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外交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谈贾庆林访问欧洲三国经贸成果
2011-11-03 20:01

  加强合作 互利共赢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谈贾庆林主席访问欧洲三国经贸成果

  新华网柏林11月2日电(记者班玮魏建华)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即将结束对希腊、荷兰、德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前夕,陪同访问的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就贾主席此访经贸成果等,接受了中央媒体记者采访。

  钟山说,此次贾庆林主席访问欧洲三国,是在国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欧元区受到债务危机困扰的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欧洲的一次重要访问,对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上述三国以及中国与欧洲国家经贸关系,深化双方务实合作具有深远意义。贾主席访问的三个国家,各具特点与代表性,既有饱受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也有贸易大国和现代农业强国荷兰,还有欧盟经济的火车头德国。访问期间,贾主席与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发展和经贸务实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访问期间,贾主席出席见证了双方签署的15个政府协议和商业合同,总金额达16.3亿美元,涉及农业、金融、汽车、通讯、化工等领域。在希腊,中国商务部与希腊发展、竞争力和海运部签署了《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和制造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企业签署了进口橄榄油和大理石的商业合同,扩大进口希腊优势产品。在荷兰,两国企业签署了金融合作、通讯以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合作协议。在德国,两国企业继续加强机械、汽车等传统领域合作,并会签署重要的设备进口和投资合同。上述协议向外界传递了中国愿与欧盟各国加强合作,共克时艰的积极信号,增强了市场信心。此次访欧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有大批中国企业随行。既有大型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中小企业,既有制造业企业,也有服务业企业。这些企业与欧方企业举行了对口洽谈会和投资环境说明会,在轨道交通、医疗、照明设备、房地产、新能源和船舶制造等领域达成了数十项贸易和投资合作意向。

  钟山说,贾主席此次对欧洲三国的访问正值欧盟连续两次召开领导人峰会,通过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关键时刻。贾主席在三国表明了中国对欧洲解决主权债务危机的信心和支持,表明了中国与各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的立场,受到三国的欢迎。作为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我们支持欧盟应对主权债务危机的努力,并以实际行动支持希腊等欧盟国家渡过危机。贾主席与三国工商企业界广泛接触,倾听他们的声音,传递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与欧洲国家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意愿。贾主席在希腊工商界欢迎晚宴、中荷企业家午餐会上发表的重要演讲,得到与会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当地媒体的积极评价。他还将出席中德企业合作论坛并发表重要演讲。希腊媒体称,中国领导人在希经济处于危机时刻访希充分表达对希腊能够渡过难关的信心,感谢中国再次通过实际行动支持欧洲应对危机,向希经济前景投了信任一票。荷兰欧洲事务大臣克纳彭表示,贾主席的讲话内容丰富,振奋人心。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荷兰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自由贸易,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在谈到中国与三国经贸关系和未来合作前景时,钟山说,中希经贸规模虽然不大,但近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0年中希贸易实现快速增长,达到了43.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目前,中国在希投资累计已超过5亿美元。荷兰是世界第六大贸易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也是荷兰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近10年来,中荷贸易保持了20%以上的平均增速。2010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562亿美元,今年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全年有望超过650亿美元。截至今年8月,荷兰对华投资已累计达115.5亿美元。中国对荷投资累计已达12亿欧元。德国是世界第三大贸易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的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2010年中德贸易额达1424亿美元,占中国与欧盟27国贸易总额的近30%。今年1-9月,双边贸易额1270亿美元,同比增长22.6%。截至今年8月,德对华投资累计逾180亿美元,我自德技术引进累计达536亿美元。

  钟山说,经贸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我们将认真落实贾主席与三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和提出的建议,扩大与希腊的海运合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希腊基础设施建设和私有化项目;积极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扩大自希进口,尤其是希腊优势产品,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努力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80亿美元的目标;推动旅游业合作,扩大旅游交往,加强两国在旅游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加强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

      深化与荷兰在现代农业领域合作,加强温室技术、蔬菜和鲜花培育、食品加工、乳业、畜牧生产和兽医等领域合作,鼓励开展联合研究和互派留学生,努力提高合作水平;大力拓展旅游、物流、通讯、设计、金融保险、工程承包等服务贸易,使服务贸易成为中荷双边合作新的亮点和增长点;鼓励两国企业通过绿地投资、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在高新技术、先进制造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加强合作。

      中德两国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二出口大国,都拥有强大的实体经济,经济互补性大。双方应努力实现中德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未来5年双边贸易额翻番达到3000亿美元的目标,继续巩固和深化机械、汽车、化工、电子电气、通讯等传统领域合作,并大力拓展和加强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航天、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积极推动服务业合作,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加强两国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合作,充分利用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设立的20亿欧元的专项贷款,推动两国中小企业的合作。

      钟山最后强调,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重视发展与欧盟的经贸关系。我们相信欧洲各国政府和人民有智慧有能力克服当前的危机。我们对发展中欧互利共赢的合作充满信心。我们愿与欧洲国家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合作的新领域、新方式,为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