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全社会都来关心和支持西部开发——三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4-04-23 16:12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我国各地区经济协调发展,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涉及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惠及子孙后代的大事,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统筹规划,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和参与西部的开发建设。

    西部开发,从地理位置上说,集中在西部地区,包括中部。但是,西部开发不只是西部地区的事,它也是东部地区和全国的大事。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时期,这个调整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东西部经济结构的调整。一方面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较快,一些传统产业和产品已趋于饱和,亟待寻找新的出路;另一方面,西部地区幅员广阔,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但是基础设施落后,人才、技术、资金匮乏。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逐渐拉大,已成为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协调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实施西部大开发,增加对西部地区的投资,不仅对于加强当地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具有现实意义,而且可以通过促进各种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流动,将西部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将潜在优势变为现实优势,为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投资空间和更加庞大的消费市场。所以说,西部开发事关全国经济的协调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是与各行各业、各地区、各部门都密切相关的大事。

    实施西部大开发,会不会影响东部沿海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对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作出明确回答:不会。因为,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不是要改变对东部沿海地区的政策。东部沿海地区仍然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加快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有条件的地方要率先实现现代化。东部沿海地区支持西部地区,是扬长避短,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东部沿海地区应该抓住这个进一步繁荣和发展的新机遇,继续发展和壮大自己,更上一层楼。

    实施西部大开发,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振兴全国经济的重大战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要充分认识实施这一战略的重大意义,积极关心和支持西部开发,自觉地为推进这一战略的实施贡献力量。国家将逐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中央各部门应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积极给予帮助和支持,除必要的物力、财力外,很重要的方面是智力支持,包括输送人才和技术,交流干部等。东部沿海地区要更多地关注西部地区发展,进行更多的合作。东西部地区的对口支援与合作已开展了多年,取得了显著成绩,需要认真总结经验,巩固已有成果,并不断拓展新的内容和形式。对口支援与合作应立足于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不能转移落后技术。同时,还要注意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共同支持西部开发。只要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开发出一个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