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共建“一带一路”造福各国人民
2015-03-28 17:01

  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一直是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沿线国家广泛响应,并表示乐于参加“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倡议如此受到欢迎,究其原因,共建“一带一路”是造福各国人民的共同事业,并将对构建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秩序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首先,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全方位开放的需要,沿线各国均将从中受益。

      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根据当时的国情,主要从发达国家吸引所缺少的资金、技术和管理服务,来发展本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努力,中国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尤其东南部地区有了长足发展。

      为了全面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需要通过向西开放来提升东南沿海地区开放水平和促进西部地区发展,以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实施向西部方向发展的国家开放,从那里进口特色加工产品和资源产品等,出口高质量商品和技术装备,这不仅将有力推动贸易发展,而且将大大促进旅游、文化交流等各领域的共同发展。

      其次,共建“一带一路”是凝聚亚洲创新发展与合作发展的需要。

      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曾是经济颇为落后的国家,而今亚洲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但创新能力尚有待提升。“一带一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中绝大多数是亚洲国家,可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利用亚洲资源、亚洲智慧把“亚洲工厂”提升到亚洲创造和亚洲价值的新水平,形成东北亚、东南亚、中亚、南亚、西亚连成一体的范围更广的亚洲市场,并提升亚洲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

      再次,共建“一带一路”是亚欧非各国共谋发展的需要。

      尽管当今是经济全球化时代,但投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协定“碎片化”趋势凸显。例如,美国正通过推进《跨太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来重新制定亚洲—太平洋地区的贸易规则和欧洲—大西洋地区贸易规则。

      美国推行的“两洋战略”区域均没有把中国、大多数亚洲国家及俄罗斯等欧洲国家包括在内,更不用说非洲国家了。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除主要是亚洲国家外,还有邻近亚洲的非洲国家和欧洲国家,甚至欧盟国家,相邻的这么多国家通过互利合作,共谋和平发展。“一带一路”包容性强,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参与。这样做,其目的就在于促进各个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实现资源高效配置,深化市场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第四,共建“一带一路”是建立亚欧非沿线各国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网的需要。

      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是要建立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而且着眼于通过双边和多边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在过去30多年里已走出一条“和平发展”之路,今后要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走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坚持走“结伴不结盟”的对外交往之路,形成覆盖亚欧非及其他地区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沿线各国对这样的蓝图表示高度赞赏和普遍支持。“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中已有50多个国家与中国磋商或研究如何谋划、落实“一带一路”相关项目,还有些国家成立了专门研究“一带一路”的机构。

      中亚国家率先响应,纷纷表示要成为亚太与欧洲的交通走廊,东南亚多数国家都表示支持和参与,西亚北非国家积极性颇高,欧盟成员国亦乐观其成,中东欧16国也希望参与其中,俄罗斯也表示要把本国重要项目与之对接,并望于今年内与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协议,启动对接。

       人们完全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努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邻近地区将建成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网,形成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互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无疑,这将是一项造福各国人民的伟业。(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万成才)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