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外交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
2012-03-05 22:40

  3月4日,外交部负责人发表谈话,进一步阐述中方对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这是继2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全面、系统阐述中方立场后,中国再一次就叙利亚问题发出重要声音。虽然内容各有侧重,宗旨却始终如一,那就是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

  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已极尽无端指责与恶意中伤之能。但把某些西方国家的立场与中方的有关主张相对照,我们就很容易发现,究竟是谁真心为叙利亚人民好。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要让他们免受暴力行动的伤害,阻止流血悲剧的继续上演。不论叙利亚政府还是反对派,都应将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利放在首位。外部势力不论打着多么漂亮的旗号,都没有权利明里暗里鼓励暴力,让无辜平民为他们的各自利益做出牺牲。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要用副作用最小、后遗症最少、成效最牢固的方式化解危机的深层次根源。只有坚持对话,叙利亚人民的意愿才能得到有序表达;只有加快改革,叙利亚面临的种种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任何一方都不应拒绝对话,也不应被排除在对话之外。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持续冲突导致叙利亚部分地区生活必需品严重短缺,人道主义状况日趋严峻。尽快对当地状况进行客观、全面评估,将食品、药品、燃料等物资运送和分发到有需要的民众,是国际社会有关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要尊重他们、相信他们、支持他们。叙利亚人民有能力、有智慧通过自己的努力解决自己的问题,无需他人越俎代庖,更不会接受外来军事干涉。各方的外交斡旋努力,都不应损害叙利亚人民自主决定命运的权利。唯此,才能得到叙利亚人民的认可与支持。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要维护叙利亚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和平稳定。叙利亚素有“中东心脏”之称,其局势变化对整个中东地区都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推动叙利亚危机的政治解决,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外溢效应,才是对叙利亚及中东各国人民福祉的真正负责。

  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就是要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力量对比并不平衡的现状下,这些准则一旦被破坏,包括叙利亚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就难以得到保证。安理会承担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任,其成员国在恪守这些准则方面责无旁贷。

  中国始终秉持一切为了叙利亚人民的宗旨,为实现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而孜孜以求、不懈努力。以中方此次阐述的有关主张为基础,中国还将继续为维护叙利亚及整个中东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而锲而不舍、竭尽全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