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史明德大使接受德国《商报》专访
2013-05-24 19:51

  5月24日,德国《商报》刊登对史明德大使的专访。全文如下: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贸易战对中欧双方都没有好处

  《商报》:大使先生,李克强总理为何选择德国作为首次出访的唯一欧盟国家?

  中方希借此表明,中国重视中德关系,重视两国间建立高度互信。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我们与德国建立了与西方国家最高级别的政府磋商机制。同时我们还想表明,中国坚定地支持仍处于困境中的欧洲和欧元。中国已通过购买国债等方式支持欧债危机国家,并希望欧洲尽快走出危机。中欧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相互依赖。中国帮助欧洲,也是帮助我们自己。

  《商报》:目前中欧双方相互指责,欧方批评中国对光伏产业实行补贴,威胁将实行保护关税将欧洲市场封闭起来。

  我们对欧方非常失望,并坚决反对欧方决定对中国光伏产品临时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迈向贸易保护主义的一个错误的政治信号。中欧政府和企业层面正在商谈,寻求妥协方案。中国光伏领域已有企业因美国惩罚性关税而倒闭。中欧光伏领域贸易额超过200亿欧元。中德双方都希望通过磋商达成妥协,而不是搞对抗。一旦出现贸易战,将给双方造成损失,其他行业亦会受到波及。对此我们深表关注。冷战对抗思维的时代早已结束,中欧应发出积极信号。

  《商报》:中国企业加强对德投资,他们感觉在德国受欢迎吗?

  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德投资合作不再是“单行道”。德国人对中国投资的看法分为两个方面:经济界对中国投资态度积极,媒体则以“中国入侵”或“买空德国”为标题进行渲染,在德国民众中制造恐慌。事实当然不像德国媒体所说那样,中国对德国投资刚刚起步,目前仅占外国对德投资的0.2%,为德国对华投资的10%。中国投资给向德国注入了资金,创造了就业岗位,并缴纳了税收。这是一种双赢局面。

  《商报》:中方将如何改善中国投资的形象?

  2012年中国企业对德投资约16亿欧元,目前2000多家中国企业在德经营。他们决定在柏林成立德国中国商会,李克强总理访问时将正式公布这一消息。中国商会将主要促进中国企业与德国各经济协会、政府部门和公众舆论的沟通。2011至2012年度,中国对德投资首次超过德国对华投资。此外中国还在其他一些方面超过了德国。

  《商报》:比如在哪些方面?

  2012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境外旅游消费国,8300多万中国人赴境外旅游,消费额超过1000亿美元,首次超过德国。这也给德国带来了好处,中国游客在德国平均每天消费800到900欧元,有利于拉动德国的内需。

推荐给朋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