千瓦的充电站,中小企业最高获得3万欧元,大型企业获得1.5万欧元。此外还有德国境内、充电电力为可再生能源等系列要求。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Pressemitteilungen/2023/092-wissing-bmdv-foerdert-aufbau-von-schnellladeinfrastruktur.html    

德国4000万欧元捐助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

9月20日德国环境部消息,该部莱姆克部长今天在纽约宣布德国向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基金(GBFF)资助4000万欧元。GBFF于8月24日设立,用以加快对野生物种和生态系统的保护。此前已有英国和加拿大宣布向基金捐款。

除宣布基金捐款外,在此次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期间,莱姆克还宣布向国家生物多样性战略和行动计划(NBSAP)增加1000万欧元,向一项改善自然保护提供的国际倡议捐助1500亿欧元。

参考资料:

https://www.bmuv.de/pressemitteilung/deutschland-bringt-mit-40-millionen-euro-den-global-biodiversity-framework-fund-an-den-start    

德国创新委员会建议

将运动疗法治疗抑郁症纳入法定医保

9月20日,德国联邦联合委员会(G-BA)的创新委员会支持将配合心理治疗的运动疗法作为单纯心理治疗的替代方案。该决定是基于创新委员会资助的运动疗法治疗抑郁症项目(Sporttherapie bei Depression,STEP.De)的研究结果,该研究表明,运动疗法可以有效补充,甚至替代轻度或中度抑郁症的心理治疗。

G-BA是2004年重组的德国医疗保健系统的最高自治机构,其前身是联邦医生和健康保险基金委员会。根据《社会保障法》第五卷( SGB V),G-BA被授权根据医疗改革法案以及有关德国医疗保健的常规决定,通过制定和更新指南的方式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决定。尽管这些指南的地位低于法律,但它们对所有参与法定健康保险的人具有法律约束力。G-BA独立于联邦卫生部,它从联邦议院和联邦参议院获得法律授权和合法性,但联邦卫生部负责对委员会的决定和指导方针进行法律监督。为了不断发展法定健康保险提供的护理范围,2016年G-BA设立创新委员会,通过创新基金支持测试法定健康保险创新方法的项目,并希望获得对日常护理的新见解。STEP.De就是由该创新基金支持的研究项目。

创新委员会主席兼G-BA公正主席Josef Hecken教授表示:“STEP.De项目的研究结果非常令人信服,创新委员会明确支持将其转向标准护理。配合心理治疗的运动疗法对于轻度或中度抑郁症来说是一种快速、低门槛的治疗选择,可以部分替代心理治疗。G-BA目前正在研究哪些具体指导方针需要调整。”

德国每年有1%-2%的人首次患上抑郁症。STEP.De项目检验了配合心理治疗的运动疗法是否不逊色于当前标准护理中的经典心理疗法。经过初步的心理治疗访谈后,患者参加由经过专门培训的运动治疗师领导的为期四个月的体育项目,每周通过应用程序回答两次简短的调查问卷,并与心理治疗师进行电话联系,运动治疗结束后,再讨论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治疗。

收到STEP.De项目的完整评估或结果报告后,创新委员会通过了审查评估,确定G-BA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内确定新治疗方法的细节,将该新护理形式纳入标准护理,并将其作为法定健康保险的常规服务。

参考资料:

https://www.g-ba.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meldungen/1132/ 

德国推动碳中和航空运输

近日,德国在汉堡举行第三届国家航空会议,探讨高效、可持续航空运输发展,总理朔尔茨、数字交通部长维辛和经济部长哈贝克等悉数出席,参会人员达到400名。

德国承诺要在2045年前实现航空业碳中和发展,通过“可再生燃料整体概念”推动绿色航空煤油的开发和市场推广,此外投资研发以氢气和电力为基础的零排放技术。在国际上,德国致力推广高标准的航空环保标准,在上周欧盟层面上决定提高可再生燃料(生物和电子燃料)的比例,到2050年达到70%。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中,德国同样推动统一的最低标准、

交通部长维辛表示,“我们支持我们的航空公司和机场成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先锋,(手段是)通过资助研发和创新,确保航空运输业公平竞争的条件以及投资建立电子燃料和其他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市场”。经济部长哈贝克表示,“气候保护技术是国际航空业的关键。我们的出口实力是提升全球气候保护的重要杠杆。目前全球在飞的飞机上都有来自德国的零部件…支持该行业的技术研发。”作为全球第三大民航基地,汉堡拥有超过300家行业企业和4万名员工,该市第一市长彼得·辰彻表示此次国家航空会议聚焦航空业未来,汇聚全球推动技术进步。

此次会议重点展示了德国宇航中心DLR新开发的飞行的H2测试实验室UpLift。该实验室是面向所有公司的开放资源供,用于在实际应用中测试颠覆性技术。

参考资料:

https://bmdv.bund.de/SharedDocs/DE/Artikel/LF/nationale-luftfahrtkonferenz-2023.html 

德国卫生部推动与美国的数字化合作

9月25日,德国联邦卫生部长劳特巴赫前往美国波士顿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与美国政府代表和专家讨论了如何在改善健康数据研究方面进行合作。

今年6月,德国联邦卫生部与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的 Jochen Lennerz教授在柏林合作举办了2023年健康数据会议,德国与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专家讨论了在欧洲境内外使用健康数据的框架条件和可能性。劳特巴赫此次访美,是对德美在该领域合作的延续。

劳特巴赫与美国政府的卫生信息技术代表讨论了电子病历以及诊所和医生的数字网络。随后,访问了在伯灵顿的语音识别公司微妙通讯(Nuance),参观了使用人工智能处理病历,以及人工智能如何改善医疗保健。劳特巴赫还在哈佛大学发表了演讲,从德国角度谈论了联合国大会的卫生议题、流行病控制、全球健康和抗击结核病。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ministerium/meldungen/gesundheitsministerium-forciert-bei-digitalisierung-zusammenarbeit-mit-den-usa.html 

德国教研部提供1500万欧元资金用于长新冠及后新冠综合症研究

2023年9月12日,德国教研部(BMBF)宣布为支持ME/CFS(肌肉脑脊髓炎/慢性疲劳综合症)研究提供1500万欧元资助资金,这种疾病被认为是长新冠(Long-COVID和后新冠(Post-COVID)的严重表现之一。德国联邦教研部通过这一新的资助计划,有针对性地加强了对病毒感染后ME/CFS的研究。肌肉脑脊髓炎或慢性疲劳综合症对患者的生活和环境产生了严重影响。这种神经免疫性疾病会导致患者在严重的智力和身体疲劳期间出现负荷不耐受性。站立时也会出现肌肉疼痛、头痛以及循环衰竭。在许多情况下,病毒感染会引发这种疾病。因此,ME/CFS被认为是长期COVID和后COVID的最复杂形式之一。

BMBF希望推动严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因为目前对这种疾病在体内的发生机制知之甚少。为了能够开发新的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法,BMBF出资1500万欧元用于研究ME/CFS潜在的疾病机制。其目标是通过不同研究机构和学科的合作,提高对这种疾病的工作原理的认识。此外,还关注ME/CFS与长期长新冠和后新冠相关性及其表现。

参考资料:

https://www.bmbf.de/bmbf/shareddocs/kurzmeldungen/de/2023/09/230912-mecfs.html#searchFacets 

德国卫生部宣布急性呼吸道疾病季节开始

呼吁接种疫苗

9月18日起,适应新变种的新冠肺炎疫苗开始在德国投入使用,联邦卫生部和罗伯特·科赫研究所联合呼吁民众了解疫苗接种建议,并在咨询医生后接种疫苗。联邦卫生部长卡尔·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在联邦国防军医院接种了新冠肺炎加强疫苗。

劳特巴赫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结束了,但病毒依然存在。我们无法预测新冠浪潮的发展过程,但明显的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展为重症的风险依旧很高。即使人们已获得了基本免疫力,重症病例也更少了,但是,感染新冠病毒不是感冒!60岁以上的人和高危人群应该接种疫苗,最好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因为就流感而言,老年人和有基础病的患者也是风险最大的人群。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建议在未来几周和几个月内注意以下事项,以预防严重的呼吸道疾病:

任何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都应该在家呆3-5天,直到症状明显改善。

如果症状恶化、没有改善,或者您属于病情严重的风险人群,应及时咨询您的家庭医生。

应根据疫苗接种委员会的建议接种最新的COVID-19、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

在寒冷季节,新冠病毒、流感病毒等呼吸道病原体的传播条件比夏季好,口罩有助于防护。罗伯特·科赫研究所的疫苗接种委员会建议每年对有严重疾病风险的人群接种新冠加强疫苗,通常应在最后一次接种疫苗或感染后至少12个月后接种。新冠疫苗可以和流感疫苗在同一天接种,两者互不影响。

参考资料:

https://www.bundesgesundheitsministerium.de/presse/pressemitteilungen/saison-akuter-atemwegserkrankungen-beginnt.html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