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西藏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与德国媒体举行座谈
2010-03-25 23:17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23日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与德国媒体举行座谈,介绍西藏状况和中国政府在西藏的政策,并回答了德国记者的提问。

  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旦增伦珠首先介绍了中国政府在西藏的基本政策,包括民族区域自治、中央和全国支援西藏发展、保护和发展西藏文化、宗教信仰自由、实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等。

  旦增伦珠向德国媒体重点阐述了1月召开的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内涵。他指出,这次座谈会作出了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部署,就西藏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达成了共识,提出把西藏建成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和生态安全屏障。

  旦增伦珠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西藏采取了新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西藏的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同时,西藏也面临很大的挑战。从内部来说,挑战包括如何缩小城乡差距,特别是农牧民增收致富问题;如何使中央关心、各地援助落到实处,提高西藏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如何在西藏构建和发展现代化社会;在内部世俗化趋势加快的情况下,如何重建传统,如何继承和发展传统文化。从外部看,全球化也在影响西藏的发展。例如,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国内外游客对西藏当地的观念和行为以及对牧区都会产生影响;网络、影视等各种媒体也在西藏社会转型过程中产生很多影响。

  旦增伦珠指出,过去2天里,代表团与德国政界、智库、大学生和在德华侨华人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座谈。交流中,德国各界十分关心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关心西藏的社会稳定、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等。对此,代表团4名藏学家结合个人的亲身经历和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和阐释。旦增伦珠希望德国各界到西藏实地看看,切身感受西藏各地发展和变化的事实。

  德国自由职业记者霍斯特·舍费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讨论非常重要,政治上彼此能够听取对方的看法。我们能够听取专家对西藏的历史和目前的发展所发表的意见,并听到他们回答问题。”

  舍费尔说,中国中央政府和西藏自治区政府在西藏所取得的成绩令人印象深刻。“2008年我就参加了这样的座谈,我希望今后继续有藏学家来德国和欧洲访问交流,就经济、政治、生态等方面的问题阐释立场和观点。”

  来自德国《经济周刊》《柏林日报》《德国之声》《每日新闻》等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当天的座谈。

  当天,中国藏学家代表团分别与德国左翼党、社民党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在柏林的3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举行了座谈。24日,他们还将与德国阿登纳基金会、基民盟、德国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官员举行座谈。

  这次中国藏学家代表团欧洲之旅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组织。来自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科学院和中央民族大学的4名专家将先后对德国的柏林、汉堡和瑞士的苏黎世、伯尔尼等地进行访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