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西部大开发应以城市经济的发展及改造为突破点 陈淮
2004-04-23 16: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淮撰文指出,西部开发关键是要有新思路。在过去2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西部地区实际上曾面临过多次有利的发展机会,为什么并未能促进西部的普遍崛起。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始终忽略了城市经济的发展及其改造。

    有资料显示,到1998年底我国共有地级以上城市231个。这231个城市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6557亿元(不包括市辖县,下同),比上年增长13.2%,远远超过当年7.8%的全国增长速度;地级以上城市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4%。城市经济的作用的显而易见,但在地级以上城市实现的国内生产总值中,西部所占的比重只有12.64%。在45个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的城市中,西部只有7个;5个超1000亿元的城市均与西部无缘,34个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万元的地级及以上城市,除个别以烟草、矿产为主导产业的城市外,绝大多数都是东部沿海的发达城市。西部发展滞后,关键在于缺乏带动经济增长的要素聚集点。东部与西部发展差距不断拉大,根本在于城市发展差距不断拉大。

    在西部大开发中,我们可能需要从传统的“发挥优势”战略转变到“克服劣势”战略上来。怎样克服劣势?从西部的实际情况出发,新的战略思路应当贯彻"重在点、兼顾线、舍弃面"的原则。其中的"点"就是城市经济。城市经济是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协调诸多矛盾的最优结合点。而在农业结构调整中,退耕还林、退田还湖、退田还草以及"坡地休耕"的重点在西部。发展城市经济是西部大开发中减轻对自然环境压力,克服生态脆弱劣势和有效利用资源的必然选择。

    西部大开发应当首先造就自己的经济增长带头地区。在今后15年或略长一些的时期中,不仅已有的省会城市应当大力发展,而且要努力争取在每个省区形成若干个中等的经济中心城市。让城市成为当地的"先发"地区。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