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
合作共赢的品质——“中国梦让世界更美好”系列谈之三
2013-08-30 21:28

钟 声

  合作共赢的品质是中国梦翱翔世界的翅膀。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的梦想,共圆世界梦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梦想都由其自身的特殊历史、文化、环境所塑造,中国梦自然也有其特性。中国顺应时代潮流,在谋求自身发展过程中大力倡导合作共赢精神,赋予中国梦鲜明时代特征。

  中国梦深承数千年中华文明润泽,同时又不断吸纳其他文明精华。30多年来,中国以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既请进来也走出去,在学习、交流和相互借鉴中发展壮大自己。海纳百川是中国梦不变的胸怀。

  关起门来,实现不了中国梦。中国梦是一个全面综合的目标,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既需要平稳健康的经济发展,也要有科学有序的社会管理,还必须有效应对外部环境中的风险挑战。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离不开和各国携手攻坚克难的胸襟与胆识。

  中国曾经吃过僵化封闭、关起门来搞建设的苦头。面对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对外开放谋发展是我们实现梦想的必由之路,坚持对外开放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国策。追逐中国梦的过程,将是中国充分利用国际人才、技术、资源、资本、市场的过程,将是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世界、为全球共同发展创造机遇的过程。

  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已经越来越行不通,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则更加深入人心。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原本就是丰富多彩的,没有优劣之分,只有特色之别。中国梦与世界其他各国的梦想,和而不同,携手并进。和谐共存,梦与梦才能兼容并蓄、相辅相成;存在差异,梦与梦才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中华民族将以自己的探索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一份智慧,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努力走出一条发展新路,也支持各国人民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实现自己的民族梦想。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

  合作共赢的品质是中国梦翱翔世界的翅膀。有了这对翅膀,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也有助于世界各国人民实现各自的梦想,共圆世界梦。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07月01日 05 版)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