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外交
胡锦涛会见美国芝加哥市市长戴利
2011-01-21 17:39
 

  2011年1月20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芝加哥会见了芝加哥市市长戴利。

  胡锦涛表示,中美建交32年来,两国共同利益不断增多,互利合作持续扩大,民间交往日益加强,不仅丰富了两国关系战略内涵,也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中美关系发展离不开两国地方各界和广大人民积极参与和热情支持。目前,两国已建立36对友好省州、161对友好城市关系,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已经扩展到经贸、教育、科技、文化、体育等各个领域,为促进中美关系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美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地方交流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

  胡锦涛指出,芝加哥市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走在全美前列,同中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开展着丰富多彩的交流合作。芝加哥汉语教学项目为全美举办最早、规模最大。希望芝加哥市凭借自身优势和良好基础,同中方加强能源、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公共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在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方面作出表率。

  戴利代表芝加哥市政府和全市人民热烈欢迎胡锦涛到访芝加哥。他说,今天我的全家都到机场欢迎胡锦涛主席,我们为接待胡锦涛主席感到骄傲和自豪。为了美中共同利益,两国应该不断加强合作伙伴关系。芝加哥市同中国的政治经济关系不断取得进展。中国企业投资促进了当地就业,希望双方扩大双向投资。芝加哥市致力于通过教育加深对中国的了解,加强两国人民交流,使美中两国未来更加美好。我们希望把芝加哥市打造成对中国最友好的美国城市,成为中国进入美国的门户。芝加哥市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兴业,欢迎更多中国旅游者前来旅游。

  当晚,胡锦涛出席了戴利市长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致辞。他表示,中美分别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基础、承担更加重要的共同责任。这次访美期间,我和奥巴马总统一致同意,中美两国应该竭诚努力,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我们相信,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中美关系的基础将更加坚实、内涵将更加丰富、发展将更具活力,两国人民福祉将进一步增进,两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将作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强调,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离不开互利互惠经济合作的有力支撑。近年来,美国中西部地区对华交流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成为中美关系发展的生动缩影。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努力,深挖财政、金融、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潜力。中美两国同为贸易大国,都是自由贸易的受益者,应该在建设和完善全球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抵制保护主义等方面作出表率。

  胡锦涛指出,建设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有赖于两国人民广泛支持和积极参与。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中美关系的美好前景归根结底要靠两国青年一代共同创造。中美两国青年交流和友谊将为中美两国、为世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我相信,在中美两国青年一代手中,中美友好必将继续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胡锦涛最后说,明天,我们将结束这次美国之行。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使中美两国人民和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得幸福安康,让世界持久和平、持续发展。我们今天播下的友好合作种子一定能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戴利市长在致辞中表示,胡锦涛对芝加哥市的访问意义十分重大。美中两国人民友谊深厚,交往与合作日益广泛。芝加哥市作为全球经济重要中心,要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努力确保在全球竞争力,同中国发展伙伴关系。相信胡锦涛这次历史性访问,必将把芝加哥市同中国的关系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出席晚宴的美国各界人士对胡锦涛的致辞报以阵阵热烈掌声。

  美国总统高级顾问贾勒特、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商务部长骆家辉、教育部长邓肯、伊利诺伊州州长奎因以及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各界人士出席了晚宴。

  王岐山、令计划、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