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台湾问题
驻德国使馆就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涉台声明表明立场
2022-08-04 11:20

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她前脚走,七国集团和欧盟外长就马上发表声明为其背书,这不仅让美政府声称的“私人访问”成为一纸谎言,也让七国集团代表的西方集团在台湾问题上的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

一、关于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西方国家现在言必称之,在台湾问题上也是如此,却只字不提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不提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因为这些昔日由西方国家自己制定的规则已经限制了他们的手脚,必须被踢开;但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只承认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秩序。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只是西方国家的“家规私法”,西方借此横行霸道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想操弄台湾问题更是打错了算盘。

二、关于“谁是改变台海现状的推手”,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十分清楚,不管从历史还是从法理上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都不容抹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也一向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

但随着冷战结束和中国快速发展,美西方开始采取“以台制华”政策,与“台独”势力里应外合,遥相呼应,不断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变本加厉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完全无视中方尽最大努力促进和平统一的诚意和为制止“台独”势力绝不放弃动用武力的警示,迫使中方不得不采取并加强反分裂措施,以维护国家统一大业。美西方现在颠倒因果关系,倒打一耙,装无辜,对一中原则采取选择性使用的态度,完全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准则。其“我是流氓我怕谁”的作派令人瞠目结舌!

三、关于“维护台海和平”,七国集团和欧盟在此次事件中明显不讲原则、拉偏架,居然还声称要致力于台海和平稳定,不知这是盲目自信还是自以为是?中方奉劝七国集团特别是欧洲国家:(一)西方或欧洲中心论已经过时,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势不可挡,中国将会牢牢把握自己的命运和民族统一大业,绝不容忍任何外来势力指手画脚。(二)在当前世界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欧洲安全形势紧张的背景下,欧洲国家应该冷静思考,继续支持纵容甚至盲从美方危险挑衅行为、将世界拖入对抗泥潭是否符合自身利益?

四、我馆还想特别提醒今年的七国集团主席国德国。贝尔伯克外长近日影射中国“破坏国际法”、“侵犯弱小邻居”等说法,缺乏历史常识,也不符合事实:(一)台湾不是什么“小邻居”,而是中国的一个省,二战后即已归还中国;中国对台湾的权益在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都写得非常明确,1971年联合国驱逐台湾当局代表并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确立了一中原则。(二)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拿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类比,就是有意歪曲概念、混淆视听,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三)联合国及整个二战后建立的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在吸取惨痛的二战历史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谁以“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替代联合国宪章,就是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就是抹杀二战历史。德国作为对二战负有历史责任的国家,尤其应该吸取历史教训,对历史问题要谨言慎行。希望德方特别是新生代政治家能够正确准确认识台湾问题历史由来,不要随美起舞,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