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抓住机遇 大力推进——二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4-04-23 16:12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是党中央审时度势、总揽全局,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战略的提出恰逢其时,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因而必将对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西部地区的发展,历来是我们党十分关注的问题。新中国成立50年来,我们曾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发西部,西部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各方面条件的限制,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时机,需要条件。如果时机未到,条件不成熟,却不顾客观实际蛮干硬上,结果只能是欲速不达。相反,如果条件具备,时机成熟,却未能及时推进,乘势而上,就会坐失良机。现在,大规模开发西部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已经具备了诸多有利条件。

    首先,新中国成立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建设,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即将实现,人民生活总体上接近小康水平。国家有能力加大对西部地区发展的支持力度。当前,为了扩大内需,国家正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西部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人民消费水平较低,扩大内需,开拓市场的潜力很大。因此,国家可以通过安排建设项目,用较多的财力直接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把扩大内需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其次,由于党的农村政策的成功和农业科技的进步,我国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基本解决了全国人民的吃饭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粮食短缺的巨大压力,改善西部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一直是我们想做而没有能力做的事情。现在,粮食库存较多,供给比较充裕,这就为我们在西部地区有计划、分步骤地退耕还林还草,绿化荒山荒地,改变生态环境的恶化提供了物质保障。

    再次,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进程加快,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西部地区也将更加开放。这为西部地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创造了宽松的外部环境,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第四,经过多年的建设,特别是近几年,国家用于建设的投资逐步向西部地区倾斜,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形成了一定的物质基础,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东部沿海地区经过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已经有了支持和带动西部发展的实力;同时开发西部也为东部沿海地区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增加新的投资机会、确保经济的持续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坚定信念,树立信心,增强历史责任感,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不失时机地推进西部大开发。尽管开发西部是一项长期、艰苦的事业,我们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西部开发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