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基础设施建设是开发的基础——四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4-04-23 16:12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基础。为此中央提出,要从经济全局和战略需要出发,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投入,因地制宜,统筹协调,适当超前,先行建设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

    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关系西部大开发的全局。中央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集中力量围绕三个方面加快建设步伐:一是以公路建设为重点,包括铁路、机场、天然气管道干线在内的交通运输建设;二是加强电网、通信、广播电视以及大中城市的道路、供排水、供热等设施建设;三是加强水利建设,尤其要把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节水工作,放在突出和优先的位置。抓紧做好若干重大骨干工程(例如天然气的“西气东输”)的研究论证和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地区发展的迫切要求。因为交通、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落后和不足,已成为制约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据统计,占全国国土面积56%的西部地区,公路里程只占全国总量的30%,而且93%在二级标准以下;铁路网密度也远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电话的全国普及率为10.68%,而西北五省区平均比全国水平约低4个百分点。因此,加快发展公路、铁路、供水、供电、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不仅有利于当前扩大国内需求,拉动国民经济增长,而且有利于东中西部商流、物流、信息流、人才流、资金流的相互沟通,为日后全面展开的大开发改善投资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基础性、前提性工作,必须赶在别的开发项目之前加以实施,而且建设规模和标准不能满打满算,要留有一定的发展余地。“先行建设”也必须统筹规划,科学论证,按客观规律办事;“适当超前”也一定要讲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注重实际效果。决不可在尚未进行全面规划、充分论证的情况下,一哄而起,草率上马,为了“快”而采取“边规划、边设计、边施工”的盲目做法;也不能以“适当超前”为借口,脱离实际,好高骛远,铺张浪费,敞开口子花钱。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二字,看起来强调的是速度、效率。其实,确保工程质量良好、优秀,乃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在建设过程中,如果质量与速度、效率发生了矛盾,毫无疑问,后者必须无条件地服从前者;即使质量与投资发生了冲突,首先要保证的还是质量。这就是说,决不能为了图快和省钱,而在质量上凑凑合合,降低标准,搞“瓜菜代”。“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应是西部大开发追求的重要目标。

    在西部大开发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十分注意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西部地区本来就自然灾害频繁,生态体系脆弱,如果在大兴土木中稍不注意,水土保持、生态平衡就很可能雪上加霜。只有在基础设施项目的勘测、设计、施工中,同时考虑到生态环境的需要,西部大开发才能实现资源、环境、经济的协调和谐与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