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
携手周边 共同圆梦——“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系列谈之四
2013-08-30 21:31

钟声

  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亚洲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同亚洲国家一道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共同提升亚洲在21世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

  不同文明并立,多种制度并存,多种发展道路并行,今日亚洲活力四射。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始终坚持把自身发展寓于亚洲共同发展大潮之中。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周边居于首要位置。目前,亚洲地区总体保持和平稳定,经济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地区经济板块。可以说,中国的发展与亚洲的崛起密不可分。中国人民追逐中国梦与其他亚洲国家实现各自发展之梦,良性互动、相得益彰。梦想需要在和平稳定环境中孕育,在互利共赢交往合作中实现。

  中国梦的实现有助于推动亚洲振兴。新世纪以来,中国同周边国家贸易额由1000多亿美元增至1.3万亿美元。中国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亚洲重要的投资主体。中国加快沿边开放和周边互联互通建设,为亚洲振兴铺架起便利管道。未来,中国将继续把亚洲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开拓方向。中国的城镇化战略、扩大内需战略、经济结构调整战略和进一步改革开放释放的红利,将继续拉动亚洲经济增长。

  中国与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的合作机制,为推进亚洲一体化进程、实现亚洲振兴提供了良好平台。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建成,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成为发展中国家在亚洲合作的成功范例,中日韩自贸谈判业已启动,上海合作组织为促进地区稳定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中阿合作论坛成效显著。

  中国梦的实现将促进亚洲各国成为日益牢固的命运共同体。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大力推动周边经贸、金融等区域合作进程,同亚洲各国共克时艰,共渡难关,为亚洲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势头发挥了突出作用。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深化同亚洲国家各领域交流合作,同亚洲国家一道编织更加紧密的共同利益网络,共同提升亚洲在21世纪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和影响。

  不可否认,亚洲也面临种种挑战,也存在着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的矛盾分歧。中国将始终以地区稳定、发展、进步的大局为重,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亚洲各国应携手合作,坚持求大同、存小异,互谅互让,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共同守护亚洲的和平与安宁,维护地区繁荣进步的良好势头。

  中国梦与“亚洲梦”水乳交融。人们有理由期待,中国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将共走圆梦之路,共享圆梦之福。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07月02日 05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