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首页
中德关系 使馆简介 领事服务 留学德国 新闻服务 中德经贸 科技创新
 
首页 > 热点专题 > 李克强总理对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光明日报》刊登对史明德大使的专访报道《中德务实合作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2013-05-23 14:24

  5月21日,《光明日报》国际新闻第8版刊登该报驻柏林记者柴野就李克强总理访德及中德、中欧关系对史明德大使的专访报道。报道全文如下:

 中德务实合作引领中欧关系发展

 ——访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默克尔总理十分重视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访问,她亲自参与接待准备工作并有多项特殊安排。”这是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在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德国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谈到的。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5月下旬正式访问德国。德国是他此访中唯一的欧盟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德国及欧洲的高度重视。

  谈到此次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的意义时,史大使说:“德国是李克强同志任国务院总理后首次出访的重要一站,也是此访唯一的欧盟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德国和欧洲的高度重视,也充分体现了中德关系在中欧和中国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李总理将立足德国,面向欧洲,积极宣介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展现我领导人形象,推动中德和中欧关系更上一层楼。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和经济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宣布启动“中德语言年”,李总理还将就中国发展、中德和中欧关系向德经济界发表重要演讲。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互信,有利于中德领导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和个人关系,有利于加强两国互利共赢合作,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对推动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中德关系尤其是务实合作方面一直走在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前列,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对此史大使认为:“中德关系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果,是与两国政治上互尊互信、经济上互补互利密不可分的。两国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德关系,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能够妥善处理对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两国领导人之间互访和接触频率很高。默克尔总理已6次访华,几乎每年1次。目前中德双方保持着40多个不同级别的对话和磋商机制。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机制,迄今已举行两轮磋商,明年将在德国举行第三轮磋商。这是中国与西方国家之间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为不断充实中德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拓展中德务实合作、从顶层规划两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两国经贸合作硕果累累,2012年中德贸易额达1611亿美元,约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德国也是中国在欧盟最大的外资及技术引进来源国。近年来,中德投资已从‘单行道’转为‘双向道’,中国对德投资明显增长。德国在华企业超过7000家,目前也已有2000多家中资企业在德经营。”

  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德两国经济的相互依赖性与合作需求上升,特别是在欧债危机下,作为各自所在地区的经济大国,有着更为广深的合作前景。史大使谈道,“德国是欧洲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是欧洲的稳定之锚和增长发动机,是危机救助体系的最大出资国,对解决欧债危机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近年来一直保持又好又快发展,为世界经济的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也是德产品重要出口市场,在经济金融危机背景下,德对华出口仍保持了稳定增长,这对德经济逆势增长、异军突起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各自所在地区的最大经济体、全球制造业大国和出口大国,中德务实合作的意义已超越双边范畴,对克服欧债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都具有重要意义。”

  史大使最后谈道:“中方期待通过此次访问达成以下目的:一是进一步加强中德相互了解和政治互信,建立两国领导人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二是继续挖掘潜力,不断拓展中德合作的领域,实现互利共赢。三是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沟通,推动中欧关系。”

推荐给朋友
  打印