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使馆公共开放日
新华社报道: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开放日
2014-06-30 16:17

  新华网柏林6月28日电(记者商婧 李书喆)“这是我见过的最好的茶艺表演,”目不转睛观看了近二十分钟茶艺表演的德国老人盖洛特·舒伯特说,“表演非常美妙,传递出了人与茶之间优美独特的关系,并向观众展示了茶道放松自然的姿态。”曾在香港感受过一次茶艺文化的舒伯特恣意娴熟地品茗着杯中的乌龙茶。

  28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首次参加柏林“万国节”开放日活动,向德国民众敞开大门。普通德国民众得以有机会现场观看太极、中国歌舞、民族服饰、茶艺表演,参观大使会客厅及上百张记录近现代中国风貌及中德交往的照片,领略一个现代的、鲜活的、真实的中国。

  近三千名德国民众纷涌而来,其中不乏舒伯特这样的中国迷,他们曾去过中国或有来自中国的朋友,甚至会说简单的中文。

  舒伯特告诉记者:“ 万国节 期间有很多使馆开放,中国使馆却是第一次,所以我和妻子专程过来了。”他对中国的兴趣来自一个十年前去过中国的朋友,因为朋友介绍的中国美食,他们立刻就着迷了。

  对德国民众来说,今天的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显得格外亲切。

  海因茨·盖斯勒一家住在附近,这是他第一次和这个“邻居”亲密接触。“我家能看到使馆大楼,但我从没有进来过。当我看到有开放日活动时,就想,一定得利用这个机会!我一直都对中国非常感兴趣,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媒体通常对中国的报道都不够客观。”

  让更多像盖勒斯一样的普通德国民众走进中国大使馆、走近中国外交官、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正是驻德使馆想要传递的信息。

  “中国和中国的外交官非常开放,愿意与大家进行交流,希望德国民众除了看自己国家的报纸电视了解中国,也能直接地和中国使馆交流,有可能的话,到中国看一看,”使馆临时代办李晓驷说,“百闻不如一见,从中国旅游回来的德国人都发现,自己看到的中国和在德国听到、读到的都不一样。这种直接的交流是其他方式不能代替的。”

  李晓驷坦言,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就吸引来数千名德国民众,确实让人惊喜,这也使大家更有信心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中国公共外交更进一步。“我们想展示一个真实的中国,给普通德国民众一个真实的中国。”

  这样的尝试效果如何?络绎不绝的人群、热情参与的老人和孩子、供不应求的中国文化书籍和每个人脸上洋溢的温暖笑容,就是德国民众给出的最好答案。

  (原标题: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记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开放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