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中国"非洲观"引领和带动全球对非合作
2014-05-08 20:17

  李克强总理5月5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盟会议中心发表题为《开创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来》的演讲。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非洲议程理事会理事、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副会长刘鸿武当天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刘鸿武认为,李克强的演讲更为具体地阐述了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非时提出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中国独特的“非洲观”不仅推动中非合作向前发展,而且还引领和带动全球的对非合作。

  “今天中国和非洲是是以发展为共同需求、以合作为双方交往的基本纽带,这样的‘命运共同体’在李克强总理的演讲中得到更为具体的阐释。他提到中非合作未来的若干工程,这些工程体现中非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极为广阔,是具有战略性和基础性的,既有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又有直接推动当下中非双方老百姓生活改善的内容,这些领域呈现出中非双方具有共同的战略诉求,共同的未来发展空间,确实是命运共同体。”

  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曾提到,今天的非洲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堪称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三个一极”。刘鸿武认为,这是对非洲战略地位及其对世界历史所作贡献的高度提炼,表明中国对非洲具有清晰而独特的认知。

  刘鸿武说:“中非关系过去60年之所以有着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在于中国对于非洲有独特的认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的非洲观’。这个非洲观在周总理50年前首次访非时就得到了阐述,他说非洲是个充满希望的大陆,未来非洲的发展前景是极其光明的。在上世纪80、90年代当西方社会普遍看衰非洲,认为非洲是一块绝望的大陆的时候,中国依然把非洲视为中非合作的战略支撑,认为它一定有光明前景,对世界和中国都有战略意义。所以2000建立中非合作论坛。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演讲中)将非洲的战略地位和它在世界历史上的贡献进行了高度提炼,表明中国对非洲有更加清晰、更加独特的看法,这种看法相对与西方国家是非常不同的,表明中国对非洲的认知有着自己独特的视角,正是因为这种视角,中国才能持续地,充满信心地推动中非合作。”

  刘鸿武还进一步指出,中国独特的“非洲观”不仅推动着中非合作向前发展,而且对全球对非合作都具有引领示范和推动作用。这对于非洲国际地位的提升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在过去(14年)当中,无论是西方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原来对非合作的基础上,以各种不同的方式模仿或者说部分追随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和机制,建立起各种形态的对非合作框架和平台。全球对非合作相互竞争的态势,总体上提升了非洲在全球发展中的地位,使非洲由从过去的边缘逐渐向全球政治经济发展的中心靠拢。在这点上,中国对非洲的作用是多方面的,除中非双边合作本身推动非洲发展外,中非合作引起全球大国和新兴国家对非洲的重新认知,以致于各方重返非洲,加强与非洲的合作,在这个意义上,中国对非洲国际地位的提高既体现在直接的方面,又体现在间接的拉动和促进方面。”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