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大开发要有新思路——五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4-04-23 16:12

 


    江泽民同志曾强调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快开发西部地区,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思路当然不是脱离实际地标新立异,而是依据主客观条件的变化,基于当前现实和未来趋势作出的明智选择。

    今天我们启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其国际、国内的宏观背景和国家的政治、经济环境,已大不同于60年代的“三线建设”,也不同于80年代初期东部沿海的发展,西部地区既不能走过去自己走过的老路,也不能照搬东部地区走过的现成路。西部地区不能以计划经济时代的眼光看待这次大开发。要充分认识和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用新的思维重新审视西部的战略地位和比较优势,树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观、资源观、优势观,探索适合西部地区的发展模式。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没有国家和东部地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仅靠西部自身的力量当然不够,但西部地区又要清醒地看到,国家和东部地区的支持帮助不是简单的“输血”。要正确对待外部援助,处理好外援和自力更生的关系。要结合西部地区实际,有效吸纳和运用东部开发的经验。国家对西部地区的一系列扶持和优惠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为西部地区经济建设带来活力,最终还是要靠西部自己的努力。

    西部地区有着丰富的资源,但资源再多也要转化,潜力再大也需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变成现实经济优势。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决定地区产业选择和发展的主导因素是市场需求。要有很强的市场意识,敏锐的市场眼光,重新认识当地的优势,合理开发当地的资源,改变过去低水平的“靠山吃山”、粗放经营的做法。要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努力提高西部地区的资源利用效率、资金使用效益和经济增长质量。

    新思路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按市场规律办事,提高经济效益。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开发。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商品市场及各种生产要素市场,大力吸引国内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把自己的开发项目推到各种市场上去,积极寻求互惠互利的合作者。要把深化改革,作为大开发的内动力,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城乡集体、个体、私营等多种所有制经济,积极发展城乡商品市场,逐步把企业培养成为西部开发的主体。二是按科学规律办事,依靠科技加快发展。要用科学的思想指导各项开发工作,对西部大开发的重大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和论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清省情、区情、县情,精心规划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蓝图,防止一哄而起。要组织广大科技人员进入开发的主战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积极推广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经济效益提高了,科技实力增强了,就能不断加快西部地区发展的步伐,逐步缩小同发达地区生产力水平的差距。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