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西部开发的三条原则和今年要抓的四件大事 曾培炎
2004-04-23 16:12

 



  国家计委主任兼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培炎在今年3月中旬西部开发办正式成立时表示,加快西部大开发要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加强政府的宏观调控。西部开发不是短期任务,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有所成效,因此必须把各方面开发西部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在具体工作中要遵循以下原则,使西部开发不断推向前进。
    一是统筹规划,科学论证。要从需要和可能出发,统筹考虑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治理和保护,以及人口布局等各方面,明确哪些是近期要干的,哪些是需要长远打算的,哪些是需要联合建设的,避免工作上的盲目,防止重复建设和生态的破坏。对一些重大问题要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使规划更科学,更符合实际。
    
    二是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要集中财力物力,集中解决一些关系西部发展全局的重点问题。首先是突出地域上的重点。西部地区幅员辽阔,不可能全面开发,有些地区降雨量很小,生态环境很恶劣,就不一定开发。要选择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地区作为增长点,逐步发展为增长极、增长带,重点发展,带动全局。其次是突出产业上的重点。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发挥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三是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开发西部,既要有热情,积极努力工作,又要有科学态度,干一件事就要确保见到成效。要将西部开发分成若干阶段,确定阶段性目标和任务,稳步推进。

    根据中央总体部署,西部开发办今年要重点抓好四件大事。

    第一,抓紧做好西部开发的总体规划。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基础工作。西部各省区市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根据中央提出的指导思想,结合"十五"计划的编制,搞好本地区、本行业的开发规划,国家计委在此基础上,编制出西部开发的总体规划,报经中央批准。这项工作要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第二,抓紧研究制定促进西部开发的政策措施。目前国务院各部门都在酝酿有关促进西部开发的政策,西部开发办将在各部门提出政策建议的基础上,统筹协调,研究提出一个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着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加快西部开发的良好环境。在研究政策时,既要重视研究财政、税收、投融资、价格等方面的政策,更要注意研究深化改革、扩大开发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政策,特别是要重点研究大力发展科技教育、吸引人才的政策。

    第三,加快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今年新增国债用于西部的比例要进一步提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国家要在西部新开工建设10大工程,加快5个基础条件好、对西部开发有先导作用的基础设施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安排310亿投资,加快78个在建大中型项目建设。

    第四,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重点是在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同时,抓好退耕还林还草试点工作,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