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欧
史明德大使接受《光明日报》专访:中德关系进入快车道和提速期
2014-03-25 02:22

  3月22日,《光明日报》刊登就中德关系对史明德大使的专访。全文如下:

  “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也是习近平主席首次正式访问德国。这次访问是中德关系史上的历史性事件,标志着两国关系将迎来充满机遇与希望的又一春。”这是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开场白。

  应德国总统高克和总理默克尔的共同邀请,习近平将于本月28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史明德认为,今年是中德关系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一是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去年9月德国大选后组成了默克尔总理领导的大联合新政府,两国领导人将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承前启后,共同开创双边关系新局面。二是两国都处于历史发展的新时期。中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发力年”,而德国大联合政府刚刚推出新的执政纲领,加快结构调整和促进可持续发展是两国的共同任务。三是两国合作面临新机遇。中国加快推进“新四化”,两国确立了合作新领域,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无限。

  访德安排亮点颇多

  史明德向记者透露,习近平此次访问德国亮点颇多。中国外交部已发布消息,此访由德国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共同发出邀请,这在国际关系中都是少见的。默克尔对访问亲自过问,并做出了一系列特殊安排,默克尔夫妇将为习近平夫妇举行私人晚宴,默克尔的丈夫绍尔教授将陪同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柏林参观访问,这些都将有利于两国领导人建立良好的个人和工作关系。习近平还将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全面阐述中国的发展道路、发展理念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构想,这将促进德国公众对中国的全面、客观了解。除在柏林的政治活动外,习近平还将访问德国北威州和杜塞尔多夫市,会见中德经济界代表并发表讲话,阐述中国改革发展给中德、中欧经济合作带来的新机遇。

  中国制造与德国制造的珠联璧合

  谈到中德关系的现状,史明德说,中德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扩大共同利益交融。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出口国、实体经济、制造业大国及所在地区最大经济体,两国经济合作潜力巨大,亮点纷呈。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外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2013年双边贸易达1616亿美元,是1972年两国建交时的580倍,中德贸易额已占中欧贸易额的近三分之一。当前,双边投资增长迅速,德国在华企业已超过7500家,2000多家中资企业也在德经营。现在,中德贸易合作正向结构更优、附加值更高发展,投资也从“单行道”转为“双行道”,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与成熟可靠的“德国制造”完全可以实现“珠联璧合”。

  筹划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史明德还指出,德国各界对习近平首次对德进行国事访问高度关注,充满期待。今年是中德高层互访的一个“大年”,除习近平3月对德进行国事访问外,李克强总理下半年将访德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默克尔总理、加布里尔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和施泰因迈尔外长今年内均将访华。目前,中德双方正在商谈将两国外长级战略对话扩展为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从而进一步提升中德关系的战略成分。习近平此次德国之行将推动中德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和“提速期”。 (《光明日报》柏林3月21日电 驻柏林记者 柴野)

相关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4-03/22/nbs.D110000gmrb_08.htm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