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阿布贾安全堪忧全城戒备 李克强“毅然前往”
2014-05-07 16:17

  中国总理李克强于5月6日至8日对尼日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7日至9日召开的第24届世界经济论坛非洲首脑会议(“非洲达沃斯”)。

  李克强总理与夫人程虹当地时间6日上午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统穆拉图夫妇。李克强说,我们校友见面格外亲切。穆拉图总统曾在北京大学学习十余年,李克强称赞穆拉图为两国关系和中非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此前一天,李克强与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共同出席亚的斯亚贝巴—阿达玛高速公路一期竣工揭牌典礼,并为二期工程开工奠基剪彩。李克强还在海尔马里亚姆陪同下参观了东方工业园,这座由中国企业投资兴建的中埃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有19家企业入驻,为埃塞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6日李克强一行结束对埃塞的访问,启程前往尼日利亚。

  自3月底尼日利亚国家安全局发生武装劫狱事件以来,首都阿布贾安全形势骤然吃紧。4月中旬至本月初,首都区先后发生两次针对平民的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近百人死亡,给即将在阿布贾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蒙上阴影。与此同时,尼伊斯兰极端武装组织“博科圣地”头目扬言将对首都发动一系列袭击行动。

  为确保参加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各国领导人及代表团成员安全,尼政府采取多项紧急应对措施。根据总统乔纳森的命令,联邦政府成立专门委员会对近日发生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在较短时间逮捕8名涉嫌制造汽车爆炸案的犯罪嫌疑人。一支由6000人组成的特别安保警卫部队进驻首都重要军事和行政机构及国际会议场所,对往来车辆及行人进行严格盘查。

  6日,尼联邦警察总部发言人弗兰克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尼军警及内政部武装力量组成的联合部队已在首都各重要场所部署完毕,这是自尼国家独立以来最高安保级别。会议期间,所有在阿布贾市中心区的政府办事机构和学校将关闭,确保道路畅通。另外,在进出市中心的3条主高速公路增设了军事检查站,严格审查司乘人员证件及车载物品,限制各种工程车辆进入市区。

  据尼日利亚《冲击报》5日报道,在尼政府中一直存在着焦虑,担心恐怖分子最近对阿布贾的攻击可能会导致一些代表抵制这场会议,同时也使外界对尼政府是否有能力保护首都免遭恐怖袭击提出了质疑。据新加坡《今日报》报道,美国大使馆警告其公民,恐怖组织可能正在策划针对尼经济首都拉各斯市喜来登酒店的攻击。

  6日,在阿布贾喜来登酒店媒体注册中心,《环球时报》记者看到会议组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主会场希尔顿饭店周边各街区,军警检查站林立;各会务部门在饭店3层的办公室已投入运营,媒体人员正在调试设备。

  尼方负责此次会议安保的高级官员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在乔纳森总统和尼政府面临恐怖袭击威胁的严峻时刻,中国总理“毅然前来”,是对乔纳森总统和尼政府的巨大支持,也显示了中方对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的高度重视,尼方对此表示非常感谢。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劳斯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在非洲筑路、修桥、建医院,是有目共睹的。但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只占世界对非投资的4.2%。人们迫切期待中国总理提出对非贸易和投资方面的新计划、新目标。”据土耳其一家通讯社5日报道,李总理为期3天的尼日利亚之行将见证多份双边合作协定签署。根据尼外交部的声明,两国政府将签署6份主要协议和备忘录。

  “俄罗斯之声”6日以“中国将对非洲慷慨解囊”为题报道称,中国总理此行将向非洲提供大量援助资金,并签署60多个协议和合同,所有这些发生在发达国家资本加快从非洲外逃的背景下。俄科学院非洲研究所专家杰伊奇认为,“西方国家当然会对中国的表现表示不满。经常使用‘中国新殖民主义’一词。中国的确正在非洲排挤西方,但非洲人承认,中国只是占领了以前属于西方的位置,而且还很成功。”他认为非洲5%的年均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的投资。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