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习近平主席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拉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4-07-21 16:12

  当地时间7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同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阿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一致决定将中阿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坚定把对方视为重要发展机遇和发展伙伴,加强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增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会谈开始前,克里斯蒂娜在总统府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习近平在骑兵马队护卫下抵达总统府,礼兵手执中阿两国国旗,列队台阶两侧行注目礼。习近平受到克里斯蒂娜热情迎接。大厅内,军乐团奏阿中两国国歌。两国元首相互介绍陪同人员。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

  克里斯蒂娜对习近平表示热烈欢迎,强调习近平主席到访体现了中国对阿根廷的重视,是阿根廷的荣幸。两国关系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今天,我率多名政府部长同习近平主席会谈,我们期待同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习近平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全球经济仍然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中阿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均处在重要发展阶段,应该同舟共济、深化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我们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协调和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阿双方要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支持对方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密切高层及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交流互鉴治国理政经验,便利人员往来,支持人文交流。我们要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均衡增长,积极开展油气、矿业、农业、核能等领域产业投资合作,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战略性合作。双方要在全球治理、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上密切沟通配合,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克里斯蒂娜表示,阿中同为新兴市场国家,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两国关系具有战略性和全球性,建立并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阿根廷钦佩中国的发展,愿意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同中国作全方位合作伙伴。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加强两国合作的主张和倡议。事实证明,阿中合作促进了阿根廷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国是重信守诺的国家。阿方愿意同中方加强政府和党际联系,促进人文交流,扩大务实合作。阿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和配合。阿方祝贺刚刚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相信成立中拉论坛将有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克里斯蒂娜还表达了阿方在同美国“秃鹫基金”债务纠纷问题上的关切。习近平强调,中方理解和支持阿方在债务重组问题上的关切,希望这一问题能够得到妥善解决。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还见证了中阿两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中阿经济和投资合作协议、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核电、农业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阿根廷基什内尔和塞佩尼克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改造项目视频开工仪式。习近平致辞,希望两国企业家和职工精诚合作,使这些项目成为中阿乃至中拉互利合作的典范。

  两国领导人还共同会见了记者。习近平强调,我此次访问阿根廷的目的是增进友谊,深化互信,扩大合作,促进发展。刚才我同克里斯蒂娜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我们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还签署一系列合作文件。这些丰硕成果必将使双方合作更加密切,有力促进两国共同发展。

  克里斯蒂娜表示,今天是个重要日子。我同习近平主席就建立阿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阿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开启两国关系新篇章。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