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台湾问题
外交部发言人应询就德国外长涉台错误言论表明立场
2022-08-03 16:50

问:据报道,日前在联合国会议上德国外长称,若中国大陆对台湾地区动手,德国将给台湾地区提供支持。外交部对此表态有何评论?

华春莹:你提到的应该是德国外长贝尔伯克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期间的有关表态,她影射中国“破坏国际法”、“侵犯弱小邻居”等说法,缺乏历史常识,也不符合事实。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法理事实清晰明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否定不了、歪曲不了。远的不说,只说二战结束时,中国对台湾的权益在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中都写得非常明确,即日本必须归还包括台湾、澎湖列岛在内的一切在中国所窃取之领土。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规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再次确认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有人拿乌克兰问题同台湾问题类比,是有意歪曲概念、混淆视听,这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我们绝不接受。

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也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的政治基础和根本前提。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必将破坏双边关系发展大局。希望德方能够客观、准确认识台湾问题,不要随美起舞,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