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李荣融:加快培育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2010-07-23 19:16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何宗渝、樊曦)年上半年,全国125家中央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7.79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实现利润5249.6亿元,同比增长65.1%,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下半年中央企业工作重点是,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说。

  李荣融在23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说,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入研判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各项工作力度明显加大,企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是抓住国内外经济回暖的有利形势,普遍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成效明显;二是进一步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规范的董事会建设,不断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三是加大重组整合力度,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上半年有4组8户企业实施了重组,企业户数从去年底的129户调整到125户;四是普遍推行精细化管理,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加大成本控制力度,降本增效成效显著;五是积极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制约企业发展的关键技术,抢占市场竞争制高点,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六是强化节能减排基础管理,开展技术创新和示范项目,节能减排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他同时也指出,当前形势下中央企业生产经营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问题,要密切关注和把握当前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一是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变化;二是要密切关注国内宏观调控政策;三是要密切关注企业经营环境变化。

    他强调,中央企业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国有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持住企业良好发展态势。

  李荣融要求,下半年中央企业工作重点是,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对高效资源的占有能力。

    “此外,中央企业还要注意做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稳定工作,完成节能减排工作目标,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加强新闻宣传工作。”李荣融说。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