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 西部论坛
把开发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一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
2004-04-23 16:12

 


    世纪之交,在即将开始实施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时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不失时机地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这是我们党总揽全局、面向新世纪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国人民尤其是西部地区的广大人民群众备受鼓舞,神州大地涌动着一股西部大开发的热潮。我们要注意及时把广大干部群众的热情引导到中央的指导方针上来,统一思想,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

    近年来,党中央就西部大开发战略作出过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的方针是指导我们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纲领。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也多次讲话,深刻地阐明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目的、意义,并作出许多具体指示。对此,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无论是中西部地区,还是东部地区,都要树立起全局的观点、战略的观点,从振兴整个国家的经济、实现全国现代化目标的高度,充分认识其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指导方针和战略决策上来。

    实施西部大开发,首先要从思想上注意做到六个“坚持”,即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客观规律办事,积极进取,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坚持突出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把加快发展同经济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坚持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把解决眼前的突出问题同实现长远发展目标结合起来;坚持统筹兼顾,相互促进,把加快中西部地区发展同东部沿海地区进一步发展协调起来;坚持通盘考虑,科学规划,把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目标、步骤和政策措施,纳入全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五”计划和长远规划;坚持发挥政治优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既要有国家和各方面的支持,更要靠中西部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开发的基础,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作为开发的根本性措施,把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开发的关键,把发展科技、教育和人才培养作为开发的重要条件,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开发的强大动力。

    为什么要把开发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因为西部大开发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大战略、大思路,不是地方性的工作,必须服从中央统一部署,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不能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各搞一套。做规划、上项目,尤其是比较重大的项目,必须纳入国家的长远规划之中,通盘考虑,统筹安排,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短期利益服从长远利益。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既要有紧迫感,更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把大家的热情引导到中央指导方针上来,关键是要做到:在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过程中,始终都要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经济规律,尊重农民意愿,坚持脚踏实地,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不切实际的花架子,不搞低水平重复建设,不搞乱集资、乱收费、乱摊派,不能增加企业和农民的负担。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