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中国经济
商务部:美国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没有道理
2010-03-17 18:35

  外电报道称,一个由美国130位众议院议员组成的两党连立团体15日联名敦促奥巴马政府对中国汇率政策发动多种行动。他们呼吁,如果其他措施未能说服中国政府改变政策,应直接对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另据透露,美国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当地时间3月16日正式公布升级版“舒默议案”,并启动立法程序,再度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

  舒默在2005年第一次提出该议案,他当时威胁,如果人民币不升值,那么所有进入美国的中国商品将被加征27.5%的汇率税。“舒默议案”卷土重来,进一步推高了美国各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论调。

  美国:“人民币升值”呼声升级

  在一封写给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的信函中,美国众院的130名议员称:“保持被低估的汇率相当于为中国企业提供补贴,并令与之竞争的外国企业处于不公平的劣势。”

  该信函敦促盖特纳在下月的半年度汇率报告中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表示骆家辉应以汇率操纵为由,让商务部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关税。

  对此,美国众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莱文表示,该委员会将在3月24日召开听证会审查中国汇率政策对美国和全球经济复苏,以及美国就业的影响,同时会考虑采取措施解决该问题。

  在议员们联名上书前,美国经济研究所12日举行了一场人民币汇率研讨会。

  舒默当天也参与了讨论,他就是在会后首次透露了近日将启动升级版“舒默议案”的消息。

  3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美国进出口银行年会上发表贸易政策讲话时,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向“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机制”过渡。

  中方:炒作人民币汇率没有道理

  面对美方咄咄逼人的态势,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16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以中国有顺差、美国有逆差为依据,以美国经济有待复苏为依据,炒作人民币汇率问题,是没有道理和毫无意义的。

  他强调:“我们希望,美国在克服危机影响、振兴经济的时候,应当成为一个自由贸易的倡导者而不是一个阻碍者,不能只考虑自身利益,扩大出口,而要求别国货币升值,这是利己主义的一种表现。”他同时表示:“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国内贸易政策,扩大国内需求,这些政策不是汇率问题能够解决的,如果把汇率问题政治化,将无助于各方协调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共克时艰。”

  英媒:美国是最大货币操纵国

  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中英刚刚提升了战略对话级别。

  米利班德表示,英中关系很重要,英国主张自由贸易,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英国重视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英国企业愿扩大对华投资。

  英国《星期日电讯报》14日也发表文章说,面对金融危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应该从自身找原因,而不应一味归咎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货币操纵国,没有理由对人民币汇率问题说三道四。

  文章来源: 钱江晚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