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开发西部要珍惜资源 田凤山
2004-04-23 16:12


 
 

  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在今年“两会”召开期间对记者说,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持续增长的态势,使资源相对不足的基本国情不会改变,开发西部要珍惜有限的资源。

  他认为,我们至少要在充分认识搞好国土资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艰巨性、实行最严格的资源管理、搞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综合规划、认真履行耕地"占一补一"的法定义务、大力推行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察、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经济发展路子等10个方面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内容。

    他说,几年来,城市建设用地中的闲置、低效利用和一些地方盲目搞大马路、大广场、大片开发区的问题仍然没有大的改观。农村闲散地、一户多宅、用地超标现象大量存在。矿山企业"多、小、散"的状况仍然是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粗放、浪费的主要根源。全国矿产资源总回收率仅为30%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低20个百分点。由于多头管理、多头出口,我国钨、锡、锑、稀土等优势矿产狂开竞出的势头没有得到有效扭转,资源优势地位正在丧失。
他还说,江泽民总书记一再强调,西部地区资源丰富,要把那里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必须坚持合理利用和节约资源的原则。尽管去年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全国建设占用耕地仍高达309.7万亩,净减耕地654.9万亩(其中生态退耕591.9万亩)。保护耕地的任务十分艰巨,丝毫不能松懈,"占一补一"的法定义务必须坚决履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