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外交
中国是真诚的劝和者
2012-03-06 18:42

  叙利亚局势动荡已持续一年,冲突不断,民众深受其害,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但如何施以援手,帮助叙利亚人民走出困境,各方仍然意见迥异。

  笔者和中东事务打交道已有40多年,还曾在叙利亚工作生活过4年多。给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有淳朴善良的叙利亚人民和秀美多姿的自然风光,更有叙利亚独特而重要的地缘战略地位。它处在亚欧大陆交汇的关键位置,与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在民族、宗教、意识形态等方面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种种纠葛,历来就被称为“中东的心脏”。叙利亚局势发生的任何重要变化,对整个地区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所谓“中东地区没有叙利亚,就没有和平”,正是历史经验的总结。

  如今,这颗“中东的心脏”出现“心律不齐”,各方纷纷开出“药方”也在情理和意料之中。但既然是“心脏”,用药自然要慎之又慎。当务之急是要立即、全面停止所有暴力活动。流血冲突导致无辜平民伤亡,暴力只会吞噬人的理智,以暴易暴更会令恶性循环的漩涡日益扩大并造成更大破坏。

  要维护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维护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就必须坚持政治解决的正途,破解危机的根源。要推进有关各方的政治对话,加快政治改革,使叙利亚人民对变革和发展的意愿得以表达,诉求得以实现。政治对话应有广泛包涵性,不论叙政府还是反对派,都不应被排斥在对话之外。立场有差距并不可怕,相向而行总有会合点。

  任何政治解决方案都不能以破坏叙利亚的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为代价。叙利亚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叙人民有能力、有智慧化解当前危机,找到适合本国国情的政治和经济发展道路。国际社会可以提供必要协助,但不能越俎代庖、横加干涉。外部干涉只会引入新的矛盾。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一个个前车之鉴值得人们深思。

  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引人关注。但人道主义问题不应被政治化,更不能被用作军事干涉的借口。由各方都可接受的中立机构对实地状况进行客观、全面评估,并设立人道主义援助物资的运送和分发机制,是稳妥而可行的办法。联合国及相关机构在此方面经验丰富,可以承担起主导、协调的角色。

  作为叙利亚和阿拉伯国家的好朋友,中国重视叙利亚和阿拉伯人民的关切,致力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不谋任何私利,不庇护谁,更不刻意反对谁,而是希望通过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危机做出一份贡献。为此中国同叙各方保持联系,并多次提出促进政治解决的主张。中国是真诚的劝和者。

  笔者近日作为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再次访问中东地区,同到访国家朝野进行广泛接触,亲身体会到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敏感,也听到许多有识之士对中方立场的理解与赞许。历史终将证明,政治解决符合叙利亚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对于动乱频仍的中东地区也是福音。而中国为此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同样也将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