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访问非洲四国及非盟总部
非洲多国媒体突出报道李克强接受非媒联合采访
2014-05-05 22:28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即将出访非洲之际,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安哥拉主流媒体近日均在显著位置或以整版篇幅,突出报道李克强在访非前接受非洲国家媒体联合采访的访谈内容。报道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经验值得非洲学习,中国与非洲的合作造福双方,李克强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非在各领域的互惠合作。

  埃塞俄比亚国家通讯社2日在其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全文刊登了对李克强的访谈内容,并配发李克强的彩色照片。文章还介绍说,在访问埃塞的3天期间,李克强将同埃塞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和总统穆拉图举行会谈,并为中国融资的埃塞第一条收费高速公路竣工剪彩。陪同李克强来访的还有众多中国企业负责人,相信这次访问一定会进一步推动两国的经济合作。

  埃塞最具影响力的媒体之一瓦尔塔信息中心2日在其网站新闻栏目显著位置全文刊登了对李克强的访谈。

  肯尼亚主流新闻网站“首都调频”网站4月30日率先刊载对李克强的访谈,并配发照片。

  肯尼亚主要报纸《人民报》2日在国内版以《我为证明中国和非洲是彼此的伙伴而来》为题,整版刊发了对李克强的访谈,并配发大幅彩色图片。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中非关系源远流长,中非友谊历久弥新。中非关系早已超越地理距离、文化特性和制度差异,做到了以诚相待、以心相交、以和相处,被誉为南南合作的成功典范。

  《人民报》4日就李克强访非刊发评论文章《非洲可以学习中国发展模式》。文章说,中国通过大力发展经济,从一个穷国发展成独立自主的经济大国。非洲需要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非洲国家也要自力更生,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同时促进相互间的贸易发展,共同实现非洲梦。

  文章特别指出,中国对非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不干涉非洲内政,也不将任何发展道路强加给非洲,而是与非洲发展伙伴关系,帮助非洲建立适合自身的发展模式。

  肯尼亚第二大报纸《旗帜报》4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对李克强的访谈,并配发大幅彩图。报道以《中国-非洲关系将聚焦减贫与经济增长》为题,重点关注了李克强就中非关系、中方推动中非合作的举措等所作的阐述。

  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中方在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平等互利、务实高效、真诚守信,对非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几十年来始终一以贯之,未曾偏离。所谓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既不符合中国传统理念和文明,也不符合中非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的事实。中国绝不会走别国殖民主义的老路,也不允许历史上的殖民主义行径在非洲重演。

  安哥拉主流媒体《国家报》3日以《中国在非洲推行新殖民主义的说法是一个错误指控》为题,在安哥拉媒体中率先全文刊发了李克强接受非洲媒体联合采访的内容。该报用两个整版刊登了李克强接受采访的情况,配以李克强照片以及中国工人参与安哥拉战后重建工程的大幅照片。

  安哥拉国家新闻中心官员桑帕约表示,李克强对非洲的访问,特别是对安哥拉的访问,受到安哥拉媒体强烈关注,安哥拉媒体将全力做好李克强访问的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