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台湾问题
关于台湾必须澄清的几个问题——驻德国使馆发言人就《法汇报》采访台湾当局人员表明立场
2022-05-17 17:00

5月17日,德国《法汇报》刊登对台湾当局人员的采访,为其歪曲事实和散布“台独”反华言论提供平台。对此,我馆表示坚决反对,并严正表明中方立场。

第一,台湾是“国家”吗?

不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由于当年的内战存在着政治对立,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未分割。一个中国原则为包括联合国及德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普遍认可。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同全世界181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将台湾称为“国家”并采访所谓台湾“外长”,有违国际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第二,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可比性吗?

台湾不是乌克兰,台湾问题与乌克兰问题有着本质区别,没有任何可比性。最根本的不同在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事实,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而乌克兰问题则是俄乌两个国家之间的争端。有些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调主权原则,但在台湾问题上却不断损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这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第三,究竟是谁威胁台海和平稳定?

台海局势面临紧张的症结在于台湾当局企图“倚美谋独”,而美及个别国家则有意“以台制华”,把“台独”民粹包装成所谓“民主自由”,纵容其歪曲台湾历史,大搞“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挑战和掏空一中原则。美方一些人不断在台湾问题上渲染“中国军事威胁”,实质上是为美增加自身军费、扩张军力、干涉亚太地区事务进而打造“亚洲版北约”寻找借口。仅今年以来,美军舰就5次过航台湾海峡,平均每月一次。美方还多次宣布向台出售价值数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不断纠集北约国家在台海地区炫耀武力、滋事挑衅,企图改变台湾问题现状,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这才是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第四,立陶宛涉台问题错在哪里?

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公然在国际上制造“一中一台”,背弃立方在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严重损害两国外交关系基础,中方有权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立陶宛涉台问题完全由立方错误行径所致,不是经贸问题,更不是中欧之间的问题。


最后,我想强调,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同根同源,同属一中。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不容外国势力干涉。台湾的前途和希望在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台湾与大陆实现统一,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中方在不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同时,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曾一贯支持德国谋求民族统一;德国新政府亦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希望德各界人士对违反一中原则的错误言论始终保持警惕,在中国统一问题上给予中方相应的理解和支持。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