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李克强严峻安全形势下访问尼日利亚 推动务实合作再获新成果
2014-05-08 20:16

  当地时间7日上午,到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阿布贾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举行了会谈,双方同意深化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能源、航空等领域合作,并共同见证有关文件的签署。

  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访问是在尼日利亚安全形势恶化、恐怖袭击事件接连发生不久后进行的。李克强总理的如约而至赢得了乔纳森总统的高度评价:“在安全形势严峻的形势下,任何人都不愿意到尼日利亚来,李克强总理如期到访尼,是对尼最大的支持!非常感谢李总理患难时刻见真情!”

  在当天的会谈中,李克强表示,中尼分别是亚洲和非洲最大经济体,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加强合作有利于双方人民的福祉,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他说:“经贸和人文合作是中尼合作的基础,也是我此次访问推动的重点。我们愿意在基础设施、金融合作、贸易投资、农业产品开发、航天航空方面和人与人的双边交流领域展开合作。”

  李克强说,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的高标准支线飞机,不仅拥有安全质量保证,而且性价比高,非常适合非洲市场,希望能成为尼及非洲国家航空公司的首选。乔纳森总统则表示,尼方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对尼投资,尼方将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此外,在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中,乔纳森总统多次提及希望中国企业参与尼日利亚沿海铁路的修建中,李克强对此给予积极回应,他说:“尼政府和人民高度关注的沿海铁路的建设,中方有公司对此项目具有很高的热情。中国政府将推动这一项目的融资和其他方面的合作,通过我们双方的努力来使尼沿海铁路项目早日开工,造福尼人民,实现中尼双方的共赢。”

  乔纳森总统说,尼方愿与中方以明年尼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尼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尼和非洲及西非共同体的帮助和支持。李克强总理日前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提出了“461”非中合作框架,将有力促进非洲的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