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外交部:中方坚决反对借汇率搞贸易保护
2010-06-15 16:08

  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内储蓄率过低、借债消费和失业等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界有关人士能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自身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指责别人。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借口汇率问题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毫无道理的,其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

  “中方无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

  有记者问:近日,美国财长在美国会参院作证时强调了中美经贸关系的重要性,积极评价中国扩大自美进口,同时声称“中国汇率政策的扭曲影响超出本国范围,其改革对美国和全球经济都很重要”。美一些国会议员声称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表示将于近期推动国会通过有关议案,对“汇率存在根本性偏差”的国家实施贸易制裁。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秦刚回答说:我们赞同中美经贸关系十分重要的看法。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双赢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中方无意追求对美贸易顺差,并采取积极措施扩大自美进口,推动两国贸易健康、平衡发展。正如美国财长在国会作证时所讲的,今年第1季度,美对华商品出口同比增长约50%,而同期美对其他地区的商品出口增长不到20%。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美失业问题”

秦刚说,大量事实已经证明,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从2005年7月中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1%,但其间美对华贸易逆差并没有明显改善。中美贸易不平衡主要是由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国际产业分工所造成的。同时,美国对高技术产品实施的出口限制,也是造成这一不平衡的一个重要原因。人民币升值既解决不了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内储蓄率过低、借债消费和失业等问题。我们希望,美国政界有关人士能认真思考如何解决自身经济结构存在的问题,而不是一味指责别人。

秦刚说,中国政府将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具体什么时候改、怎么改,我们将根据世界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和中国经济运行情况统筹考虑。把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借口汇率问题对中国搞贸易保护主义,是毫无道理的,其结果只能是损人害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