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西部开发事关中国现代化全局战略 王梦奎
2004-04-23 16:12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王梦奎在一次研讨会上提出:开发西部是关系中国现代化全局的一个重要战略问题。他的看法包含以下八个方面的内容:

    一、开发西部关系中国现代化全局:中国现代化的困难之点不在东部,而在西部;中国现代化的落脚点最终可能也是在西部地区。因此,开发西部是必须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在整个21世纪部应该注重西部的开发问题。
    
    二、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中国传统的工业化进程尚未完成,现代化进程开始不久,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还没有完成,地区之间的发展水平又有很大差别,如何在总体上对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阶段问题作出准确判断?在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条件下,中国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大体经历什么样的阶段,同其他国家相比会有些什么样的共同性和特殊性?这些问题必须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认真研究。这是我们研究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道路问题必须考虑的,也是研究西部开发问题的一个前提。
    
    三、西部开发的阶段性:西部地区的开发,需要认真规划、循序渐进。首先需要把西部的现状搞清楚,研究西部地区从现在起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将大体经历哪几个发展阶段,每个阶段有什么特点,目标和任务是什么,有步骤分阶段地逐步实现现代化。当务之急是确定西部开发第一阶段,即"十五"时期或更长一些时间西部地区发展的重点,经济增长的潜力以及内部和外部条件。

    四、全国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发展也不平衡:地区差距问题基本上是城乡差距问题,也就是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的差距。中国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起步点在城市,最终落脚点却是在农村。中国现代化的困难之点不在城市,而在广大农村地区。这个问题的实质,是几亿农业人口非农化或城镇化的问题,必须研究现阶段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道路,在西部开发中需要研究非农化或城镇化的特点。

    五、开发西部与全国协调发展:允许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是一个大局,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也是一个大局,是我们的目标,都必须坚持。要把西部开发同全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地区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考虑。现在需要深入研究,如何通过开发西部促进西部地区的经济振兴,促进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

    六、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整个国家的发展,包括西部的开发,都要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样的大背景下考虑。就是说,要充分考虑国内市场供求关系的根本性变化,考虑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的力量,进一步扩大对内和对外开放,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来考虑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考虑西部开发的问题。

    七、西部开发的政策支持:西部开发需要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一点是肯定的。需要研究的是,政府能够提供的资源有哪些?能够运用的政策手段有哪些?如何提高政策的实施效果?加大转移支付的力度,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西部地区更多的支持,这是国家已经在做的,继续实行也是确定无疑的。但中央的财力毕竟有限,主要应该通过改革和完善经济体制,扩大对内和对外开放,促进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资源、国内和境外的资源,能够在市场的驱动下更多地流向西部。

    八、要把开发西部和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结合起来:现在这种东、中、西部的划分,是综合地理位置、行政区划和经济发展水平来考虑的。不论怎么说,都很难十分周全。无论如何划分,其精神实质,都是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如何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加快发展的问题。中部地区在国家发展中占有重要位置,需要注意中部的发展。实际上,现在国家出台的某些优惠政策,就是把中部与西部放在一起来实施的。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