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两会
两会新华时评:指标之变折射鲜明导向
2011-03-05 17:59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24个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其中一半是约束性指标。正如纲要(草案)所写明的那样,这些约束性指标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这12个约束性指标中,都是有关人民生活、科技教育和资源环境类指标,都是人民群众热切期待的,都属于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这是政府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主动回应,是政府对自身职能的清晰定位。从中可以清晰预见,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以及对各种公共资源配置的方向。

  一个引人注目的事实是,传统意义上充满各种指令性经济指标的五年计划,已经转变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规划。这种变化从“十一五”规划已经开始,将指标设置分为预期性和约束性两类,通过约束性指标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如今,这一举措在“十二五”得到了进一步强化。“十一五”22个主要指标中,约束性指标8个;“十二五”24个主要指标中,约束性指标12个,达到半数。

  指标的内容,体现了规划的性质和政府的职责。随着发展观念的变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化,“十二五”时期经济增速预期指标已经只剩下年均GDP增速一个指标,而且下调了0.5个百分点。

  市场的当归市场,该由政府承担的,要坚决担负起来。无论是保障房建设规模、义务教育的巩固率,还是社会保险的参保率,都是关系百姓能否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有信心的重要方面,政府都应当全力以赴;无论是单位GDP能耗、二氧化碳排放,还是主要污染物总量,都关系到子孙后代的青山绿水,政府自当义不容辞。

  “十二五”约束性指标设置已经体现了强烈的导向。人们热切期盼,政府庄严的承诺能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开创美好、崭新的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