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达赖喇嘛,你要怎样轮回与解脱?
2011-08-15 22:19
 达赖喇嘛特别关心起“转世”来。毕竟垂垂老矣,眷恋身后事,情有可原。问题是越谈越离谱,越谈离宗教越远。像戏子演戏,不知真伪;像政客说教,莫辨是非。

      达赖喇嘛喋喋不休,先说要停止转世;又说我活着就要转世,要搞“在生转世”;又说要由我指定转世,“自选后继”;又说要在国外转世……俄罗斯《独立报》11日称,正在美国窜访的达赖声称“一定要在海外”“亲手挑选继任者”。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活佛转世当然也有其一定之规——宗教仪轨。活佛转世是藏传佛教部分教派特有的传承方式。既然是“活着的佛”,就特别需要按照历史形成、既得到藏传佛教信徒拥护、也得到中央政府保护的宗教仪轨来产生。随心所欲践踏宗教仪轨,乱搞一气,谁还信?

      什么是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自1653年顺治皇帝册封五世达赖后,历世达赖喇嘛转世,都须由中央政府册封。1872年清朝政府又颁行了金瓶掣签制度。北京雍和宫里,现在还立着一块清朝乾隆年间的石碑,上面镌刻着《喇嘛说》,针对当时在活佛转世制度执行中产生的“皆以兄弟叔侄姻娅递相传袭”的严重弊端,指出“近日其风日下,所生之呼必勒罕(即‘转世灵童’),率出一族,斯则与世袭爵禄何异?”“兹予制一金瓶,送往西藏,于凡转世之呼必勒罕,众所举数人,各书其名置瓶中,掣签以定。”“各蒙古之大呼必勒罕转世,令于雍和宫之金瓶内掣签。”

  由此,活佛转世的宗教仪轨,就臻于完善形成定制:一,在前世达赖去世后(人不死不能“转世”),由活佛、高僧组成寻访班子;二,按照宗教仪轨和程序进行转世灵童的寻访,经过筛选,选出准备参加掣签的候选儿童;三,把准备参加掣签的候选儿童报请中央政府批准;四,由中央政府派员举行金瓶掣签;五,把掣签认定的儿童报请中央政府正式批准继位;六,由中央政府派员举行转世灵童的坐床典礼。在这几条中,金瓶掣签特别重要,它既坚持了中央政府的册封权,在宗教上又体现了释迦牟尼的“法断”,有助于排除各种干扰,杜绝营私作假的流弊,为广大藏传佛教信徒所信服。

      达赖喇嘛怎么了?竟可以违背历世达赖传袭、遵循的宗教仪轨?

      达赖喇嘛讲了那么多佛言佛语,是否记得,佛祖释迦牟尼教导众生,不要沉迷在轮回的旋涡中,应该以解脱痛苦为重任。如何解脱痛苦?释迦牟尼认为自我的执著,是痛苦轮回的总根源,切切要放下执著的自我。

      执意分裂祖国的达赖喇嘛,在你的有生、有限之年,还能否放下执著的自我?

      正在为转世苦恼的达赖喇嘛,你要怎样的轮回与解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宗教学教授 曹世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