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台湾问题
令人吃惊的历史无知——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台湾问题回应《法汇报》有关报道
2023-02-21 16:00

《法汇报》于2月13日刊登了记者Sara Wagener撰写的“台湾只有4年属于中国一部分”一文,其对历史常识的无知和篡改他国历史的胆大妄为不仅令人发指,也令人认识到该记者拼凑此文为“台独”势力摇旗呐喊的政治意图。我愿在此作几点回应:

一、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人最早开发台湾。现在台湾居民的祖先,绝大多数是从中国大陆移民而来。公元230年三国时期的《临海水土志》留下了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宋元以后,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立行政机构,行使管辖权。历史上台湾虽然经历过短暂的外国殖民统治,但绝大多数时候处于中国政府的有效治理之下。历史上关于台湾属于中国、中国政府对台湾行使有效管辖的官方记录、文献记载数不胜数,文章却声称只存在少数文件证明中国对台湾的统治,只能显示作者对于中国历史的惊人的无知。

二、中国在历史上和现在一直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无论是汉族人统治的王朝,还是满族人、蒙古人统治的王朝,都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文章以清朝由满族人统治为依据,否认台湾与当代中国的联系,推断出“台湾仅有4年属于中国一部分”的结论,这不仅仅是无知,而是恶意篡改他国历史。

三、1895年,中国清朝政府被迫签署《马关条约》,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1943年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要求日本将窃于中国的领土,包括台湾和澎湖列岛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予以重申。同年10月,中国政府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国从日本手中收复台湾,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反对殖民主义的成果,是战后国际秩序的一部分。而作者在文章中似乎认为台湾在被日本殖民统治的50年里法理上不属于中国。这种对殖民主义和二战历史的认知十分荒谬,不仅是为侵略战争和殖民主义张目,也是对世界上曾经遭受殖民压迫的国家和人民的不尊重。

四、海峡两岸由于当年的内战存在着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1949年成立并取代中华民国政府成为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在中国这一国际法主体没有发生变化情况下的政权更替,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没有改变。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则从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50多年来,联合国对台湾的称谓一直是“中国台湾省”,这是台湾在国际法上的唯一地位。

我谨在此提醒,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识。否认一个中国原则,就是在否认二战历史,否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不管是德国记者还是媒体编辑部,研究历史问题和发表有关文章时须秉持客观严肃的态度,更应尊重人类有关二战共同的历史记忆,不能陷入历史虚无主义。德国媒体也要秉持负责任的历史观,避免助长歪曲历史、否认一个中国原则的错误声音。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